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姓的來源,姓耿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以地名為姓。商代有君王名祖乙,他的國都從相遷到邢,後來的盤庚又把都城遷到毫。邢,在今天的河南省溫縣東。邢的讀音,古代讀做耿。盤庚遷都後,一部分商朝的公族沒有跟隨他南遷,仍然留在了邢。這一部分人就把邢作為自己的姓氏。後來為了與讀做xing的邢姓相區別,將這個姓的寫法改做耿。

2 出自姬姓。商代末年有耿國,在今天的陝西省龍門縣南,周朝建立後耿國滅亡。周室封同姓人於耿,又為諸侯國,春秋時又被晉國滅掉。原晉國公族多以原國名“耿”作為自己的姓氏,成為耿氏的一支。

二 遷徙分布

耿氏望族居住在高陽(今天的山東臨淄西北30里)。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1 高陽郡:本來是戰國時期的高陽郡。北魏的時候設定青州高陽郡,在今天的河北省高陽一帶。

2 扶風郡:漢武帝的時候設定右扶風,在今天的陝西省長安縣的西部。

3 河東郡:秦朝初期設定河東郡。相當於今天的山西省黃河以東夏縣一帶地區。

【堂號】

美陽堂、懷遠堂:後漢耿秉,博曉書記,曉《司馬兵法》。明帝拜為駙馬都蔚。征伐匈奴,破車師,章帝時拜為遼渡將軍。匈奴懷其恩信,又拜征西將軍,北擊匈奴,大破之。 登燕然山,被封為美陽公。他死的時候,匈奴舉國痛哭,甚至把頭搶破,所以又叫“懷遠堂”。

四 歷史名人

1 耿秉:字伯初。東漢扶風茂陵人。永平十六年,以駙馬都蔚與奉車都蔚竇固等擊匈奴。第二年又與竇固一起深入車師,在那個地方設定了西域都護。永元元年,耿秉作為征西將軍,副車楫將軍竇憲。聯合南匈奴擊敗北匈奴,追到塞外三千餘里。從此以後,北匈奴就一蹶不振。耿秉成為西漢時期著名的將軍之一。

2 耿丹:字仲釗,湖北安陸人。宣統三年,武昌起義,他領導陸軍第三中學學生參加起義。黃興任戰時總司令時,他擔任參謀。鄂都督府成立近衛軍,任近衛軍標統。後來改為第五師,任團長,駐防鄂城。民國2年,湖北裁兵,赴英國留學,進入倫敦大學,專門攻讀政治經濟學,獲得博士學位,民國8年回國。歷任北京大學教授、武昌大學教務長、武昌商業專科學校講習。民國15年8月,北伐的時候,擔任中國國民黨第十五軍黨代表及政治部主任,兼漢口特別市黨部委員;同年加入中國***。民國16年5月,武漢國民政府任命他為第十五軍副軍長。寧漢分裂以後,辭去職務。計畫組織力量到鄂東地區領導農民舉行武裝起義。8月11日被逮捕,未幾,被殺害。終年36歲。

3 耿幼麟:河北任縣人。肆業於河北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曾經在馮玉祥部任團長、師長。抗日戰爭時期,歷任國民政府後勤部西北辦事處主任、第三十軍副軍長,第九戰區、六戰區、一戰區兵站總監部總監。抗日戰爭勝利後,擔任北平第五補給區中將司令。民國38年9月,受陸軍中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去台灣。1973年旅居美國。1981年定居北京。為全國政協委員。1983年9月26日在北京病逝。終年88歲。

4 耿壽昌:西漢理財家,歷算家。宣帝時任大司農中丞,在西北設定“常平倉”,用來抑制糧價的上漲。後來被封為關內侯。精通數學,修訂《九章算術》,又鑄造渾天儀觀天象,著有《月行帛圖》等 。

5 耿舒:東漢建威大將軍,茂陵人。

6 耿奉訓:元朝良吏。他辦案公正,解決了好些冤獄案,他為人又很善良,碰到饑荒,他就將自己的俸祿拿出來救濟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