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姓的來源,姓石的名人

一、三大來源:

1、出自姬姓,為石碏之後裔。春秋時康叔的6世孫衛靖伯有個孫子叫公孫碏★(封為公後,兒子叫作公子,孫子叫作公孫。公孫在這裡不是姓),字石,又稱石碏,是衛國的賢臣。衛桓公二年,其弟州吁驕奢,被桓公撤去將軍之職,出奔國外。十幾年後,州吁領著黨徒潛回國內,刺死桓公,自立為君。石碏之子厚也參與了密謀,被拜為大夫。後石碏把州吁和石厚騙到陳國,又暗中給陳桓公寫了一封密信,信上說:"衛國褊小,老夫耄矣,無能為也。此二人者,實弒寡君,敢即圖之。"所以,州吁到陳國後,立即被抓了起來,後來,石碏命人殺州吁、石厚於陳,然後迎立桓公之弟公子晉為國君。《春秋》稱讚石碏說:"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厚的兒子駘仲,以祖父的字命氏,稱石氏。史稱石姓正宗。

2、出自姬姓和子姓。鄭國(姬姓)大夫石癸,宋國(子姓)公子段,字子石,他們的後代都稱為石氏。

3、出自他族加入或他姓改石姓的。如,隋唐時期"昭武九姓"之一:當時西域石國(故址在今烏茲別克塔什乾一帶)有人遷居中原,遂以"石"為氏;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有鮮卑族代北三字姓烏石蘭氏改為漢字單姓石氏;十六國時有張氏、冉氏改為石氏;據《北史》載,有婁氏改為石氏者。

二、遷徙分布:

1、秦漢以前,石氏主要在北方發展繁衍,同時有部分人徙居江南,如春秋時楚國有石奢,鄭國有石癸,周有石速;西漢時有石商、石奮。唐代,石氏的郡望有渤海、平原(今屬山東)、上黨(今屬山西)、河南(今河南洛陽)四處;平原石氏於唐元和年間以前已徙居廣陵(今江蘇江都);河南石氏唐元和年間以前有部分人徙居虢州(今河南靈寶)。

2、入閩石姓

⑴唐初,有石氏族人自河南固始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至五代時已發展成閩南望族。

⑵唐末僖宗年間,金陵(今南京)人石螽扈因受命征黃巢而入閩,遂安居泉州府同安縣(今廈門市同安區),被奉為入閩石姓另一支始祖,其後裔不僅散處福建各地,而且有部分人遷入廣東。明朝洪武年間石螽扈十五世孫石玉全在福建南靖永豐里開基,其後子孫有許多人去台灣,進而又有遠播海外者。

⑶南宋初入閩始祖世居開封南宮石橋頭石德成遷福建長樂古槐鎮中街村,至今已繁衍三十三代,後裔分布長樂、福清、寧德及全國各地、世界各國,長樂中街已重建“河陽石氏宗祠”。

三、石姓王朝:

十六國時期,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羯族人石勒,於319年自稱趙王,建立政權,史稱後趙。329年初滅前趙,取得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331年稱帝,建號建平。石勒死後,由子石弘嗣位。不久,其侄石虎廢石弘自立,在位15年。五代時期,有沙陀部人石敬瑭,於936年勾結契丹貴族滅後唐,被契丹冊封為帝,國號晉,史稱後晉,歷時10年而亡。

四、郡望堂號:

【堂號】

徂徠堂:宋朝石玠,徂徠人,官國子直講(國子監的教授)。他寫文章批評時政,毫無顧忌,升太子中允,作《慶曆聖德詩》,人稱"徂徠先生"。 石姓又以"平原"等為其堂號。

【郡望】

武威郡:漢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以原匈奴休屠王地置郡,治所在武威(今甘肅民勤東北。十六國時前涼、後涼、南涼、北涼皆建都於此。

渤海郡:漢置郡,治所在浮陽(今河北滄縣一帶)。

平原郡:西漢置郡,治所在平原(今山東平原縣西南)。

上黨郡:戰國韓始置郡,治所在壺關(今山西長治市北)。

河南郡:漢時改秦三川郡置郡,治所在雒陽(今河南洛陽市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