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檢舉信

寫信舉報也叫信函舉報,就是舉報人把要舉報的問題寫成書面材料郵寄給有關部門的一種方式。這是目前民眾舉報最常用的方式。用寫信的方式舉報,對於住在偏僻地區、交通不太方便的民眾比較方便,對一些情節比較複雜的案件可以敘述得比較詳細,也有利於保密。舉報信的內容,可以是檢舉揭發各種違反黨紀、政紀等一般違法行為,也可以是檢舉揭發觸犯了刑律的犯罪行為。當然,給檢察院舉報中心寫舉報信,要求舉報的是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犯罪行為。一封寫得好的舉報信,可以給檢察機關的調查提供很多方便條件,使查處工作順利進行,有利於“穩、準、狠、快”地打擊犯罪活動。那么,怎樣寫舉報信呢?

一般說來,舉報信可以分成開頭、正文和結尾三大部分。在寫開頭之前,最好給舉報信起個名,就象寫文章那樣,要有個標題。比如:“對張三貪污問題的舉報”、“對李四受賄問題的舉報”等等。這樣,可以讓舉報工作人員對舉報信的內容一目了然。

舉報信的開頭就像平常寫信那樣,頂格寫上接受舉報單位的名稱,比如,“某某檢察院舉報中心”。然後,介紹一下舉報人和被舉報人的基本情況,比如,叫什麼名字,男的還是女的,多大歲數,在哪個單位工作,擔任什麼職務,住在哪兒等等。如果被舉報人有幾個人的話,還要一個個分別寫清楚。這樣,可以使檢察工作人員對舉報人和被舉報人有個基本了解,也便於調查。

舉報信的正文,應該詳細介紹舉報案件的事實。這是舉報部門進行處理的基本依據,是寫好舉報信的關鍵,要力求把它寫好。介紹舉報案件應當按照案件發生的時間順序,寫明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手段、具體情況和後果等等。這些內容應當儘量寫得詳細一些。有證明人或者知情人的,要把他們的姓名、單位、聯繫辦法等寫清楚。如果知道證人或者知情人和被舉報人是什麼關係,也應當寫明白。

舉報信的結尾可以說說自己對這個案件的看法,提出具體要求。

最後,舉報人應當簽上自己的姓名,寫上寫信的時間。

寫舉報信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舉報內容必須實事求是,不要隨意誇大,更不能無中生有。在介紹案件情況的時候,不要把自己主觀上的懷疑、推測和真實情況混在一起寫,以免影響及時、準確地開展調查工作。

其次,最好在舉報信中把您掌握的證據寫清楚,說明這些證據是怎么來的。但是,不要把對案件有證明作用的原始書證和物證,比如象證券、票據等等夾在信里一起寄出,以免丟失。這些證據應當妥善保存起來,留到檢察人員來調查的時候,當面交給他們。

最後一點,舉報信要作為案件材料,存入檔案中,因此,寫舉報信最好用鋼筆來寫,字跡要工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