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姓的來源,姓史的名人

一、史氏來源

史佚的遠古祖先是高辛帝元妃姜嫄生后稷為周始祖,歷至文王,文王生皇子伯邑考、伯邑考生佚。

西周初年佚任太史令一職,輔佐武王克商,與周、召、太公共輔成王。一生為人嚴正,《桐葉封臣》里“天子無戲言”的千古名言就出自他口。後人把他作為史官的楷模,並將他與太公、周公、召公並稱為四聖,史佚子孫以官職“太史令”的史字為氏,稱史氏。史氏來源也有下五種說法:

1、出自黃帝時創造文字的"史皇"倉頡。倉頡之後,衍生了倉氏、史氏、侯氏、侯岡氏、夷門氏、倉頡氏。倉頡為史官,人稱史皇氏,其後有一支以官為氏,稱史氏。

2、出自周太史佚之後。歷代他姓史官,亦多以官為氏。見於歷史最早的史姓人物,當屬西周初年的太史史佚。西周初年有太史史佚,為人嚴正,與太公、周公、召公並稱為四聖。由於他終生在周朝任太史,他的子孫便以官名為氏。春秋時期,列國史官多以官為氏。

3、隋唐時代"昭武九姓"之一。古西域康國支系有史國,居史城,為"昭武諸國"之一,史國有人來中原居住,遂以國名為氏。 

4、為突厥族阿史那氏所改。北魏阿史那部,有歸附唐朝者,改姓史氏。

5、史氏還混化了他族血統。如唐有史思明,本寧夷州突厥種。

二、遷徙分布

史氏以官為姓,先秦列國都有史官,因而在春秋戰國時期,史氏就相當廣泛地分布於全國各地,因政治、戰爭等多方面的原因,後面離開中原遷徙的史氏部分移民,又改為姓石。

西漢時有魯國人史恭,其孫史丹自魯(今山東曲阜)徙居杜陵(今陝西長安縣西北)。史恭玄孫史崇,東漢初舉家遷至溧陽(今江蘇高淳縣固城鎮)。史丹裔孫東漢史苞的後代,於西晉末年的永嘉之亂時遷至河西健康(今甘肅高台縣)。史丹後代又有一支遷至高密(今屬山東),還有一支留居京兆(今陝西西安)。此外,西漢末有沛國人(今江蘇沛縣)史岑,又有史立因罪遷合浦(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東漢時,史通平遷居青神縣(今屬四川)。

今河南開封、洛陽、民權皆有史氏;唐五代時,今湖南、浙江、山西等省有史氏;宋代,今江西、河北有史氏;至明代,史氏還分布於今湖北、安徽、福建、廣東、貴州、雲南等省的一些地方,已遍布江南。清代以後,史氏有遷往海外者,僑居於新加坡等國家。

三、郡望堂號

【堂號】

"忠烈堂":明朝末期,史可法以兵部尚書、大學士督師揚州抗清。當揚州城危的時候,史可法給老母個妻子寫了遺書,因為自己沒有兒子,命副將史德威做他的兒子。並且交待說:"我死後,有把我埋在明孝陵帝的旁邊。"城破以後,可法自刎不死,他又命史德威殺他。德威哭著不肯殺,結果被清兵俘虜。被俘後,清人勸他投降,他堅決不屈,壯烈殉國。

【郡望】

健康郡:十六國前涼置郡,治所在今甘肅高台西南。北朝魏廢。

宣城郡:晉太康二年(公元281年)置郡。治所在宛陵(今安徽宣城)。

高密郡:西漢本始元年(公元前73年)改膠西郡置國,治所在高密。西晉復置國,南朝宋改為郡,治所在桑犢城(今山東濰坊市東)。

京兆郡:漢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改內右史置京兆尹,為三輔之一。治所在長安。

桂陽郡:公元前202年置桂陽郡。西晉建興三年(315),分設桂陽、平陽郡。西漢時,桂陽郡,領縣十一;南北朝時,宋、齊、梁稱桂陽國,陳時又稱桂陽郡;隋文帝開啟九年,一度廢桂陽郡,置郴州;唐玄宗天寶元年,又稱桂陽郡;宋稱郴州桂陽郡,設知軍;(今湖南郴州永興一帶)。

四、歷史名人

史 籀: 周宣王時書法家,相傳他造有籀文(即大篆)。他提出"和實生物,同則不繼"的唯物主義命題。

史 魚:春秋時衛國史官,以正直著稱。臨死時,還勸衛靈公進賢(蘧伯玉),去佞(彌子瑕)。後人稱為"尸諫"。他秉筆直書,堪稱史家楷模。

史 恭:漢宣帝時是宣帝舅公,涼洲刺史、贈杜陵侯撫 養輔佐宣帝有功、而先後有十幾人獲封候。

史 高:樂陵侯、車騎大將軍、輔佐漢元帝有功。

史 崇:封溧陽萬戶候,為溧陽埭頭史氏一世祖。

史務滋:溧陽侯之21世孫,唐左納言、司賓卿

史 浩:溧陽侯之35世孫,南宋宰相,為岳飛平反昭雪,出自寧波東錢湖下水史家,一門三宰相,七十二進士;四世兩封王。

史彌遠:溧陽侯之36世孫,南宋宰相,史浩之四子。

史嵩之:溧陽侯之37世孫,南宋宰相,

史天澤:溧陽侯之36世孫,元朝著名軍事家、宰相、樞秘使 金紫光錄大夫、開府儀同三司、平章軍國重事、忠武鎮陽王。

史可法:溧陽侯之49世孫,民族英雄,抗清名將。明朝文淵閣大學士,兵部尚書,在兵困揚州時,他拒降固守,奮戰到底,不幸英勇就義。

史孟麟:明朝理學家。他主張以理學為"國本",以名節相砥礪,同時參與東林書院講學。

史 夔:溧陽侯之51世孫,清瞻事府大堂,康熙老師。康熙字典主筆。

史貽直:溧陽侯之52世孫,清文源閣大學士 宰相,軍機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