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姓的來源,姓程的名人

程姓在當今中國姓氏中排名第三十一(700萬人),在台灣排名第七十三。

程姓是古帝王顓頊的後代。顓頊的曾孫重黎,被帝嚳封為專門管理火種的官員,稱作祝融。重黎的子孫一直擔任這個職務,並且在商朝的時候被封在程,建立了程國(洛陽的上程聚,在今孟津、偃師的交界處),為伯爵,史稱程伯(伯符,得氏始祖)。到周宣王的時候,程伯休父被召入朝做大司馬,改封在周都附近(鹹陽程邑),但休父的子孫從此確開始姓程(休父後裔有另姓司馬,司馬遷家族就是)。鹹陽、京兆一帶等屬安定,休父之後多居此。其後程嬰仕晉平公, 有立趙孤之德, 被封忠誠君,封地在廣平郡(在河北邯鄲、雞澤一帶)。

程姓還有另外一個起源,是出自姬姓。周文王姬昌的後裔中有一支智氏(晉六卿之一),在韓、趙、魏三家分晉之前為避禍改姓荀。後來荀姓有一派被封在程,他們用自己的封邑作為姓氏,也姓程,後裔主要在山西一帶。

春秋時期,程姓主要在山西,河南,陝西發展,秦朝的時候,有程姓被遷到四川和浙江,漢代時又發展到江西,河北,山東,安徽等地,到三國時已經擴展到了廣東,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元朝末期,程姓進入福建,清朝康熙年間,程姓發展到了台灣。現在程姓主要居住地在河南和安徽,主要都是忠壯公後裔了!

郡望:安定、廣平、京兆、東阿、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