鮮姓的來源,姓鮮的名人

1 起源根據《風俗通義》,《古今姓氏書辯證》,《姓氏考略》,《中國姓氏辭典》等文獻記載:鮮姓起源有二:(1)以封地為姓的姓氏。出自殷商子孫後裔,得姓始祖是商朝紂王的叔父名叫胥余。商朝末年,紂王的叔父胥余曾授封於箕(今山西省太谷縣東北)稱為箕子(箕為地名,子為子爵)。後箕子對紂王的荒淫無道經常提出勸諫,紂王不但不聽,反而把他監視起來。周武王在伐滅商紂後,建立周朝,箕子的支庶子孫授封鮮地,遂以地名中的鮮字為姓,乃成“鮮氏”。(2)出自鮮于氏。朝鮮的鮮氏子孫中有鮮氏支庶子孫名仲,稱為鮮仲,其採食地在於(地名)。其子孫遂將鮮和於兩字合成為鮮于為姓氏,成為“鮮于氏”。鮮于氏的後裔也有為去繁為簡,改為鮮氏的。如宋代四川有鮮龍,原來姓名是鮮于龍。可見,鮮氏和鮮于氏是同根同宗的一家子。

2 望族 據《姓氏考略》記載,為南安郡(在東漢時置郡相當於甘肅省隴西渭水流域此為鮮氏郡望,太原郡(戰國秦置郡,地域在山西太原市西南,營西古城,為鮮于氏郡望。

3 堂號 鮮與鮮于氏,從朝鮮重歸故國,自漢以後,便一直以河北的漁陽郡為繁衍中心,故以“漁陽堂”為堂號。一直到今天,仍然世代沿用著“漁陽”這個堂號。有地方以“敦厚”為堂號。

4 歷史名人 鮮與鮮于氏,自漢代已展露頭角,最早見於史冊的是鮮于輔,東漢末漁陽(今北京密雲縣)人,初為劉虞從事,公孫瓚破虞時,率領州兵,迎虞子和與袁紹將軍麴義共攻公孫瓚。後來從歸曹cao,為度遼將軍。封都亭侯。西漢還出了一位名登於時的大孝子鮮于文宗,大學者鮮遂,著有《太乙保生論》一卷。 北齊一代忠義將領鮮于世榮(漁陽人),在後主武平中時積戰功封為義陽王。後官至領軍大將軍。 唐朝有清廉著稱的刺史鮮于臣紹也是一代忠良。 到宋、明、清代,成為名聲響亮的姓氏。宋代的鮮大年,灌縣(今四川成都市西北邊緣)人,官綿竹令,治理政務,不畏豪強。處世公道,凡有弊端,前任不敢做的大年全都將它糾正過來,世稱賢官。宋代著名科學家鮮于天,幼時能日誦千言,表現出非凡的才能。他精通天文、歷數、地理、方技。其學問淵博,為當時名儒爭相求教的大學問家。宋代另一位賢官鮮于侁,四川閬州人,仁宗景佑年間進士,初為江陵右司理參軍,神宗熙寧初,任利州路轉運判官,升副使兼提舉常平,時行新法,械捕貪吏,不私姻戚。蘇軾稱其“上不害法,中不廢親,下不傷民”是為三難。所推薦給朝廷的劉摯、李常等,後來都成為優秀官員。他精於經術,尤長《楚辭》、《詩傳》、《易斷》等。 明代的鮮延年,山東棲霞人,官為順天知府,為官清廉,生活節儉,為政治民,出自忠誠,對於教育他尤其注重。另有四川馬府人鮮原,官階州知州,也是卓有惠績的賢官。 現代有愛國主義人士鮮英。著名評劇女演員鮮靈霞。著名礦山物理力學家鮮學福等,都是鮮與鮮于氏家族在各個歷史時期新中國各條戰線上的傑出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