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姓的來源,姓晏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來源於姜姓。春秋時期的齊國大夫晏弱被分封於晏,也就是今天的山東省齊河縣西北的晏城,所以他以晏作為自己的姓氏。他的後代也沿用晏姓,形成了晏姓的以支。

2 來源於陸終氏,是陸終子晏安的後代。傳說中的古帝顓頊的第五個兒子叫做陽安,他的後代便以晏作為姓氏,並且在春秋時期與高、國、鮑一起成為齊國的四大望族,世代在齊國做官。

3 來源於唐堯時期的大臣晏龍。晏龍被認為是晏氏的始祖。

二 遷徙分布 晏姓的望族居住在齊郡,即是今天的山東臨淄一帶。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齊郡:西漢初年將臨淄改為齊郡,治所在東平陵。相當於今天的山東臨淄市一帶。

【堂號】

廉儉堂、久敬堂:春秋時期的齊國宰相晏嬰,他雖然身居高位,卻嚴格要求自己,力行節儉,很少吃肉,他的妾也不穿帛,他的一件狐裘穿了30年。孔子對他的品行很讚賞。

四 歷史名人

1 晏嬰:字平仲。春秋時期齊國人。他繼承了父親的職位做了齊卿,後來升為齊景公的宰相。他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為了治理好國家,他帶頭勤儉節約,他自己和家人都很節儉。當時的朝廷官員都很崇敬他,老百姓也很愛戴他,甚至有人將他的言行編輯成《晏子春秋》一書,宣揚他勤儉節約的美德。

2 晏殊:字同叔,北宋臨川人。從小就聰明異常,被作為神童薦用,賜同進士出身。慶曆三年,以刑部尚書居相位。他為人剛正,文章也一樣雅麗動人,尤其擅長於寫詞。著作有《珠玉詞》、《類要》、《文集》等。至和二年逝世。終年64歲。諡號為元獻。

3 晏天章:宋代棋師。他不但棋下得好,而且善於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著有《元元棋經》一書,為後世研究下棋理論提供了材料。

4 晏頓復:宋代吏部侍郎,曾經駁論二十四事,反對秦檜投降求和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