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死不相往來

【注音】lǎo sǐ bù xiāng wǎng lái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認為相鄰的兩個國家彼此可以望見,兩國雞狗的叫聲都可以聽見,各自吃自己的國家豐富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按照自己的風俗生活,直到老死都不互相往來。司馬遷認為這種老死不相往來的思想行不通。

【出處】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春秋·楚·李耳《老子》

【解釋】指彼此不聯繫,不交流情況。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彼此一直不發生聯繫

【相近詞】互不來往

【反義詞】你來我往

【成語例句】

◎ 在經濟組織結構方面,必須改革條塊分割、城鄉分割、部門與地區分割、內貿與外貿行業之間老死不相往來,或是按行政地區管理經濟、管理外貿的體系。

◎ 本來在城市的社區里,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現象不足為奇,家裡再養了一隻寵物後,人們寧可把時間花在寵物身上,而不願搞好鄰里關係、參與社區活動,更有甚者,因為寵物而導致人際關係的惡化。

◎ 無論是亞當、夏娃的後裔,還是伏羲、女城的傳人,於繁衍生息的同時總是在試圖跨越高山大海、雪域荒漠,改變由於天各一方造成的老死不相往來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