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二月班主任工作的總結與回顧

第一次月測的成績出來,我們班有14人進入了全校122名,其中第一名的趙雲葉是全校的59名。因為我們班分班時第一名是全校122名,所以這些同學成績的取得,應該是鼓舞士氣的。如果按照今年我校的中考成績來算,那么這些學生考八中應該是大有希望的。那么這個成績如果能在中考考出那是相當的可觀的。無論如何,這都不是我理想的成績。

如果有人說這個成績還不錯(其實有多少人在關注我們呢,哈哈……),那么應該從我的九月的班主任工作說起。

剛接手這個班,我是不情願的。開學初,我向學校申請的是一個普通班。很多人覺得普通班學生調皮、基礎差,不好帶。我就想好好帶普通班試試。同時,我在這兩年突然有一個很自傲的想法。那就是我很替那些普通班的學生叫屈。因為他們可能一輩子也不可能遇到一個好老師。我們這裡一進入國中就分重點班,當然普通班也不是沒有好老師了,只是在我們鄉鎮師資力量極不均衡的情況下,不錯一點的老師就去帶重點班了,真正留在普通班的好老師就微乎其微了。我產生這樣的念頭,其實都有些不好意思說出口,是不是有些自大了。但那些在普通班的學生,真的很不幸。特別是那些所謂的差生,沒有多少老師相信他們、理解他們,更沒有多少老師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去感化他們、教育他們。

哈哈,現在既然接手了這個班,我就開始思考這個班的特點以及對策。

所謂b班,就是次重點班!我們上學期有八個班,約600學生,其中有三個重點班,我帶其中一個。就在9月1號,合成了兩個重點班。為了照顧一些關係戶,於是就組建了我的班級——b班。其中我們班有在籍學生61人,還有通過關係進來的學生14人。學生成績最好的名次是全校122名。全班只有四個學生各門功課都及格了,其餘的,語文、數學、英語與物理至少有一門不及格!語文,優秀率是0%,及格率是84%;數學,優秀率是70%,及格率是99%;英語,優秀率是5%,及格率是55%;物理,優秀率是0%,及格率是32%。

這些學生普遍都聰明,但行為不規範,學習品質不好。

嚴厲指出問題,果斷採取措施

清楚地記得班級組建的第一時間,吵吵鬧鬧的。我因為一點事出去辦公室一趟,當我再次返回時,班級里依然吵吵鬧鬧的。

“知道你們為什麼坐在這裡嗎?”我心中雖有怒火,但我表面是很平靜的,不過很嚴肅。“就是因為你們的性格與行為習慣不好,或者說學習、生活習慣不好!”

一下子,班級里安靜極了!看到學生都注意我這裡了,我接著說。

“看看你們,剛進班,班主任還在班級,你們就吵吵鬧鬧,說什麼呢?非說不可嗎?”我靜靜地看著這一幫學生,目光煞是逼人。“知道你們與a班的學生比,差什麼嗎?”

停頓。我故意買了個關子。

“就是因為你們坐不住!沒有堅持的耐心,沒有吃苦的勇氣,沒有超越自我的毅力!”同時,我也表露了自己要改變他們的決心。

為了把這些學生團結起來,為了讓班級能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個重要的地位,首先就必須革除他們身上的一些不良習氣。

首先第一就是要告訴他們“既來之,則安之!”穩定學生的情緒,這很重要。我把陳夢霞的故事作為切入點,分析我們班優勢,介紹我個人以及班級的老師,同時也希望學生知道只有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接著就是告訴他們,有信心與勇氣把這個班搞好,並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說話。

第一天晚自習本來不是我的課,但為了給學生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我換了,並組織學生進了對媒體教室。因為9月1日中央電視台有“開學第一課”,我只知道有很多奧運明星來到現場,具體什麼內容我不知道。但一定很適合孩子們看!

真的沒有想到,這台晚會對我們班的學生很有好處。潛能、堅持、團隊,不是我們最需要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