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姓的來源,姓夔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以人名命姓。相傳堯帝和舜帝時,有個叫夔的樂正。《呂氏春秋》上有"夔一足"的記載。魯國國君向孔子請教,問"夔一足"怎樣理解kao鬃踴卮鶿擔古時舜帝為用音樂作輔助,使天下安定,於是讓夔當樂官,讓他主持這方面的工作。夔充分發揮了積極性、創造性,制定了樂律,成績非常突出,舜帝很高興地說,有夔這樣的能人,一個也就足以辦成事了。後來人們誤傳這位樂官叫夔一足,只有一條腿。夔的後代子孫就以他的名字命姓,稱夔姓。夔,原指龍形動物,可能是黃帝族龍圖騰的分支?br /> 2、出自羋姓,是春秋時期楚國公族的後代。楚國國君熊繹的六世孫叫熊摯,他的後代受封於夔城(今湖北秭歸),建立夔國,後又為楚所滅,其後代子孫就以原國名命姓,稱夔姓。

二、郡望堂號

【堂號】 "相漢堂":漢代時的夔安,才能出眾,敏捷乾達,十分賢明,為丞相。

【郡望】 京兆郡:即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漢代有丞相夔安,明代有學者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