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全生產計畫部署

日前,在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後,***區隨即召開全區XX年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副區長在會上部署安排XX年安全生產工作。黃副區長指出,XX年全區安全生產工作的主要任務是:

一、圍繞一個目標。

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保持安全生產的平穩局面

二、突出兩個主體

1、突出政府對安全生產的監管主體作用。一是堅持開好季度重特大安全事故防範會議,二是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層層落實安全生產監管責任;三是進一步完善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消防安全等專項整治聯席會議制度;四是不斷健全和完善安全生產監管長效機制;五是通過加強日常檢查、督查和考評,進一步促進各項安全生產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實。

2、突出企業安全管理的責任主體作用。要依靠法律和制度的力量,通過加強對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監管,採取經濟的、行政的、組織的、法律的手段以及觀眾舉報、媒體曝光等社會輿論作用,強化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意識,規範企業安全生產行為,引導和督促企業進一步做好“八個落實”。

三、推進三個環節

1、推進開展“創建安全生產合格街道”活動,進一步實現安全生產監管工作“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精心組織,落實責任,保證創建質量。

2、推進基礎工作,督促生產經營單位健全安全生產自我約束機制。一是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建檔工作。二是鞏固安全生產聯繫點的成果。三是在轄區交通運輸、機械製造、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等行業企業中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試點。四是對企業的安全生產進行分級監管。五是開展企業“安全生產承諾簽名”活動,督促企業“以誠立行、以誠立業”。六是加強對重大危險源企業的監管,完善重大危險源應急救援預案。七是積極推行企業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制度。

3、推進源頭管理,促進市場準入關的進一步規範。對未在規定的時限內辦理《安全生產許可證》的建築施工、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要堅決予以關閉。

四、加大四個力度

1、加大宣傳教育和培訓力度。一是通過各種渠道,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推動廣大民眾和企業員工進一步掌握安全生產知識,提高抵禦各種事故的能力。二是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組織“安康杯”競賽以及推廣“一法三卡”。三是把安全培訓向生產一線延伸,分批對生產經營單位的班組長、安監員和操作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培訓。

2、加大日常安全生產監管力度。要完全發揮街道、社區對轄區企業日常安全生產的監管作用,加強各行業主管部門對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與監督,強化安全監管部門的綜合監管職能,專業檢查與綜合檢查相結合,全面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形成安全監管的合力,提高安全執法的權威和執法效率。同時在運作中重點推進“七個轉變”。

3、加大安全生產處罰力度。對發生的安全事故,要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嚴懲肇事者。

4、加大安監隊伍建設力度。一是通過集中培訓、自學、參加上級舉辦的業務培訓班等形式,促進執法人員不斷提高綜合素質。二是加強街道安監管理機構建設,充實、配齊街道和社區專職安監員。三是對基層安監員有針對性的開展業務和工作培訓,提高基層安監員的業務水平。

五、突出五個方面的專項整治

1、公共聚集場所的安全專項整治。主要範圍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的車間和員工宿舍;公共文化娛樂場所;大型商場、超市、室內市場、酒店、餐飲店;學校、託兒所、幼稚園;醫院病房樓等。

2、對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的安全專項整治。重點是生產、經營、儲存、運輸易燃易爆化學品、腐蝕品的從業單位;劇毒化學品使用單位及液化氣經營、儲存單位的經營點、生產車間、倉庫以及運輸工具的安全防範措施。

3、建築施工安全整治。加強對現場施工、機械設備、施工用電、防護設施以及結構安全的檢查與整治;加強對企業法人、項目經理、安全管理和一線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對游離於基本建設程式外的私有企業的建設工程和一些單位、居民的“三無”工程等監管盲區,要嚴厲打擊。

4、交通運輸與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做好重點季節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在“春運”、“五一”、“十一”等運輸高峰期以及盛夏高溫季節,對所有的運輸企業進行全面徹底檢查。豐澤交警大隊要以杜絕群死群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努力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和死亡人數為目標,大力整治轄區路面交通違法行為。要深入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活動,認真貫徹實施《豐澤區“保護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程實施方案》,進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法治意識、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文明意識。

5、特種設備方面專項整治。對已查出的無證在用特種設備的整治要逐台落實。同時,落實培訓單位和時間,對尚未取得特種設備作業操作證的人員抓緊培訓。

此外,要繼續加強對非煤礦山、漁業船舶、學校安全等專項整治。督促非煤礦山業主搞好礦山“雙基”工作,不斷提高安全生產條件。認真落實漁船安全檢查、消防、通訊設備及出海前的安全檢查制度,嚴禁農用船、漁船非法載客,堅決取締“三無”和“三證不齊”船舶。要把中國小安全工作納入安全綜合監管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學校安全工作的檢查與指導,針對檢查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採取有效的措施,堅決督促整改。要在中國小學生中廣泛宣傳和普及交通、消防等安全基本知識,提高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確保學生在校園內外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