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姓的來源,姓桂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桂姓出自姬姓,是周王胄的後裔。據《桂氏家乘序》的記載,周王的後裔姬季楨曾經任過秦國的博士。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時候,姬季楨被殺害了。姬季楨的弟弟季桂為了逃避株連的命運,就按自己的名字的讀音將姬季楨的四個兒子更改姓名。老大叫桂奕,居住在幽州守墳墓;老二叫昋突,遷居濟南朱虛;老三叫炅獎,居住於齊國曆山;老四叫炔奘,移居河南陽城。於是有了桂、昋、炅、炔四個同音的姓。桂姓就是老大桂奕的後代。上面所說的四個姓,字雖然不同,但是音卻是相同的,為同宗同源。五代的時候,四姓為了躲避戰亂,南渡到廣信、上饒等地區。

二 遷徙分布 桂姓的望族居住在天水(今天的甘肅省通渭縣西南)。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1 天水郡:西漢初置郡。相當於今天的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的地區。

2 幽州:漢武帝所置的十三州之一。東漢的時候治所在薊,及今天的北京市大興縣;晉代州治在渚,及今天的河北省境內。唐天寶年間為范陽郡。

3 燕郡:在史書上沒有這個郡名。今天的河北省北部,周代為燕國,又稱做北燕。

【堂號】

民祀堂:宋朝時有桂卿,原在南唐做銀光祿大夫上柱國,晉司空、清邊總轄使。入宋以後,加檢校國子監祭酒,兼殿中侍御史。做了兩個朝代的官,清廉愛民,人民建廟奉祀他。

四 歷史名人

1 桂彥良:名德,號清溪。明朝慈谿人。元鄉貢進士,為包山書院山長。改平江路教授,罷歸。章士誠、方國珍打算任用他,但隨後都沒有實行。洪武年間被征為公車,授太子正宇。帝經常出御詩叫他對詩,他每一次都能對得很工整。後來被升遷為晉王府左傅,帝曰:“江南大儒,唯卿一人。”於是改升為左長史。曾經上書太平十二策。帝又稱他為通儒。因老告還鄉。死後追謚為文裕。著有《清溪》、《清節》、《山西》、《老拙》等作品。

2 桂文燦:字子白。清朝南海人。道光舉人,光緒時期在朝廷做官,為官清廉,不用僕人,也沒有家人。公事、家事都親自動手。他的學說以博文、明辯、約禮、慎行為宗。著有《潛心堂文集》4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