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姓的來源,姓強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姜姓,是上古炎帝的後代。春秋時,齊國公族中有個叫公孫強的,他的後人以祖上的名字為姓,稱強姓。鄭國大夫強鉏即公孫強裔孫,其後自此皆姓強。

2、是黃帝的後代。黃帝的玄孫叫禺疆,他的後代以"疆"為姓,因古代"疆"與"強"相通,所以後來改為強姓。

3、是少數民族的一支。如十六國時,前秦苻堅的後代姓強。三國時蜀國有強端,其子孫奔居略陽(今甘肅省秦安縣),亦姓強。

二、郡望堂號

【堂號】

"浚渠堂":唐朝時雍州有司戶參軍強循,當時雍州缺水,有很多人和牲畜渴死,他便發動民眾開渠引水,給雍州解決了喝水的問題,升任大理少卿右庶子。

【郡望】

天水郡:西漢時置郡。相當於現在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地區。

丹陽郡:秦代時叫鄣郡,漢武帝時更名叫丹陽郡。相當於現在安徽省宣城地區。

三、歷史名人

強 鉏:春秋時鄭國大夫。當時鄭國大夫祭伸專政,厲公派雍糾去殺他,後來事情敗露,強鉏與公子閼的同黨祭仲殺死了雍糾。厲公即位後,追查原來的事,強鉏被判刖刑(把腳砍掉)。君子說強鉏不能衛其足。

強 伸:金朝人,膂力過人。天興初任中京元帥府簽事,剛到任三日,就有敵兵來圍,東西北三面皆樹起了大炮。強伸用衣帛作成旗幟立在城上,率士兵赤身而戰,領壯士5000人往來救應,所至必捷。監守3個月後,因糧盡兵散,城不能守,轉戰至偃師,力盡被俘,不屈而死。

強行健:清朝人,幼時家貧,好學不倦,後又行醫,藉所得以養親。後又工詩書,尤精篆刻。著有《印論》、《印管》、《醫案》、《傷寒直指》等書。

唐代有處士強蒙,宋代有進士強至,明代有廣昌尹強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