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學院


學校成立於1958年11月1日,是新中國創建的第二所石油高等院校,原名四川石油學院,1970年更名為西南石油學院。

先後隸屬於石油工業部、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000年根據國務院《關於調整國務院部門(單位)所屬學校管理體制和布局結構實施意見的通知》精神,劃轉到四川省,成為中央與四川省共建、以四川省管理為主的高校。

經過40多年的建設發展,目前已成為一所以石油和天然氣及其配套學科為特色和優勢,社會通用專業設定廣泛,以工為主,理、工、管、經、文、法協調發展的多科性工業大學。

學校現有教職工2088人,其中專任教師1067人。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人員135人、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人員479人。教師隊伍中有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1人,省部級有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教育專家23人,四川省學術技術帶頭人11人,帶頭人後備人選13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師獎”獲得者1人,國家級優秀教師、教育工作者6人,省部級優秀教師、師德標兵5人,省部級中青年骨幹教師19人,霍英東青年教師獎獲得者4人(次),孫越崎科技教育基金獎獲得者12人,博士研究生導師54人,有3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5人擔任國務院、四川省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學位委員會委員或學科評議組成員,30人擔任全國或省級學會理事以上職務。

目前學校設有14院2系1部,開設了40個本科專業,涵蓋了理、工、管、經、文、法6個學科門類,涵蓋了所有石油主幹專業,而且80以上為社會通用專業。學校現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具有博士、碩士一級學科授予權,博士學位授權點11個,碩士學位授權點37個。有國家級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省部級重點學科5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研究室、工程中心)18個,其中有聯合國援建的“中國石油天然氣油井完井技術中心”和加拿大政府援建的“中國-加拿大天然氣勘探開發技術培訓中心”。

學校現有21個教學實驗室,下設90個分室。現有各種教學科研儀器設備21309台(套),總價值2.1億元;圖書文獻170餘萬冊。

“十五”以來,學校共承擔各類科研項目2087項,其中國家級119項,年均科研到款經費7107.8萬元(2004年為10180萬元),獲省部級以上獎勵37項。出版著作70部,發表論文2391篇,被國際三大文獻檢索系統收錄論文91篇(核心版),申請專利139項,授權專利103項。

學校積極開展對外學術交流活動,與美、英、日、德、加、俄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或科研機構建立了聯繫,有40多位國內外著名專家兼任學校名譽教授或客座教授。

學校多年來以不斷提高育人質量和辦學效益為核心,以富有特色的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為根本保證,以不斷深化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為動力,各項工作蒸蒸日上。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模範職工之家、四川省高校黨的建設及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四川省文明單位等。學校主要業務處室(如學生處、教務處、科研處、研究生院等)均為全國先進單位。在全國大學生“挑戰杯”科技競賽、數學建模競賽等重大比賽中取得了良好成績。2001年,學校接受了教育部對全國25所高校進行的“本科教學工作隨機性水平評估”,結論為“優秀”。評估意見指出:“學校定位準確,辦學思想和人才培養目標明確,質量意識強,黨政一把手多年來作為第一責任人,一貫重視本科教學,確保了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學校重視教學基礎設施建設,充分利用行業辦學優勢,使教學用房、實習和運動場地、教學儀器設備、圖書館、現代教學手段裝備和計算機網路,能適應教學需要。學校劃轉後,及時抓住改革和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主動適應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擴大辦學規模,促進學校加快發展所作的積極努力給專家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校重視教育教學思想觀念的轉變,加強教學管理,全面推進教學改革和建立保證教學質量的運行機制。近十年來,全面大力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投入大,項目多,參加人員廣泛,教改成果顯著。學校黨政領導,團結敬業,重視抓校風、學風、教風的建設工作,教師愛崗敬業、從嚴執教、教書育人。學生遵守校規校紀,樸實勤奮,考風良好,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素質較高。”評估結果不僅充分肯定了學校本科教學的辦學水平,而且為學校指明了前進方向,使學校的“二次創業”能在更好的基礎和更高的水平上進行建設,對學校下一步的發展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2003年2月,經教育部高校設定評議委員會評審通過,我校已具有更名為大學的條件和資格,評審專家對學校的辦學狀況和辦學水平給予了充分肯定。在去年由高等學校與科研院所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評估所發布的2002-2004全國學科評估權威排行榜上,在除軍事學門類外的全部80個學科的評估中,我校的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科全國排名第一、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學科全國排名第九。

學校充分重視教學改革,“十五”以來,教改立項106項,其中國家級2項、省部級37項。獲省部級以上教學成果獎13項,其中一等獎4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4項。

學校面向全國招生,目前年招生能力為全日制本科生5000餘人,研究生600人(其中博士生100人,碩士生500人)以上。目前有各類在校生24000人。

建校以來,共為國家培養了本專科以上各類畢業生46000餘人。畢業生不僅能在石油系統就業,而且目前絕大多數在社會企事業單位就業。在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學校的畢業生以全面的綜合素質贏得了用人單位的青睞,連續多年供不應求。近年來,在我國的大學生就業市場形勢十分嚴峻、就業完全市場化的情況下,2001、2002、2003年,我校的一次性簽約率仍高達98以上。2004年,我校畢業生就業率為93.47。

學校總占地面積1500餘畝,總建築面積70萬餘平方米。其中,南充校區700餘畝,建築面積33萬餘平方米,教學、生活設施齊備,校園內湖水蕩漾,綠樹成蔭,被譽為“園林式學校”。為適應西部大開發和自身發展需要,學校在成都市征地850畝修建成都校區,目前,已建成教學綜合樓、學生宿舍、學生食堂、辦公樓、教職工宿舍、“油氣藏地質及開發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教學、科研、生活基礎設施近40萬平方米,入住學生13000餘人。

學校在峨眉建有學生實習基地,在成都市設有科技交流中心,在南充市建有占地百餘畝的高新技術產業轉化和本專科生及研究生實習基地,生產學校具有原創智慧財產權的新產品,其技術和產品在全國居於領先地位,已成為學校產—學—研的一個重要基地。

劃轉以來,學校黨委提出了“二次創業”的發展戰略。學校進一步發揮與產業密切結合的傳統和優勢,除繼續鞏固、發展與石油界的密切聯繫外,還與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瀘天化集團公司建立了密切聯繫,聯合申請博士後流動(工作)站,與四凱計算機公司、日本廣島吳株式會社聯辦“軟體學院”等,加快了學校面向社會、適應四川、西部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步伐。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西南石油學院
高校代碼:10615
所在省市:四川
學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新都大道8號
聯繫電話:028-83034264
學校傳真:028-83032139
學校網址:http://www.wspi.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