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你一生的故事》心得感悟

本文是小編讀《你一生的故事》心得感悟,歡迎大家閱讀。

Ted chiang的大名如雷貫耳。不僅僅是因為他是非常少見的著名華裔科幻小說家,更因為他一生不過寫了8部中,短篇小說,卻五獲大獎,三次獲得雨果獎。不在數量,而在質量。

Ted chiang的小說是要花點力氣去啃的。這也正對我的脾氣,挑戰一下自己的智力,也算是給無聊的生活找點樂子。

《你一生的故事》是chiang 的名篇。講述的是語言學家路易斯與外星人七肢桶接觸,學習他們的語言的故事。在接觸的過程中,路易斯漸漸明白七肢桶的語言結構與地球人完全不同,他們的語言是同時表現“因”和“果”,同時看見過去與未來。對於這種預見未來的悖論,chiang用了一個“歲月之書”的寓言來說明。如果一個人翻閱了歲月之書,知曉了自己的未來。比如說,他知道自己將來某一天要乾什麼,那么他偏偏不去做,那么預見未來就變得不準確又沒有意義。

然而,對於七肢桶來說,知道未來變成一種責任,他們必須去完成這個預見到的未來。在他們看來,世界是由因果組成,因為有“果”,所以有“因”。因為有自由意志,所以不可能預見未來,然而反過來說,如果可以預見未來,那么則不可能違抗命運。路易斯學習了七肢桶的語言,洞悉了自己未來五十年的命運,預見了自己那並未出生的女兒短暫的一生,以及她悲慘的死亡。“我的意識則和從前一樣,好像香菸上的火頭,緩慢地,連續地向前爬行。不同的是,現在,香菸兩頭都是記憶的菸灰,沒有燃燒的一頭也是一樣。有時我也會被語言b完全支配,這種時刻,一瞥之下,過去與未來轟轟然同時並至,我的意識成為長達半個世紀的菸灰,時間未至已成灰。一瞥間五十年諸般紛紜並發眼底,我的餘生盡在其中。還有,你的一生。”

合上書,我不禁想,如果真的可以預見未來,知道了不可違抗的命運,那么人類的生活會怎樣?我記得很早以前,那時候東方時空還是早上播出,有一個版塊叫《百姓記事》。有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小伙子,想找到從前的女友。他建了一個網站,密碼只有自己的女友知道。他天天上網,想看看自己的女友有沒有來到這個網站。他對鏡頭說,每一天和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因為如此,生活才有意義。是啊,他每天都抱著他心愛的女孩會找到他的網站的希望,然後每天都失望,但是,因為明天不可預知,所以明天還有希望。可是,如果我們可以預見未來,預見到女孩永遠不會來到這個網站,那么他還要建立網站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做一道菜,拍下來傳到網上,告訴這個永遠不會來看的女孩,這是我給你做的菜?難道一個人真要如此殘酷地完成自己的命運?

路易斯預見了自己女兒的死亡,以及隨之而來的無盡悲傷,但是她依然要生下女兒,追隨不可違抗的命運,完成自己的宿命。可是,預見未來對於人類而言還是不能承受之重。套句詩,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是變幻無常更為美麗。

《你一生的故事》講述了人類與外星人的交流,著力於最基本的地方:語言。科幻小說界,從來沒有人把語言表現得如此細緻而富有魅力。在作家筆下,外星人的語言仿佛是有生命的活物。出乎意料、卻又早已注定的結局給讀者以極大的衝擊。

《你一生的故事》本書的翻譯給了我一次系統地審視這類問題的機會。其實,發展心理學這門課程我很多年以前學習過,也參加過一些兒童的實驗研究,但那時只是將發展心理學當做純學術的研究領域。如今人到中年,來路漸漸模糊,去路慢慢清晰,竟然就有了點埃里克森所講的中年期危機的影子。加上所謂的“上有老,下有小”,三個年齡階段次第分明,這個時候來翻譯本書,自然會有一些新東西在心裡滋生出來。改變最大的,就是對學科的認識:發展研究雖然仍以心理學為主幹,但它已然日益越出了單純心理學的範疇,成為醫學、生理學、神經科學、社會學等共同關注的綜合性學科。當然,作為一名心理學教師,我還是希望能將其看做心理學拓展自己研究領域的一種嘗試。而這些改變中影響最大的,則是來自心靈的一種感慨:發展不僅是一個學術問題,而且它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