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姓的來源,姓黨的名人

一 姓氏源流

1 出自姒姓,是禹王的後裔,為夏王朝全族的子孫,所以歷史上稱党姓出自夏的後代。屬於夏禹後裔的党姓世居党項。

党姓出自夏朝,居住在党項的王族多姓黨。另外一支党姓出自姬姓,在春秋時

期,晉國公族大夫的封邑在上黨,其後世子孫便以封地名作為了姓氏。還有一支黨

姓出自任姓,相傳春秋時魯國大夫黨氏,是黃帝的小兒子禹陽的後裔,因為他的封

邑名為黨,所以也稱黨氏。黨湛是清朝的一位名士,他常對人講:“人生須做天地

間第一等事,為天地間第一等人。”

2 源於党項族。党項族是我國古代西北的少數民族。党項人漢化改單姓,遂取族名首字為姓為党姓。

二 遷徙分布

党姓的望族居住在馮詡(今天的陝西省境內)。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馮翊郡:根據《姓氏考略》和《郡望百家姓》的記載:黨氏望出馮翊郡。漢武帝太初元年設定“左馮翊”的行政區,與“右扶風”和“京兆伊”合稱“京畿三輔”。三國魏將左馮翊改為馮翊郡。相當於今天的陝西省韓城以南、白水以東、渭水以北的地區。

【堂號】 忠武堂:宋朝党進,因為征伐太原而有功勞,所以他被任命為忠武軍節度使。他身形魁梧,忠心老實。

四 歷史名人

1、 黨國柱:明朝人。

2 、党進:宋代武士。

3、 党懷英:金朝人,文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