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無恙

【注音】ān rán wú yàng

【成語故事】公元前266年,趙惠文王去世,太子丹繼位即趙孝成王,由太后趙威后執政。秦國進攻趙國,趙威后把小兒子長安君送到齊國當人質換取齊國的軍事援助。危機過後,齊王派使者到趙國。趙威后先問齊國收成,然後再問齊王的身體是否無恙。

【出處】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戰國策·齊策》

【解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經歷危險後

【相近詞】平安無事、安然無事、安然如故

【相反詞】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

【英語】getoffwithawholeskin<keepawholeskin;comeunscathedoutofthebattle;safeandsoundfallonone'sfeet>

【其它使用】

◎ 每當一艘艘中外航船安然無恙地從這裡通過,人們怎能不感激這座海上燈塔的建設者。

◎ 所以,這兒是生物自由自在,安然無恙生長的世界。

◎ 看到男童安然無恙,在魚群中自由出沒,岸上的人們開始隨歌起舞,盡情狂歡。

◎ ──大壩經受了八年洪水衝擊安然無恙,船閘運用自如,航道暢通無阻。

◎ 雖然花花神情驚慌,但我嫂子注意到它皮毛無損,安然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