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姓的來源,姓惠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源於黃帝的後代。遠古時,黃帝之孫叫顓頊,顓頊之孫叫吳回,吳回有個兒子叫陸終,陸終的第二子叫惠連,其子孫便以祖上的名字"惠"命姓,稱惠姓。 

2、出自姬姓。周朝時,有個君主叫姬閬,稱號惠王,其後代子孫以祖上的諡號為姓,稱為惠姓。周朝惠王后因忌諱改念XI音.根據民間傳說和有關料佐證,清朝年間,惠氏還增加過新的血液,這就是當時滿族旗人改姓惠。如富察氏——道光年間官拜陝甘總督的惠吉,滿洲鑲黃旗人;同治年間的廣西提督惠慶,出身於正黃旗。此外,瓜爾佳氏、薩爾圖克氏等也改成了惠姓。(這一點與民傳說的惠姓人與富(音)不通婚互相印證。)

二、郡望堂號

【堂號】 "景言堂":宋朝時,常熟知縣惠疇,勉勵農民勤於農事,發動人民學文化,表揚獎勵好人,懲罰壞人,把地方治理地很好。他建了一座閣子,丞相在上面題上"景言"兩個字作為對他的旌表。

【郡望】

琅玡郡:秦始皇時置。相當於現在山東省南部諸城、臨沂、膠南一帶。

扶 風:漢武帝時置右扶風,為三輔之一。在今陝西省長安縣西。

三、歷史名人

惠士奇:清代人。他的父親惠周惕、他和他的兒子惠棟,三世都是清代著名的經學家。惠士奇康熙年間中進士,任廣東學政,以經學倡導,士風大振。因病辭官後,在家研究經史,晚年尤精於經。古音古字,皆分別註疏,援引諸史百家之文,以為佐證。著有《易說》、《春秋說》、《琴笛理數考》。

惠 生:後魏高僧。孝明帝時,奉太后命與敦煌人宋雲往西域求典,遂至印度而還,得大乘經典一百七十部,著有《使西域記》。

戰國時有哲學家惠施,宋代有太常博士惠直、高僧惠勤,元代有學者惠希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