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繼續教育辦公室工作計畫

在新的一年教師繼續教育及培訓工作中,要緊緊迴繞教育局的中心工作及《太倉市中國小教師教育三年規劃》,加大師資培訓的力度。具體工作上要達到四結合四突出,即:堅持常規培訓與重點培訓的結合,突出常規培訓;專業培訓與校本培訓的結合,突出校本培訓;傳統面授培訓與現代信息技術網路培訓的結合,突出網路培訓的新方法;面向教師培訓與面向社會培訓的結合,著力點突出教師培訓上。通過努力,使培訓工作更加紮實有效,豐富多樣。

一、繼續紮實地做好非英語專業青年教師地英語口語培訓工作。根據太教人(xx)9號檔案《關於開展青年教師英語口語培訓考試的通知》要求,今年上半年,將開展國中青年教師地英語口語培訓及測試工作。針對全市國中的特點,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認真做好宣傳發動工作。要在全市的校長會議及教導主任會議上,認真做好宣傳發動工作。要求各學校要將教育局太教人(xx)9號檔案《關於開展青年教師英語口語培訓考試的通知》全文再在教師中組織學習,對培訓的意義及目的要求要講清講透。

2.周密布置,確保培訓及測試對象全員參與。繼續教育辦公室在xx年底,就已經下發了調查摸底表,新學期一開學,將及時地下發正式培訓、測試報名表,要做到學校花名冊、調查摸底表與正式報名表三表基本吻合,確保每一個培訓及測試對象都能參與。

3.合理安排培訓點,加強對培訓工作的監管。針對本學期在各國中全面推開,點多量大的特點,我們繼續教育辦公室將本著方便教師,注重培訓質量的原則而合理地安排相應的培訓教學點。每個培訓點上,繼續教育辦公室將安排專人加強對培訓的管理,做好培訓出勤的點名工作及培訓監督。對各學校的培訓情況在培訓結束後進行及時通報。

4.嚴密組織測試,確保比較高的通過率。認真做好測試的組織管理,讓每一個參與培訓的教師都能參加測試。嚴格把好測試關,堅持測試的標準。

二、做好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能力的培訓、測試前期準備工作。

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建設計畫,是以全面提高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套用能力,促進技術在教學中的有效運用為目的,通過建立中國小教師教育技術培訓和考試認證制度,組織開展以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有效整合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技術培訓,全面提高廣大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水平。

實施中國小教師技術能力建設計畫,是推進教育信息化,實施素質教育和促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質量的迫切需要;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建設專業化教師隊伍的必然要求。對於進一步促進以信息技術為主的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課程的整合,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本學期的具體工作是:首先做好相關的宣傳工作,明確目的意義。其次是做好培訓對象的調查摸底,核對各個不同層次培訓的人數。三是合理安排培訓的順序,與目前進行的青年教師英語口語培訓錯開時間。四是選定相應的培訓教材。五是制訂培訓計畫,明確學校培訓與本中心培訓的內容安排,充分發揮各學校的培訓資源。六是組織建立一支集全市最高水平的教育技術培訓骨幹師資隊伍,對培訓師資進行先期培訓,為全面推開面上的培訓打好基礎。

三、繼續做好各類短期教師培訓班的培訓工作。

1.認真做好目前正在舉辦的各類培訓班的結束階段的培訓工作,確保這些培訓班保質保量地完成培訓任務。目前正在進行的各類短期教師培訓班有國小數學青年教師培訓班、中國小體育、心理健康教師培訓班、中學物理、語文青年教師培訓班。五個培訓班在學期初要召開班主任會議,落實結束階段的相關工作。

2.切實做好見習期教師的培訓考核工作。加強對見習教師的課堂教學隨機檢查力度,爭取對所有見習教師都能進行聽課檢查,把平時的課堂教學情況作為考核的重要依據。考試中,要注重實踐能力的考查,確保見習教師適應新課程的發展要求。

3.抓好中國小青年教師高級研修班的結業組織工作。中國小青年教師高級研修班是教育局培育名師工程的重點項目,繼續教育辦公室要與教研、教科室的相關部門一起全力抓好該班的結束階段工作。要組織開展與導師的研討、重大活動觀摩、論文集的出版、培訓工作總結等活動。

4.要根據新的形勢發展需要及已經制訂的相關培訓規劃,繼續在本學期中開設新的短期教師培訓班。主要是開設國小語文骨幹青年教師培訓班、國小科學教師培訓班、中國小藝術青年教師培訓班。具體培訓班的計畫及開班時間將另行下發通知。

5.在暑假中,組織開展英語引智培訓,今年暑假,將分別舉辦國小、中學英語教師引智培訓,由外籍教師承擔培訓工作,使我市的英語教師更能在教學理念上、教學方法上及口語的表達上適應英語教學的需要。

四、認真抓好校本培訓的建設及指導工作。各學校的校本培訓要堅持有序、有針對性,提高校本培訓的實效。學校必須認真制訂好學期校本培訓的計畫。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必須要有書面筆記記錄。從xx年開始,各學校聘請外地專家、學者到本校講座,要在活動前報繼續教育辦公室備案,由繼續教育辦公室派人參與並記錄,依此可以作為該學校教師專業培訓的課時數。新學期開學的初期,各學校要認真檢查教師的寒假學習筆記,組織開展寒假學習心得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