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英語教師2024年度工作計畫

【第一篇】初一英語教師工作計畫

一、教學工作的計畫

1、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更新教育理念,樹立正確的課程觀、教學觀,積極推進素質教育。以《新課程標準》為準則,研究教學方法,繼續利用多種輔助教學手段,培養學生能力,提高教學效率。

2、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的基本情況是學生的學習習慣一直不好,兩級分化較嚴重。成績較好的學生學習積極性較高,學習興趣較濃。但個別優生缺乏進

取心,在聽力、寫作和閱讀的部分題上,需要進一步加強。成績落後的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學習習慣有待進一步提高。上學期班平均及格率基本達到學校的要求,但總體情況不容樂觀。學生在學習方法和綜合運用知識能力方面還有待大力加強。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素質,依然是本學期的一項重要任務。

3、教學目的要求

1)知識傳授:

圍繞任務型教學,融會話題,交際功能和語言結構進行教學。

2)能力培養:

在完成基礎知識鞏固的基礎上,逐步拓展、延伸知識,培養學生實際套用語言的能力、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加強自主學習。

3)思想教育:

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文化,認識祖國傳統文化,認真學習的態度。

4.教學內容

1)500個左右生詞及200多個短語。

2)學習下列話題:

①北京奧運②世界人口③希望工程④社會環境⑤英美語言⑥科學天地

3)語法:①現在完成時②動詞不定式③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與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④主動語態與被動語態⑤賓定從句

4)教材重難點:

a)教學重點:各單元語言目標、話題和語法。

b)教學難點:現在完成時和被動語態,辭彙教學。

5.教學方法形式

交際法、遷移法、講授法、啟發式、多媒體等輔助教學法。

6.教學措施

1.加強單詞檢測。

2.培養學生聽力。

3.注重課堂教學。

4.擴大學生閱讀量。

5.多角度的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信心。

6.進一步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提高其學習能力。

二、教學研究的計畫:

1.如何提高各層次學生的學習成績

a類學生:課堂上要求能回答較難提問,思考問題積極,教學任務能當堂完成,課後要求閱讀一定量課外讀物,考試時要求失分不大。

b類學生:加強雙基教學,多鼓勵多表揚,使他們愛好英語,並且用抓兩頭促中間的辦法使他們時時有危機感。 要求能較好地完成教學任務,能回答上課提出的稍難問題。

c類學生:教學中多關心、多愛護他們,平時與他們多進行談話,讓他們認識到英語學科的重要性。另對他們要求嚴格,但要求不過高。

2.如何利用多種輔助教學手段最佳化教學

1)呈現形象教具。(實物、自我演示等)

2)使用可視資料。(圖片、單詞卡片、教學掛圖等)

3)精選適用教材。(錄音材料、教學教案課件、配套練習等)

3.如何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

1)培優補差。(分層教學)

2)指導學生閱讀有關英語報刊雜誌。(《英語周報》《學英語》等。)

3)收看有關英語學習的電視節目。(cctv-10希望英語欄目等。)

4)開展多項英語活動。(譬如:設英語角、唱英文歌、看英文影片等。)

此外,本人將積極編寫適合各層次學生的練習;撰寫教育教學論文,爭取本學期內發表一篇質量較高的論文。每周利用教研和備課活動一起研究一個課題。同時,積極參與校內外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不斷提高自己。

三、繼續教育的計畫:

博覽群書,培養更廣泛的興趣愛好。平時多關注有關教育教學的文章,自訂雜誌,多閱讀有關教育學、心理學、班主任管理工作等書籍。不斷擴寬知識面,為教學內容注入新鮮血液,從而提高自身理論知識及操作能力。同時,面對新課改,積極進取,不斷更新教育教學的理念,以新課改的思想指導自己的教學。只要有校外或遠程教育培訓的機會,本人一定積極參與,並做到學習、實踐、反思、提高,努力使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更具專業化、系統化。

【第二篇】初一英語教師工作計畫

一、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質量意識

1、在學習大綱,吃透教材的基礎上,認真備課。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明確了了解每課時的重點、要點,條理清晰,使學生掌握每課的內容,並把每課的心得體會,反饋在教學後記中,有助於以後更進一步地改進自己的教學水平。

2、認真組織好課堂45分鐘的教學,因材施教,在傳授學生知識的同時,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努力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融入到自己的教學中,探索英語教學新模式,打破舊框架,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

3、對學生的作業要適量。自身深入題海,然後精選題目,做到少而精,切實減輕學生的負擔,提高教學質量。每次作業,教師認真批改,並及時發放,重視講評。

4、充分利用午自修、雙休日時間,做好學生的拉差補缺工作。做好尖子生的輔導工作,並對差生及時做好扶差工作,以提高合格率。

5、對於每次月考,各備課組認真進行質量分析,並填寫好質量分析表,拉出差距和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通過找差距,強化教師的責任感和質量意識。

6、加強教師間的相互聽課,以取長補短,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聽課時作好詳實筆記,並在課後交換意見,以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二、加強教學研究,落實課改方案

1、進一步課改方案,加深對課改精神的理解。並通過學生,了解現代的教學思想、教學觀念,從而提高教育理論水平。

2、積極參加教學評優活動,讀一本教學專著,並寫心得體會。

3、作為英語教師堅持養成聽英語新聞,看英語節目,閱讀英語報紙和雜誌的習慣,以不斷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適應新時期對英語教師的要求。

利用各種信息豐富學生的頭腦,是他們對英語產生興趣。班級網路不行,我可以製作各種小課片,充分利用各種生活中的資源,來使孩子們的外語得到提高。不要忘了上面說的抓學生,因為到考試的時候,不是自己考,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會才行,如果老師講的再好,學生聽不進去,記不住那也是白搭,所以教學計畫上,我要著重強調,要了解學生,而且,還要抓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