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信的格式內容及寫法

介紹信一般應包括標題、稱謂、被介紹者簡況、事由、署名日期和有效期等一些內容。具體到不同形式的介紹信的寫法,其格式內容也略有差異。

(一)手寫式介紹信的寫法

手寫式介紹信包括標題、稱謂、正文、結尾、署名等五部分。

1.標題

手寫式介紹信的標題一般是在信紙的第一行寫上“介紹信”三個字,有些也可省略。

2.稱謂

稱謂在第二行,要頂格寫,要寫明聯繫單位或個人的單位名稱(全稱)或姓名,稱呼後要加上冒號。

3.正文

正文要另起一行,空兩格寫介紹信的內容。介紹信的內容要寫明如下幾點:

(1)要說明被介紹者的姓名、年齡、政治面貌、職務等。如被介紹者不是只有一人還需註明人數。其中,政治面貌和被介紹者的年齡有時可以省略。

(2)寫明要接洽或聯繫的事項,以及向接洽單位或個人所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等。

(3)要在正文的最後註明本介紹信的使用期限。

4.結尾

介紹信的結尾要寫上“此致——敬禮”等表示祝願和敬意的話。

5.署名

出具介紹信的單位名稱寫在正文右下方,並署上介紹信的成文日期,加蓋單位公章。這種介紹信寫好之後,一般裝入公文信封內。信封的寫法同普通信封的寫法相同。

(二)印刷式介紹信的寫法

不帶存根的印刷式介紹信印刷的內容、格式同手寫式介紹信大體一樣,這裡主要介紹帶存根的介紹信。帶存根的印刷式介紹信一般由存根聯、正式聯和間縫三部分組成。

1.存根部分

(1)存根部分的第一行正中寫有“介紹信”三個字,字型要大;緊接“介紹信”的字 後,用括弧註明“存根”兩個字。

(2)第二行。在右下方寫有“××字×號”字樣。如是市教委的介紹信就寫“市 教字×號”;如是縣政府商業局的介紹信可寫“縣商字×號”。“×號”是介紹信的頁碼編 號。

(3)正文。正文要另起一行寫介紹信的內容,具體有以下幾項構成。

a:被介紹對象的姓名、人數及相關的身份內容介紹,還要寫明前往何處何單位。

b:具體說明辦理什麼事情,有什麼要求等。

(4)結尾。結尾只註明成文日期即可,不必署名,因為存根僅供本單位在必要時查考 而已。

2.介紹信的間縫部分

存根部分同正文部分之間有一條虛線,虛線上即有“××字第××號”字樣。這裡可照存根第二行“××字×號”的內容填寫。要求數字要大寫,如“壹佰叄拾肆號”,字型要大些 ,便於從虛線處截開後,字跡在存根聯和正文聯各有一半。同時,應在虛線正中加蓋公章。

3.正式聯部分

(1)第一行正中寫有“介紹信”字樣,字型較大。

(2)第二行在右下方有“××字××號”字樣,內容照存根聯填寫。

(3)稱謂。稱謂要頂格寫,寫明所聯繫的單位或個人的稱呼或姓名。

(4)正文。正文應另起一行,空兩格起再寫介紹信的具體內容。內容同存根內容一樣,主要寫明持介紹信者的姓名、人數、要接洽的具體事項、要求等。

(5)結尾。寫明祝願或敬意的話,一般要寫些諸如“請接洽”、“請指教”、“請協助”等類的話,後邊還要寫“此致——敬禮”。最後要註明該介紹信的有效期限。

(6)署名。在右下方要署上本單位的名稱全名,並加蓋公章,同時另起一行署成文日 期。

這類介紹信寫好後,也應裝入公文信封內。信封的寫法同普通信封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