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姓的來源,姓卓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卓姓出自羋姓,是春秋時期楚國王族的後裔。楚威王有個兒子名叫公子卓,其後代以祖字為姓,稱為卓氏。

二、郡望堂號

【堂號】

"褒德堂":後漢卓茂,是當時學識最淵博的人。為人寬厚、仁愛、恭敬,最初在丞相府當吏(小官),負責宮裡的給事,後升密令,關心百姓像疼愛自己的兒子,舉善而教(遇到好人好事就立即舉出來做大家的榜樣)。沒用幾年,把社會風氣治理得很好。漢武帝升他做太傅,封褒德侯。

【郡望】

南陽郡:戰國時秦置郡。治所在宛縣,在今河南省南陽市。

西河郡:戰國時魏國初置。治所在今山西省汾陽縣。相當今山西、陝西兩省之間黃河沿岸一帶。

三、歷史名人

卓文君:漢代才女,是富翁王孫的女兒。丈夫去世不久後與才子司馬相如相愛私奔,相如家徒四壁,文君當壚賣酒,後終為富貴。後來司馬相如想娶茂陵人女為妾,文君作一篇《白頭吟》自絕,相如讀後十分感動,打消了納妾的念頭。

卓 敬:明代洪武進士,遇事敢言。時人有云:"國家養士三十年,唯得一卓敬。"

卓 田:宋代文士。工小詞。有《三衢買舟詞》。

宋代有學者卓琮,清代有武英殿大學士卓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