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姓的來源,姓冷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冷姓的來源有二:

1 出自姬姓,是春秋時期衛國開國君主康叔的後代,是一個用封地作為姓氏的姓。康叔名封,開始被封於康,所以歷史上也有將他稱為康叔封的。武庚叛亂被平反以後,周國公把原來商朝的土地封給他,建立衛國。康叔的後代有被封於冷水的,他們用封地作為姓氏,稱為冷氏。

2 源於上古,以技為姓。是泠氏所改。相傳黃帝有一個樂官叫做泠倫,是我國古代音律的發明者。黃帝讓他制定音律,他從大夏的西邊一直走道崑崙山北,才在山後發現了一種適宜於做律管的竹子,他採伐了一些筆直而且厚薄均勻的竹子,先做成一根根三寸九分長的管,將它吹出的聲音定為黃鐘律。然後按比例製作了十二根長短不同的管,帶到崑崙山下,根據鳳凰的叫聲來進行矯正。據說,公鳳凰能叫出六種聲音,雌鳳凰能叫出另外六種聲音。這十二種聲音正好與他製作的十二根管子吹出的聲音相同。泠倫將十二樂律的奇數音叫做“律”,偶數各音叫做“呂”。和起來就叫做律呂。十二律正好是一個八度的音程。接著泠倫又製作了是二口編鐘,使他們同宮、商、角、征、羽相配合。這些完成以後,便於仲春二月乙卯的那一天,當太陽出現在奎方位的時候,由泠倫指揮,演出一場盛大的樂舞。樂舞的名字叫《鹹池》。並賜他以名為姓,稱為泠氏。泠又寫做冷。所以世世代代的掌管宮廷音樂的人稱為“伶人”。後來又成為演員的名稱。泠倫的後代子孫稱為泠氏,後來寫錯,誤傳為冷,成為冷氏。 註:宋代羌族、現代苗族、土家族、彝族、滿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均有此姓

二 遷徙分布 冷氏望族居住在新蔡(今天的河南省境內)、京兆(今陝西長安東)。

三 郡望分布

【郡望】

1 京兆郡:即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2 新蔡郡:古代呂國的地盤。春秋時期蔡平侯從上蔡遷都到下蔡,也稱為新蔡。漢朝設定新蔡縣。隋代改名為蔡州。在今天的河南省新蔡縣。

3 臨安郡:古縣名。秦代餘杭縣地。晉武帝時改為臨安。即今天的浙江省杭州市。【堂號】 化民堂:宋朝的時候冷世光和冷世修都是進士,都任縣令。世光彈劾大臣,無所顧忌。被升為殿中御使,人稱“冷麵御使”。世修注重教化。有兄弟互相起訴,使修教育他們說:“骨肉相爭不是好事,如果我把你們其中一個法辦了,就會永遠不得團圓的。”兄弟感激的回家了。在他的感化下,百姓和好相處,互相謙讓,安居樂業。世修被升遷為和州通判。

四 歷史名人

1 冷世光:字賓王,宋朝時期常熟人,紹興進士,曾經擔任過寧國、龍游等縣知縣。南宋著名的教育家朱熹很賞識他,經常委他以重任。後來做過監察御史、中侍御史。他為官清廉公正,為了正義,不惜得罪高官重權,當時的人稱之為冷麵御史。著有《奏議彈章》、《東堂類稿》等書。

2 冷謙:字啟敬,道號龍陽子。明朝時期武林人。洪武初年的時候,因為擅長於音律而被任命為太常協律郎。元朝末年的時候他以近百歲,在看過李將軍作畫後很感興趣,於是學畫。永樂年間出去遠遊,後來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3 冷融:字傑生,四川大邑人。清朝光緒二十一年畢業於日本明治大學政治經濟科。民國十三年加入中國國民黨,民國21年擔任國民政府蒙藏委員會委員、常務委員達十餘年之久。民國二十三年人任西康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廳長。民國32年,在從重慶國民黨中央訓練團結業返回西康的途中被擊斃。時年48歲。

4 冷玉:宋代名人。

5 冷朝陽:唐代詩人、大曆進士。

6 冷曦:字景煬,新易人。明朝洪武年間御史。剛直不阿,彈劾了一些有權勢的高官,震動了當時的朝廷上下。人稱“冷鐵面”。

7 冷枚:清代畫家,字吉臣,膠州人。擅長於畫人物,尤其精通畫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