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建立於1958年,由中國科學院水工研究室、水利部水利科學研究院和電力工業部水電科學研究院三單位合併而成,原名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1969年解散,1978年恢復重建,先屬中國科學院和水利電力部雙重領導,後改屬中國科學院、水利部和電力工業部三重領導。1994年更名為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我院歷史可追溯到1933年,當年中國最早的水利科學研究機構—中國第一水工實驗所,建國後併入水利科學研究院成為我院的組成部分。
經過四十年的發展,我院已成為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中心,承擔許多國內重要水利水電項目中提出的科學研究任務,國家重點科學技術攻關項目和水利部、國家電力公司的重點科學研究任務。主要研究方向為
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管理,防洪與減災,節水灌溉技術及農田建設中的水利工程技術措施,牧區水利、河流及水庫泥沙問題,高壩泄水建築物水力學問題,高壩新結構及建壩新材料,工程基礎和岩土工程問題,水利水電等工程抗震技術,新型水輪機和水泵,電站和泵站自動化技術,火、核電站的冷卻水工程以及水利水電的環境問題等。除開展科學研究外,我院還單獨或與國內、國外有關機構合作承擔國內外工程設計、工程監理、安全監測、安全鑑定以及技術諮詢業務。各類科研和技術開發任務的契約資金逐年增加,2001年達2.1億元。
在科研成果的基礎上,我院通過隸屬的公司開發出多種實用技術和產品,進入市場,為經濟建設和社會服務。 我院設有15個專業研究所室和中心,現有員工1,383人,其中從事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占54,包括高級工程師415人,工程師340人。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中國工程院院士4人。
我院分為南北兩部分,相距4公里,總占地面積27萬平方米。各類專業和綜合試驗室32座,面積3萬平方米。現擁有重要儀器設備120台套,其中水力機械實驗室的高精度水力機械模型通用試驗台、高速水流試驗室的高速循環水洞及大型減壓箱、結構振動實驗室中的大型電液伺服式三向六自由度寬頻域模擬地震台、岩土力學試驗室的450g-t土工離心試驗機和剛性岩石試驗機以及大型高壓三軸試驗機等,為開展重大科技難題提供了先進的研究手段。
我院與國外著名科學研究機構、知名大學以及國際上重要學術團體有廣泛的交流與合作。除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政府合屬的國際泥沙研究培訓中心以外,國際大壩委員會中國委員會的秘書處、國際灌排委員會中國委員會的秘書處以及國際水利學研究會中國會員聯絡小組也設在我院。
在完成國內各項任務的同時,我院也積極開拓國際業務。我院是我國首批具有技術進出口權的科學研究機構之一。 我院從五十年代起就開始研究生的培養,現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的有關學科的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到2004年已授予碩士學位352名,博士學位52名。
科學技術面向經濟建設是我院的宗旨,我們將竭誠為國內外水利水電、火電、核電建設以及其他領域的科學技術研究與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北京
學校地址:北京車公莊西路20號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