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3篇

高二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現在已經結束,本人將對本學期以來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不足之處、今後的打算等方面總結如下:

一、班級情況分析

上一學年結束後分文理班,我負責管理的班級是高二理科45班,分班時實際報到註冊的學生有55人,後來自動退學1人,在剩下的這54人中,有借讀生1人,留級生6人,復讀生1人,應屆生46人,其中有4個擇校生,4個跑校生,高一結束時背著學校處分的有5人,父母離異的有1人,特長生有5人,從這些學生的結構上看,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紀律上看,這是一個難管理的班級。

二、我所開展的工作

(一)組建和培養班委

開學初,同學之間有的相互認識,有的相互不認識,班委如果選舉產生,這些班委不一定願意乾,也不一定能為全班同學的發展敢管、能管,所以我通過讓學生毛遂自薦的方式--讓學生主動提出擔任何班委,只要提出要當班委的學生我都大膽的任用他們,通過這種方式產生了班長姚曉倩、體育委員何汝華、衛生委員周娟,其他需要設定的班委讓他們自己選舉或任命。結果這些班委開展工作積極、認真、有較強的責任心,這些班委在工作上,我指導他們開展工作,在生活上主動為他們提供幫助,這樣他們乾工作很賣力!

(二)經常幫學校財務室收取各種費用

收費是一項較為繁瑣的事情,繁瑣之處在於次數多,涉及人數多,也是一件學生較為反感的事情,但是為了學校的正常運作,對學生收費又不得不進行,而收費十有八九都落到班主任身上,從開學收學費、住宿費、擇校費、書費、保險費等,到後來收水費、會考報名費、資料費、試卷費、會考補考費.有時還要幫學校財務室退費、發人助金等.

(三)經常開展安全健康教育

我始終堅持"安全無小事","安全需警鐘長鳴"的原則,每星期天的班會都有安全教育內容,教育學生要樹立人身安全意識和財產安全意識,做到不打架、不翻牆、不乘"三無車輛"、不跟陌生人來往、不上後山、不私自亂接電線、不在教室、宿舍充電;在宿舍、教室不放現金等。同時督促學生鍛鍊身體,不定期抽查學生上兩操的情況,引導學生加強個人衛生和飲食衛生,不喝自來水、不吃過期食品,通過教育,學生已經初步樹立了良好的安全健康理念。

(四)經常開展紀律教育督促學生遵守校紀校規

我對本班的紀律教育頗有心得,管學生紀律,一方面,經常宣傳學校的規章制度,另一方面經常督促學生遵守紀律,例如:深入學生宿舍了解學生就寢紀律;深入教室了解學生是否在自習時講話,是否留長髮,是否穿校服,是否穿拖鞋,是否佩戴耳環首飾等;每一天都關注班務日誌,及時處理學生出現的課堂紀律問題;重視科任老師發現的每一個紀律問題。

(五)經常督促學生搞好衛生

我們班不知什麼原因,高一至高二一直都分到學校衛生最難搞的重災區--教室後陰溝,這段後陰溝跨度長,丟垃圾的人特別多,有時學生邊掃,樓上邊有學生扔垃圾下來,很難保持乾淨,所以我們班在這裡掃地是件即吃力又受窩囊氣的事情,但是不管怎樣難搞,我還是每一天都去監督學生搞好衛生,如果沒有按時掃地的學生,罰他們拖樓道,這樣管理班級衛生達到了學校的要求。

(六)經常督促學生搞好學習

學習是學生的工作重心,學生要想繼續得到深造,就必須學好各科知識,而要學好則必須注重每一個學習環節都做到位,比如:不遲到、不早退、不缺席、不抄襲作業,配合老師的教學,認真背書,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等,為了讓學生做好這些事情,我利用班會時間和課堂教學時間經常教育學生"如何聽好每一節課?如何完成好每一次作業?"。我還多次跟其他科任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有不配合教學的學生,我及時找學生交談,教育他們配合老師教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幫助他們改變學習上的惡習。

(七)參與甲流的防控工作

20nn年9月上旬,昆明出現了甲流確診病例,我於9月18日召開緊急班會,介紹甲流症狀、危害、當前形勢、預防措施等,引導學生正確看待甲流:"甲流可防可治,不必恐慌",並按照學校領導要求發放宣傳材料,要求學生開教室門窗,保證空氣對流,勤洗手,勤鍛鍊,不去人口密集和流動性大的地方,注重睡眠和營養,在班上嚴格執行"晨檢制度"、"消毒制度"和"一日一報制度",提倡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八)召開家長會,加強家校合作

本學期期中考結束後,為了加強家校合作,學校要求各個班級由班主任負責主持召開家長會,我們班於20nn年11月14日召開家長會,這次家長會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我認真組織、精心策劃每一個細節,會上既有我對班級情況的介紹,又有科任老師和家長代表、學生代表的發言,還有學生的繪畫作品展覽和學生的文藝表演,家長會開得很成功。

(九)配合各部門、各科室、各處室的工作,搞好班主任的日常業務

班主任工作繁瑣而雜,各部門、各科室、各處室安排的工作隨時都要"接招",每次學校領導要求宣傳的事情我都及時去班上宣傳落實,每次各部門、各科室、各處室安排的工作我都及時去按質按量的完成,例如:教務處,年級組、總務處需要一些數據我每次都積極去統計,及時上交等。

定期召開主題班會,充分利用主題班會這一陣地,宣傳黨的政策方針,學校的校紀校規,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引導學生遵紀守法,刻苦學習,做個良民,做個有理想、有抱負、肯肯奮鬥的人。

(十)協助年級組長管理年級經費

年級組活動,班主任活動等難免涉及經費的收支,所以年級組急需要管錢的人員也需要管賬的人員,應蔣組長的要求,我負責管理年級組賬務,認真記錄每一筆賬務,為年級財務的公開透明盡一份綿薄之力。

三、工作成績與不足之處

通過一學期的努力教育,班上無打架鬥毆、偷盜、賭博、刁難科任教師等惡性事件的發生,為校園和班級增添了一分和諧,高一結束時背著學校處分的5名學生,進過一學期的規勸、督促有3人已經撤銷處分,他們是:李國清、榮華、吳紹柏。班級衛生狀況明顯改善:亂丟垃圾的人越來越少,教室、環境區、宿舍的衛生越來越乾淨,生病請假的同學越來越少,更可喜的是沒有發燒病人;班上好學的同學越來越多,期中、期末成績都有一定進步。當然在取得這些成績的同時也有很多不足,例如:有2位背著處分的學生紀律上改觀小,部分同學仍然偷偷抽菸,極個別同學有戀愛現象,這些棘手問題始終沒有得到徹底根治,另外,弄不懂"變相體罰"的含義,生怕在處罰學生之後被扣上一頂"變相體罰"學生的"帽子",管理學生瞻前顧後,不能放開手腳大膽開展工作,因此不能拿出一套針對違反紀律和混日子學生行之有效的處罰制度。

四、對今後工作的展望

班主任工作雖然很累很辛苦,但我任然會一如既往地努力去乾好這項工作,這學期沒做好的事情下學期一定去努力做好,並開創性地去開展工作、力爭在下學期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紀律上讓45班成為本年級一個亮點!

-學年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四十九班班主任,四十九班是高二年級理科尖子班,聚集了全年級的學習高手,是學校的希望之班,擔任該班班主任,肩負著學校的重託,家長的期望,我深感任務重,壓力大,不敢懈怠。針對該班特點,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工作:

一、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是保證學生高效學習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視常規工作,主要從以下幾點做起:(1)做好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在管理上要嚴當頭,依靠規章制度,力求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不因為學生學習緊張而放鬆對遵守紀律、做好衛生等工作的要求。實踐證明,抓好紀律、衛生、兩操工作,會使學生感到嚴肅緊張、積極向上的氣氛,防止產生懈怠情緒。(2)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堅持做好每日下班,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3)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隔一段時間,由班長或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苦、成績進步、遵守紀律好,勞動好,關心班集體,關心幫助同學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揚,樹立正氣,激勵學生積極進取。(4)抓好班幹部,使常規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工作必須依靠學生幹部,教師要放手讓班幹部工作,經常叮囑、提醒、檢查。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既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又鍛鍊了學生幹部。教師要體貼學生,費時耗精力的事不要布置給學生。要確保學生集中精力學習。

二、抓尖子,督差生,調動學習積極性

調動學習班積極性,形成刻苦學習爭先恐後的學風,全面提高全班學生學習成績,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務,這方面 ,我採取了抓兩頭,帶中間的辦法,以個別談話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導工作,對尖子生,要求他們明確目標,確定方案,突破弱點,保持優勢。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對差生,以鼓勵為主,多談話、多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進步,充分表揚;形成了優秀學生帶頭,差生不甘落後,大家爭先恐、比學趕超的學習風氣。同時利用每次考試的成績,進行個案分析,發現學生弱點,分析原因,找到改進辦法,保證各層次的學生都有強勁的學習勁頭,使學習成績保持上升趨勢。另外用“以志激人”的辦法,激發學習興趣。   一個無追求和奮鬥目標的人,就缺少前進動力機械,更談不上發展,無論是知識獲取,技能形成,還是素質提高,都主要來自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效率,完成學習目標的途徑有二:一是延長時間,二是提高效率。運用激勵措施,通過多途徑幫助學生樹理想,談追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憂患意識。以培養學生的熱情性、主動性、和進取精神。時時力求將學習情緒調控到最佳的“亢奮”狀態,“水擊石則鳴,人激志則宏”實踐證明:採用激勵方式能使學生保持持久的學習的動力。

三、開好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班會,是一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畫,一方面,根據當前狀況,或根據學校的具體安排。其次是充分調動學生和班委,要求學生、班委做好事前準備。班會上,堅持做好每月小評,由班長、風紀股長做點評,表揚先進,批評錯誤。班主任就班上的情況作及時的點評。實踐證明,這是抓好常規管理的重要方法。另外,班會上要充分調動學生積極參與。主題確定後,由學生作班會的組織者和主體。這學期,我們班的班會基本是由學生組織,特別是幾次大型的主題班會,主要由學生策劃、準備,由學生主持,都開得非常成功,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學生在豐富多采的班活動中不斷受到教育和 薰陶。在團結、向上、奮進的班級氛圍中不斷進步。學會做人、學會負責、學會學習。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上學期,學校讓我擔任高二(6)班班主任工作,一拿到學生名單,我的心就涼了半截。全班49人,女同學就占了41人,男同學只有8人,男女比例極端不平衡,在文科班中也是比較少見的。這些學生來自高一12個班,他們有選考歷史的、英語的、藝術的還有生物的。他們的高一期末統考成績情況是,800分段只有兩人,500分段以下的卻有十幾人,有些低至400多分,而理科班總分平均分就達700多分。開學以後,每逢集會出操,看著"人強馬壯"理科班,我們班的同學心理就很難平衡,結果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就產生了動搖,要求調去理科班,換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整個班人心浮動。通過分析,我覺得班級問題關鍵所在是老師同學都缺乏自信心,要加強班級的凝聚力,營造一個團結和諧、努力向上班集體,必須在自信心方面做工作。 

首先,我採取抓兩頭促中間的做法。 

一頭是班級的帶頭人,經過接觸我物識了一批自信心強、有活力班幹部,例如班長肖瀟、美玲,團支書斯麗,勞動委員展沖等,她們有活力,自信自強,對班級工作認真負責,有一定的組織號召力,在她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使班級各項工作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並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開學初,她們組織主持了名為"友誼從此刻開始"的主題班會,形式生動活潑,使同學們互相認識了解,團結和諧的班集體建設從此開始,班級的凝聚力逐步形成。十四周,她們策劃組織了名為"順流 逆流"的主題班會,代表高二a級參加學校班會公開課評比,這堂班會課,既展示當代中學生潮流,又展現我們班同學自信的風采,結果獲得上下一致好評,榮獲學校班會課評比一等獎。正是由於有一批得力班乾的帶動,班級的風氣有了很大的改觀。她們也獲得學校優秀幹部的獎勵。另一頭是後進同學,鼓舞后進同學的自信心,使他們展示自己最光彩的一面,這對營造努力向上的班集體非常重要。在我們班有一批這樣的同學,由於學習成績不好,自信心不足,不能正確評價自己,但他們又有自己的特長。我積極鼓舞他們挖掘潛力,展現特長,給予他們施展才華舞台,例如,婉輝、洲紅、潘欣,她們有美術才能,讓她們負責班級的牆報宣傳工作,結果搞得有聲有色,學校牆報評比五次,四次拿了一等獎,一次拿了三等獎。一次又一次的獲獎,使她們對自己有了信心。這一批同學的轉變,對我們班級良好班風建設有極大促進作用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