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姓的來源,姓錢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宋人鄭樵《通志。氏族略》將錢氏列入"以官為氏"類,說:顓帝曾孫陸終生彭祖,裔孫孚,周錢府上士,因官命氏焉。據《史記。楚世家》記載,陸終是顓頊的曾孫,他的妻子懷孕三年,剖腹產,生出6個兒子,"三曰彭祖"。彭祖是有名的大壽星,《世本》說他"姓箋,名鏗,在商為守藏史,在周為柱下史,年八百歲。"他的後裔彭孚,在西周任錢府上士(錢府,掌管錢財的官署;上士,官名,周代士有上士、中士、下士)彭孚以官職為姓氏,就是錢氏。因西周建都於鎬京(今陝西西安),彭孚必在京為官,故錢姓形成於陝西。

二、遷徙分布錢氏早期除部分分布於今山東、河南等省外,主要是在江南發展繁衍。秦朝有御史大夫錢產,子孫居下邳。西漢徐州人錢林,因王莽專政,棄官隱居長興陂門裡。錢遜,因避王 莽亂,徙居烏程。唐初,光州固始人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有中原錢姓錢姓將佐隨往,在福建安家落戶。宋元時期,錢氏發展到今廣東、四川、安徽、湖南等省。明清時期,今上海、雲南、湖北等省市均有錢氏的聚居點。從清代開始,居住在閩、粵及沿海的錢氏陸續有人遷至台灣,後又有徙居海外者。 唐末杭州臨安人錢謬,任鎮海節度使,896年擊敗董昌,據有今浙江及江蘇西南部、福建東北部地區,於907年被後梁封為吳越王,他自稱吳越國王,在位期間,曾徵發民工,興修錢塘江及太湖水利工程,有利於當地農業經濟的發展。吳越國公傳5主84年,末代國君為錢謬之孫錢叔,於978年獻所拒之地歸北宋,被封為鄧王。這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錢氏政權。

三、郡望堂號

【堂號】 "吳越堂":錢謬是五代吳越開國君王。他在後唐時只是一個偏將。但是他深通兵法,很會打仗,打敗了王郢,消滅了黃巢,剿平了劉漢宏。皇帝因他戰功累累,升他為鎮海節度使。這時董昌造反,他有剿平了董昌,皇帝就封他為越王,後來又封他為吳王。到了梁太祖的時候,封他為吳越王。

【郡望】

下邳郡:東漢置郡,治所在下邳。轄地北至江蘇邳縣,南至安徽嘉山,東至江蘇漣水、淮安。

彭城郡:西漢改楚國為彭城郡,不久復為楚國。東漢時又改為彭城國,治所在彭城。

吳興郡:三國置郡,治所在烏程。相當今浙江臨安、餘杭一線西北,兼有江蘇宜興縣地。

四、歷史名人

錢 謬:五代政治家,吳越國的創立人,公元907至932年在位。居梁時被封為吳越王。在位期間,曾徵發民工,修建錢塘江海塘。又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閘,以時蓄洪,不畏旱澇,並建立水網區的維修制度,有利於這一地區的農業經濟。

錢 起:唐代大詩人,字仲文,吳興人,天寶年間考中進士,為"大曆十才子"之一,與朗士元齊名,世稱"錢朗"。有《錢考功集》。

錢 易:北宋錢姓成名最早的名人,浙江人,十七歲時考取進士,時人稱他"有李白才"。

錢樂之:南朝宋太史令,元嘉中奉詔鑄造原為東漢張衡創製的渾天儀,後又作小渾天儀。

宋末元初有畫家錢選、明代有學者錢德洪、畫家錢穀、明末清初錢謙益、清代有藏書家錢曾、學者錢塘、文字訓詁學家錢大昭,畫家錢杜、篆刻家錢松、近現代有植物學家錢崇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