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姓的來源,姓仰的名人

一、 來源有二

1、 出自上古虞舜為帝時的大臣仰延之後。仰延精通音樂,當時瑟為八弦,他改造為二十五弦,為一大發明。仰延的後人,以祖上的字為姓,遂成仰姓。

2、 出自嬴姓,為秦惠帝之子公子印之後。印,古為仰字的右半部。其支庶子孫以祖字為姓,加一人旁,遂成仰姓。仰姓望族居汝陽(今河南汝南縣東),錢塘(今浙江杭州)。

二、 郡望堂號

【堂號】

"烏竹堂":宋朝時仰忻,力學篤行。年50,執母喪,盡孝。自己背了土築墳,並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墓旁生白竹,竹上棲烏。歷史上說有"慈烏白竹"之瑞。

【郡望】

《郡望百家姓》:仰氏望出汝南郡。《姓氏考略》中有記載:望出河南、汝南、錢塘。

三、 歷史名人

仰忻:宋代孝子,字天貺,永嘉人。力學篤行,年五十餘歲喪母,自己背了土築墳,並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墓旁生白竹,竹上棲有烏鴉,有"慈烏白竹"之瑞。

仰延:上古舜帝時的大臣,精通音樂,將當時八弦瑟,改造增為二十五弦。這是一大發明。

仰仁謙:宋代廉吏。有楹聯說他:“撫宇勞心,百姓改觀新政令; 廉靜寡慾,四方共仰大風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