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姓的來源,姓勞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勞氏起源於漢代,是一個以山為氏的姓。在今天的山東省青島市東面的海面上,有一個有名的風景勝地——嶗山。嶗山在古代的時候稱為勞山。居住在嶗山的人一直自為體系,很少去與外界的人交往。相傳在秦始皇時期,方士徐福帶領著5000童男童女出海訪仙,就是從嶗山上的船。居住在嶗山的人一直到西漢時才開始與外界的人交往,也就是從這時開始,他們成為了漢王朝的百姓。漢王朝在這個時候賜他們為勞姓。世代相傳。

二 遷徙分布 勞氏望族居住在武陽(今河北大名縣東部)、松陽(今浙江松陽縣東)。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1 武陽:隋代的時候將魏州改為武陽郡,唐代的時候又改為魏州。相當於今天的河北、山東、兩省之間的地區。

2 松陽縣:在今天的浙江歲昌縣。

四 歷史名人

1 勞泉:清代諸生,字平甫,仁和人。他和勞革兩人專攻歷史書,在當時很有名氣,人稱“二勞”。

2 勞夷:唐代賢士。

3 勞因:宋代良臣。

4 勞鉞:字廷器,明代進士,江西德化人。歷任江浦、臨江、山陽三縣,政績很好,深得百姓的擁護。後來遷任湖州太守。

5 勞彥遠:三國時期著名的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