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姓的來源,姓卞的名人

一、來源有二

1、相傳黃帝有兒子叫龍苗,龍苗生吾融,吾融的兒子被封在卞國(在今山東泗水縣東的卞橋鎮),史稱卞明。其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遂成卞氏。按《呂氏春秋》載,在商朝之際,湯與伊尹計謀功伐夏桀時,有個叫卞隋的名士,因拒行湯王之計而投水自盡。可見卞氏起源很早。

2、西周時,周武王姬發封自己的弟弟叔振鐸於曹(今山東省曹縣),世稱曹叔振鐸,其後以曹為氏,遂成曹姓。後來叔振鐸的支庶子孫中有個勇士名莊,在魯國做官,又被封於卞邑(在今山東省袞州,泗水一帶)。爵位為子,故時稱卞莊子,其後人遂以卞為姓。形成了卞姓的一支。

二、郡望堂號【郡望】:

1、濟陰:漢景帝中元六年(公元144年)置濟陰國;漢元帝初元年(公元48年)改為濟陰郡。在今山東省定陶縣一帶。

2、濟陽:晉惠帝(公元290棗306年在位)時,將陳留郡之一部分設定濟陽郡,南渡後廢。故地在今河南省蘭考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卞大亨:宋代學者,字嘉甫,泰州人。由鄉舉入太學,升上命。精醫卜之書,著《松隱集》等。

卞敦:晉代尚書,字仲仁,弱冠仕州郡,後從討王敦,拜尚書,以功封益陽侯。謚敬。

卞立言:清代棋師,名交恆,江都人。祖孫三代均以奕名。有《奕萃》傳世。

卞仲子:元代畫家,其子卞珏,頗善畫,綽有父風。

卞莊:春秋魯國卞邑大夫,有勇為,一次能殺死二虎。齊人慾伐魯,懼莊子不敢逞。

卞粹:晉代中書令,字玄仁,冤句人。剛直不阿。後拜右丞相,封成陽子。齊王司冏輔政,為侍中、中書令,進爵為公。

卞敏:清代女畫家,秦淮人。為畫家卞賽之妹,善鼓琴,精於蘭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