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姓的來源,姓谷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以國為姓,戰國時期齊國的公子尾孫被封於夾谷,他的後代於是以國為姓,稱為谷氏。

2 出自嬴姓,與趙、秦同一個源流。他們都是黃帝的後裔,傳至舜的時候,被賜姓為嬴。嬴氏的後代有叫非子的,被周王封於秦谷,後來成為秦國和谷國(在今天的湖北谷城),秦為公爵,谷是伯爵。春秋時谷國的後代開始以谷為氏。

3 為其他的姓氏改過來的。北魏的時候,代北複姓有谷合氏,為鮮卑族,進入中原後改為單姓谷;唐代有“九經書庫”之稱的谷那律,複姓谷那,本來是東夷人,後來他的後代都改姓單姓谷。

二 遷徙分布

谷姓的望族居住在上谷(即今天的河北保定、邢台,易州、宣化一帶),湖南省谷姓分布地區有永州市(芝山區、寧遠縣、新田縣)、張家界市(桑植縣)、河南省洛陽(宜陽縣河下村,白楊鎮,伊川縣谷圓村)郴州市等地。

三 郡望堂號

【郡望】上谷郡:公元前222年秦國滅趙國後置郡上谷。相當於今天的河北省西北部,治所在今天的河北省懷來縣東南。

【堂號】恩威堂:漢朝谷郎官大中大夫。交南這個地方發生叛亂,谷郎於是率軍征討,恩威並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很快平息了這場叛亂。於是谷郎被拜為九真太守(在今天的安南河內一帶)。

四 歷史名人

1 谷庸:明代有名的好官吏。

2 谷褒:北朝著名的將領。

3 谷士恆:吳縣人,清朝時期著名的畫家,鈕樞弟子,他的特長是畫仕女,他所畫的仕女衣袖飄飄,栩栩如生。他的弟弟谷士芳畫的仕女也如他的哥哥一樣,很有名氣。

4 谷倚:唐代太原主薄。魏郡人,著名的文學家,他的文章和詩詞很著名。在當時與富嘉謨、吳少微一起被稱為“北京三傑”,盛極一時。

5 谷那律:唐代弘文館學士谷那律,昌樂人。博覽全書,尤其精通經學,詩當時學問最深的經學家和學者,有“九經書庫”的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