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與地壇》有感高中800字

:史鐵生的《我與地壇》,是無數人的回憶,為我們帶來了心靈上的感悟,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讀《我與地壇》有感》。

許多年前的暮日,一個輪椅上的身影搖搖晃晃進入了這荒蕪的園子,而命運的齒輪早已悄悄啟動,為這個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準備好了......

連日來,我都莫名地陷入這樣的一個幻境裡。我明白,我對《我與地壇》這本書的情節陷入太深,難以自拔!這部中國當代作家史鐵生著的長篇抒情散文,充滿了哲思,飽含作者對人生的種種感悟,對親情的深情謳歌。

一切都是如此的平淡。“古殿檐頭浮誇的疏璃,淡退了門壁上炫耀的朱紅,坍塌了一段段高牆又散落了玉砌雕欄”。這一切均為這個孤獨的身影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平靜。在這裡,他輕易地看到了時間的流轉,也開始審視自己的身影。於是,終於沒有了暴躁狂驕,沒有了怨天尤人。我想這大概是上帝對這苦難的人的心靈救贖。

輪椅上的青年有再普通不過的名字——史鐵生。這個在最意氣風發的年紀卻忽而失去了雙腿的人。他開始在園子裡尋找,笨拙的輪椅滑過每一寸草地,他在探索,探索對生命的渴望;他在尋找,尋找曾經的自己,尋找對生活的激情。

在這裡,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從中年走到了暮年的夫婦,有愛唱歌的小伙,時運不濟的長跑冠軍,漂亮卻充滿不幸的小女孩..... 他們給史鐵生帶來了共同的感覺,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都藏著若有似無的憂傷和迷茫,滿懷對命運的無奈。

於是,他把這一切揮灑在筆墨中,用自己的感悟詮釋他對命運的思考。

“上帝會拿走你最珍貴的,以提醒你得到的太多”。你可能曾經抱怨過命運的不公平,將自己遠遠地放在起跑線上,窮極一生也追不上他人的腳步,零散於命運的鼓掌之間。但這一切莫不是緣於人心,假使這世上沒有了苦難,又怎會有逆流而上的精彩;沒有了醜陋,又哪來美麗的標桿;沒有了邪惡,又何談善良;沒有了惡俗,又怎論高雅?

由是,這些苦難的不同便打破了司空見慣的乏味,正如史鐵生所說,“我常想著在人間徹底消滅殘疾,但可以相信,那時將由患病者代替殘疾人,去承擔同樣的苦難,如果能夠把疾病也全都消滅,那么這份苦難又將由相貌醜陋的人去承擔”。毋庸置疑,這是史鐵生對命運無常的真切感悟。

命運最終讓史鐵生找到了自己的一方淨土,用心聆聽生命的樂律,“地壇”讓他有了全新的視角看待人生,也讓我們看到了平凡路上的不平凡。與其去地壇尋安靜,莫如在平靜中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地壇”。沒有偶然,一切的意外都是努力的不期而遇,太陽雖遠,但必有太陽。

海藍能見鯨,林深終有路,夢醒時恍悟!小生命大夢想,歲月流轉,不忘來時路!不怨生命的不公,不爭命運的眷戀,埋頭耕耘,抬頭常笑!

公眾號:會澤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