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作文:讀養花有感

勞動是快樂的,勞動是光榮的,其實,在勞動中,有苦才能有甜。那么,為什麼我們不嘗試把苦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克服,最終獲得的畢竟是甜啊!世界上的快樂都要我們通過自己的實踐勞動才能獲得啊!

“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多么富有哲理的話呀!老舍爺爺不但說明了勞動的重要性,還揭示了做人做事的真理。這句話將永遠是我的座右銘:只有勞動,才能創造出美好的生活。在學習上也一樣,如果我們現在不努力,成天無所事事的,將來只會一事無成。要想把學習搞好,我們現在必須勞動,也就是認真學好功課,向著學習好的同學奮起直追,不怕困難。用今天辛勤的勞動,換來明天成功的喜悅。

“摸著門道,花草養活了,而且三年五載老活著,開花,多么有意思呀!不是亂吹,這就是真理呀!多得些知識決不是壞事。”區區一個養花,就能給老舍爺爺這么多的感慨,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因為是自己做的,自己才感到快樂,就說明了一句話“勞動是快樂的”。

文中又說:送牛奶的同志進門就夸“好香”,這使我們全家都感到驕傲。趕上曇花開放的時候,約朋友來家看看,更有秉燭夜遊的味道——曇花總在夜裡開放。花分根了,一顆分為幾顆,就贈給朋友們一些;看友人拿走自己的勞動果實,心裡自然特別喜歡。是呀!勞動雖然累,但是對別人有益,感覺就不一樣了——畢竟是自己做的呀!別人能欣賞自己做的事,能不高興嗎?勞動沒有白費,能不喜歡嗎?世界上無論什麼事,都與勞動有關。沒有勞動,哪有那雄偉的長城?沒有勞動,哪有那壯觀的兵馬俑?沒有勞動,今日的高樓大廈怎么能誕生?沒有勞動,麥子又怎能豐收?正所謂勞動出成果嘛!

前一段日子,我的房間很髒,桌上、床頭柜上到處是書,地下一層紙屑,媽媽總說這不是人住的,有一天我忍不住了,狠狠打掃了一番,胳膊又酸又痛,腿也軟了,媽媽進來一看,高興得直夸打掃得乾淨,房間漂亮了,我一聽,也很高興,腿不軟了,胳膊不酸了。所以說,別人替我掃和我自己掃,心情是絕對不同的。

讀了《養花》這篇課文,我深深認識到了勞動的真正含義:在嘗盡了苦、辣、酸、鹹之後,才會有不盡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