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天子以令諸侯

【注音】xié tiān zǐ yǐ lìng zhū hóu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漢室日益衰弱,董卓廢漢少帝劉辯立獻帝劉協。曹操將獻帝迎至許昌,並以皇帝的名義號令諸侯。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對付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劉備對諸葛亮言聽計從,聯合東吳抵制曹操。

【出處】今州城粗定,兵強士附,西迎大駕,即宮鄴都,挾天子以令諸侯,蓄士馬以討不庭,誰能御之?《後漢書·袁紹傳》

【解釋】挾制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現比喻用領導的名義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政治要挾

【相近詞】挾天子以令天下

【成語舉例】朕命白虎馱邱生來,原惡其自矜漢學,凌蔑百家,挾天子以令諸侯,故有投畀豺虎之意。清·袁枚《續子不語·麒麟喊冤》

【其它使用】

◎ 於是,各國諸侯都想利用周天子這塊"天下共主"的招牌,打起所謂"尊王攘夷"的旗號,造成"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局勢,好在結盟的會議上、手執牛耳,發號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