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于姓的來源,姓鮮于的名人

鮮于

一、尋根溯祖 出自子姓。

(1)朝鮮譜太原譜:商紂王有個叔叔名胥余被封在箕(在山西太谷縣東),稱為箕子。紂王即位不久,箕子見他開始使用象牙筷子,就嘆息道:"用了象牙筷,就要用玉杯來配,然後就會追求其他的珍奇物品,這就是奢華享樂的開端呀!國君一講究享樂,國家怎么能搞得好呢!"後來紂王果然越來越荒淫殘暴。箕子多次進諫,紂王聽得不耐煩,乾脆把他關起來了。周武王滅商以後,放出箕子,並向他請教如何才能得到商民的擁護,箕子認為應當施行仁政,用安撫的手段來爭取民心。武王要封箕子為官,但是箕子不願做周的臣子,就出走到遼東,建立了朝鮮國。箕子的子孫中有個叫仲的,有封地在於,他將國名"鮮"字和封邑名"於"字合成"鮮于"二字為姓,稱鮮于氏。

根據《太原鮮于氏世譜》,朝鮮的鮮于氏源自箕子朝鮮的後人。而他們從箕子開始,一共經歷了41代君主,直到公元前1世紀才被滅。《朝鮮鮮于氏奇氏譜諜》:“武王克殷,箕子恥臣周,走之朝鮮,殷民從之者五千人。

(2)(閬中)漁陽郡鮮于氏大成宗譜:·····洯佐禹治水有功、封於商、傳十四世而生湯,伐夏放桀、即天子位,以武功成號、曰成湯。傳三十世而生箕子,箕子名胥余、為紂庶兄、官父師、······武王克殷、王訪問箕子、箕子以洪笵九疇陳之、武王遂封箕子於朝鮮。箕子生二子,箕山、箕殷。乃遷居鮮虞國(中山國,河北真定),其支食采於此、以國為氏,生鮮虞申,故其始祖也。

二、郡望分布

太原郡:戰國時秦國置郡,治所在晉陽(今山西省太原市)。

漁陽郡:戰國時燕國置郡,秦漢沿之。治所在漁陽(今北京市密雲縣西南)。

三、歷史名人

戰國時齊國有名人鮮于世通。東漢有度遼將軍鮮于輔。孝子鮮于文宗,漁陽人,年七歲喪父。父以種芋時亡,至明年芋時,對芋嗚咽,如此終身。姊文英適荀氏,七日而夫亡,執節不嫁。及母卒,晝夜哭泣,遂喪明。北朝有領軍大將軍漁陽人鮮于世榮。唐代有劍南節度使鮮于仲通、漁陽人,居四川南部縣。宋鮮于侁字子駿,鮮于赤之子,閬中人。文彥博《送子駿朝議歸闕詩》:“為有仙才生閬苑”。侁於仁宗時進士及第,歷任通判綿州,利州轉運使判官,京東西兩路轉運使,知揚州,拜左諫議大夫,集賢殿修撰,知陳州 。元代詩人、書法家鮮于樞,北京人,官至太常侍典簿。近代有鮮英字特生四川西充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副主席張瀾部下,毛主席去重慶談判時居其特園。韓國明知大學總長鮮于仲皓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