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姓的來源,姓麻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春秋時齊國有個大夫叫麻嬰。他的後代子孫以他名字中的 麻 字命姓,稱麻姓。

2、周代時,楚國有熊姓大夫食采於麻(進湖北麻城),其後代子孫以封邑命姓,稱麻姓。 據《風俗通》記載,麻嬰即為楚大夫之後。

二、郡望堂號

【堂號】 金紫堂 :宋朝時有麻希孟,年90歲。當時太宗召見天下年老的人,所以麻希孟就到了金殿之上。他向皇帝提出了許多建議,多被採納。後來太宗賜給他金(當官的印)紫(印上的帶子),任他作工部侍郎,他辭退不作。

【郡望】 上谷郡:公元前222年秦滅趙後置郡。在今河北省西北部懷來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麻九籌:宋朝人。他勤奮好學,博通五經,尤精於春秋,正大初年,特賜進士,官至應奉翰林文字。為了研究易經,他熟讀邵堯夫的《皇極書》。後來研究醫學時,他又習讀張子和的著作。他所作之文章精密奇健,詩詞工致豪壯。著有《知幾文集》。

麻 貴:明代寧夏總兵。由舍人從軍,萬曆年間積功為寧夏總兵。因抗倭有功,累遷至右都督,鎮守遼東。他智勇兼備,果毅驍捷,善於用兵,東征西討,屢立戰功,時稱良將。

麻居禮:唐代畫家。善畫佛像,聲跡甚高。蜀州聖壽寺八難觀音畫壁一堵,即其手筆。

後趙有勇士麻胡秋,唐代有詩人麻溫其,宋代有學者麻仲英,金代有兵部主事麻秉彝,元代有詩人麻革,明代有御史麻永吉、大同參將麻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