郤姓的來源,姓郤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姬姓,以封地為姓。春秋時,晉獻公征伐翟人,公族子弟叔虎奮勇當先,帶領晉軍攻破翟人營壘,打敗了翟人。事後晉獻公把郤邑(山西泌水下游一帶)封給他,建立郤國,為子爵,稱郤子。他的後代遂以封地為姓,稱郤氏。

2、是春秋時期郤宛的後代。郤氏在晉國世襲卿位,後來被晉厲公滅族,有子孫逃到楚國,楚昭王時郤宛任左尹,其子孫後代沿襲祖姓為郤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中軍堂":晉國郤谷通禮樂,敦詩書,懂兵法,晉文公封他為中軍。

【郡望】

濟陽郡:晉惠帝時置。在今河南省蘭考線一帶。 濟陰郡:西漢時置。在今山東省定陶縣一帶。

山陽郡:漢時置。在今山東金鄉縣東北。東晉至隋初,移治江蘇省淮安市。

三、歷史名人

郤 正:三國時蜀漢太守。博覽墳籍,弱冠能文,為秘書令史,遷郎至令。澹於榮利,依則先儒。

郤 雙:春秋時晉國大夫,有才辯。與郤正、郤錡並稱"三郤"。

郤 缺:春秋時晉國大夫。耨於冀,其妻鈳之,相敬如賓。文公聞其事,用為下軍大夫。 東漢有侍中郤巡,晉代有雍州刺史郤誢,明代有遼東總兵郤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