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舌姓的來源,姓羊舌的名人

羊舌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姬姓,是春秋時晉國晉靖侯的後代。春秋時晉靖侯的兒子公子伯僑有孫子名突,晉獻公時被封在羊舌(在今山西洪洞、沁縣一帶),其後遂以羊舌命姓,稱羊舌氏。羊舌族中有四人皆高門大戶,世代為晉國大夫,世稱羊舌大夫。

2、出自季姓。古代有個叫季果的人,有人偷殺了羊,把羊頭送他,他不敢不接受,於是把羊頭埋在地下。後來偷竊之事被人發現,季果把羊頭掘出來,羊舌還在,所以被免罪,他於是以"羊舌"命姓,子孫遂姓"羊舌"。 春秋末時,羊舌氏有改為單姓羊氏者。

二、郡望分布

京兆郡:即首都長安直轄區。漢代時為"三輔"之首。相當於現在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地區。

河東郡:秦時置郡。相當於現在山西省黃河以東夏縣一帶地區。

三、歷史名人

羊舌赤:春秋時晉國中軍尉,羊舌突的長子。時稱他"銅鞮伯華"。孔子說:"國有道,其言足以興;國無道,其默足以容,蓋銅鞮伯華之所行。"即卒,孔子嘆曰:"銅鞮伯華無死,天下有定矣。"

羊舌肸:春秋時,晉國賢者,羊舌突的次子。博議多聞,能以禮讓國,孔子稱之為"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