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動員大會演講稿

實習動員大會要開始了,你準備好相關演講資料了嗎?現在就來看看小編為你整理的實習動員大會演講稿,歡迎閱讀。

實習動員大會演講稿 篇【1】

老師們、同學們、同志們:

我省國培計畫項目於**年9月28日正式啟動,這標誌著我省大規模高質量的教師培訓工作進入了全面實施階段。省教育廳組織了國培項目在全國範圍內的公開招標,北京大學、西南大學等省外重點大學都參與了競標,我校在激烈的競爭中,以優質的教師隊伍、豐富的教學資源和可行的項目實施方案,有幸承接了國培計畫項目中的兩個子項目,在此,我代表**師範大學對省教育廳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同時,感謝老師和同學們對本次項目的積極參與。我們大家將齊心協力,圓滿完成本次項目!

本次“國培計畫項目”—中西部地區中國小骨幹教師培訓項目和培訓者研修項目作為20XX 年國培計畫的兩個最重要的培訓項目,正在進行之中,中西部共22個省(區、市)近1萬名中國小學科骨幹教師參加培訓,近2萬學生參加頂崗實習,是國家第一次大規模的集中頂崗實習,是一項非常重大的項目。我校承擔的頂崗實習子項目,輻射全省六個地區,覆蓋9個學科,培訓教師規模達560人,頂崗實習生規模達955人,我校有文學、歷史與政治、教科、外國語、數計、物電、化材、地環、生命9個學院參與並負責本項目。項目的實施不僅能為**農村地區培訓一批在實施課程改革、素質教育和教師培訓上發揮示範輻射作用骨幹教師,也將大力加強我校學生的實踐教學能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本次項目參加的師生多,任務重,涉及問題複雜細緻,為了確保本次項目實施順利完成,我對大家提幾點要求:

一是大家要充分認識頂崗實習的重大意義

本次大規模的師範生實習支教,將會為我省培養一批在推進課程改革、實施素質教育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高素質教師。我校是省屬重點的優秀師範大學,要繼續鞏固在**高等師範教育的“龍頭”地位,對於教師教育改革,提高全省師範教育水平,具有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積極參與負責國培計畫頂崗實習項目,也是構建有利於學生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課程體系改革的需要。我們也知道,本次項目的實施,引起教學計畫的突然變動,打亂了很多同學考研、論文設計、家教等預定計畫,也有很多家長和同學擔心,頂崗實習會不會影響同學們的正常學習。兩利相權取其重,學校有擔任社會責任的義務,同學們都是新時代的優秀大學生,更要樹立為社會服務、為服務基層的社會責任意識,要把你們在學校的所學,在真正的課堂實踐來檢驗。另外,通過本次實習同學們可以親身感受到什麼地方最缺哪一方面的人才,哪裡才是大家真正可以很好地發揮價值的地方。你們會對頂崗實習有更深的理解,會對基層的情況有切身的感受,會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就業觀念。更能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師範技能,加強實踐教學能力。可以說,頂崗實習是同學們成長、成才的內在需要,更是一場‘煉魂’工程。以頂崗支教為載體,讓大家去相對落後的農村接受鍛鍊,認識農村、了解國情,繼承艱苦樸素的作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二是各級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本次工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本次項目任務重,涉及面廣,教務處、學工部、後勤集團以及相關學院領導要高度重視,通力合作,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和聯繫,繼續做好培訓的教學、後勤服務、教學管理、安全保衛、學生管理各項工作,特別要做好是教師來校和學生頂崗前的摸底工作,一定要細緻周到,確保教師和學生的食宿無後顧之憂,保證培訓和實習順利進行。

三是指導教師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全面負責了解並指導學生的實習工作

各學院選配負責與學生聯繫的指導教師,一定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在頂崗實習期間,全面負責指導學生在實習學校的教學和其它活動,要保持與學生、學院的良好溝通,了解實習生情況,指導、督促、檢查實習生的實習工作,特別是檢查和維護實習生的安全狀況。切實關心實習生的思想,工作,生活與身體健康,做好學生思想和管理工作。

四是實習生要做好思想準備,克服各種困難,注意安全

本次頂崗實習能促使同學們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全面提高自身就業能力。大家到教師崗位上頂崗,既能運用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學到書本上、課堂里學不到的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又能培養吃苦耐勞和團隊合作精神。因此大家要做好吃苦耐勞的思想準備,要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努力提高自身的專業實踐技能和專業知識,提升自己的組織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社會實踐的能力。要服從實習學校和學院對頂崗實習的安排與管理,自覺遵守實習學校和學院的規章制度,加強自律,要關愛自己的學生,與實習學校的老師們融洽相處,不做損人利己、有損學校聲譽的事情。特別要有安全意識,注意自己的交通安全和自我防護能力,注意人身安全、財物安全等。

同時,頂崗實習同學們遠離父母,遠離熟悉的學校到農村去實習,將會面臨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生活條件艱苦,人生地不熟等等,這是考驗大家意志,鍛鍊同學們成才的寶貴財富,是人生難得的寶貴經歷。面對困難,在同一個實習學校、同一地區的同學要團結起來,堅定信心面對一切考驗!你們的成長和成功將是師範大學的驕傲!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將是你們的堅強後盾,我們會和大家站在一起,給予同學們強有力的支持,幫助大家面對實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老師們、同學們、同志們,教師培訓和頂崗實習對促進教師教育改革,提高學生實踐能力,推動高等師範院校面向基礎教育,服務基礎教育意義重大!希望大家高度重視,各司其責,通力合作,搞好本次項目。在此,我祝願參加培訓和實習的師生學有所成,生活愉快!預祝國培計畫頂崗實習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實習動員大會演講稿 篇【2】

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轉眼間,你們要去實習了。回首兩年來的學校學習,可能有的同學在心中都會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覺得自己努力還不夠,學到的東西不夠多、對專業、職業、行業以及社會的認識還不夠深,前方的路也不知該怎么走,等等。同學們,成長的道路上難免會有些問題,你們現在的情況,老師們也都經力過。記得在你們剛入校的時候我說過,大學生活只有一次,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有重來一次的機會,我相信你會過得更好。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在感觸過往之餘,我想以此詩句提醒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好好把握、好好珍惜接下來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千萬別再一次留下懊悔。

同學們,古人云: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實習是我們每個人的必經之路,而且也是影響我們上崗就業的至關重要的一步。所以在座的每一位都要以認真、慎重、嚴謹的態度去對待。把實習視為社會實踐的良機,視為人生旅途的一次磨礪,視為通向上崗就業路途的橋樑。在實習中全面檢查、鞏固和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獲得獨立工作及與人合作的能力。同時,要講付出、比創新,進一步樹立奉獻社會,推動行業和企業發展的思想。

同學們,實習工作很苦、很累、也很無聊,甚至有的時候還會受委屈、被誤解等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因而,同學們要發揚吃苦耐勞,勇於接受磨練的精神,轉變眼高手低盲目攀比的擇業觀。樹立勞酬匹配和著眼長遠的就業觀。

另外,同學們要加強對自我的管理。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安全重於泰山,沒有了安全就沒有了一切,希望大家引起足夠重視。另一方面就是要完成實習期間的各項學習任務。同學們,實習期間除了實習單位和學校的指導管理,更主要的是同學們的自我管理。實習環境和學校環境明顯不同,生活空間變化大,你們在一線崗位工作,心理壓力較大,要學會並善於在新環境下與同事和領導溝通,並妥善處理好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問題和矛盾,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

同學們,我相信,一年後大家都能圓滿完成實習任務,安全返校、順利畢業。最後祝願大家工作快樂、生活健康、合家幸福!

實習動員大會演講稿 篇【3】

老師們、同學們:下午好!

下面我就15級實習期間學生管理方面的工作作幾點提醒和說明,辛苦各位班主任、相關指導老師和實習組長領會精神,嚴格督導,規範執行。

一、幫助學生準確角色定位

從實習生走出校門,走進實習學校的那一刻起,實習生必須符合實習學校的管理標準和要求,以取得實習學校師生的信賴。而實習生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將成為實習學校師生視線的焦點,他們看到的是南通高師的管理和教育,感受到的是高師學生群體的素養和品味。而跨出實習學校,走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實習生又成為高師學生中的一員,他們必須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實習老師、高師學生”這樣的雙重角色在實習之初可能會讓初為人師的他們應對、調節、轉換不夠順暢,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實習質量和學校聲譽。因此,我們的班主任和指導老師要特別加強角色引導,通過班會動員、下沉課堂、活動尋訪、討論座談等方式來告知——講解——引導——幫助,以使學生儘快適應新角色,熟練變換角色。

二、教育學生注重行為禮儀

1、要文明禮貌。要教育實習生尊重實習學校的領導和教職員工,見面時要熱情主動地問候,要主動謙虛地向指導教師請教,在辦公室要注意手腳勤快,打水掃地走在前面,別人有困難,要儘可能的提供幫助。

2、要注重儀表。

(1)要乾淨整潔。馬卡連柯說過:“從口袋裡掏出揉皺了的髒手帕的教師,已經失去了當教師的資格了。因此,要教育學生每天以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面貌出現在實習學校師生面前。

(2)要得體大方。著裝代表一個人的精神面貌,折射出一個人的風采,著裝得體與否常常關係到一個人的成敗。世界上公認的TPO著裝原則是:時間(Time);地點(Place);對象目的(object)。教師屬於知識階層,著裝要求穩重大方整潔;其次,教師的工作對象是學生,著裝也要為人師表,顯示出教師的良好的知識素養和嚴謹的生活態度。所以,教師的著裝應整潔得體、樸素無華、自然大方的。特別提醒班主任老師注意的隨著天氣的轉暖,一定要嚴格、嚴肅管理、規範學生的著裝品味:露臍裝、透視裝、無袖的衣裙、低腰的褲子、涼拖等,過於隨意或性感,不合學生和教師身份,一律不得穿。

(3)修飾有度。自然得體的妝容和飾物可以增添教師的個人魅力,但我們還是學生、是實習老師,因此,教育他們一定要修飾有度,忌珠光寶器,濃妝艷抹,花枝招展。

3、要懂得尊重。要正確處理好與指導老師的關係,不論實習學校指導教師資歷深淺,學歷高低,都要以禮相待,以誠相見。實習生要以職務或職業稱呼實習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如“某書記”、“某校長”、“某主任”,“某老師”等,稱學校的勤雜人員為“某師傅”,使用代稱時,儘量使用“您”字,特別是對年長者、位尊者。實習是來自不同系部的學生,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組成新的集體。實習生之間要以“老師”相稱。實習生特別要注意實習生之間的稱呼問題。以往,大學生們在集體宿舍居住,彼此多以年齡排行稱呼,如:老大、老二等,或者叫綽號:“包子”、“小迷糊”等。但是,在實習學校你就是一名準教師了,要按照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必須改口,即實習生之間以“某老師”稱呼,尤其是在學生面前。這合乎學校的工作環境要求,有利於實習生在學生中間樹立威信,也有利於文明禮貌習慣的養成。在這個集體裡,教育實習生們要在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互相幫助,學習上取長補短,出現問題協商解決,就像兄弟姐妹那樣友好相處,齊心協力完成實習任務。同學們要彼此熟悉,相互支持,彼此幫助的溫馨家園。實習教師稱呼中學生也有講究。首先,不說有損學生形象的綽號;其次,講究稱謂的場合,如課後見面、聊天可以稱呼名字,這樣顯得親切;但在嚴肅問題上要稱呼其學名(姓名),以示嚴肅。還有,對班上的同學們稱呼要近乎、熱乎。有位學生在日記中寫道:我知道哪些老師是愛我們的,哪些老師是不愛我們的。愛我們的老師上課的時候說“我們”,不愛我們的老師上課說“你們”;愛我們的老師說“我們一起努力”,不愛我們的老師說“你們怎么這么笨”……。

可見,稱呼也大有學問呢。

三、教育學生樹立安全意識

1、要抓好實習安全教育:實習活動開始前,請班主任老師專題安排安全教育環節,要儘可能細的分析實習期間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並制訂出相應安全處置預案,以確保實習工作的有序順暢。

2、要關注學生安全動向。班主任、指導老師要儘可能多的與學生在一起,通過切身關注排除學生人身、財物、飲食和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隱患。要反覆提醒學生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變質食品和生冷食品,不吃路邊攤食品,不暴飲、暴食,更不能酗酒,以預防食物中毒。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闖紅燈,不亂穿馬路,要檢查交通工具的安全性能,要慢騎、多推行。要保護好自己的財物,外出時不攜帶過多現金和貴重物品,不將錢款、存摺、手機等貴重物品隨意亂放。不跟陌生人在校外活動,以免上當受騙。要關鎖好宿舍、教室和辦公場所的門窗,以免失竊。要嚴格作息時間,夜間,不單獨外出,不到偏僻、行人稀少的地方活動,以防遭遇不測,確需外出,應向班主任請假並結伴同行。要嚴格請假制度。學生實習期間原則上不得請假,如確有合理請假理由,須徵得班主任、雙方指導老師和系主任的批准,並履行請假手續。

實習小組長要在實習結束前組織小組成員做好以下工作:

(1)通報離校時間。實習即將結束時,小隊長(組長)要代表帶隊教師告知實習學校的有關領導或部門實習生離校的具體時間,以使對方做好安排,以保障正常的教學秩序不受影響。(2)徵求學生意見。實習生要在自己工作過的班級廣泛徵求意見,通過召開班委座談會,課代表座談會,學生座談會,或者與學生個別談話等形式,了解他們對自己的教學以及班主任工作的看法。實習生可專門買一個本子交給班上的學生,讓他們在上面留言、留影,作為永遠的紀念。

(3)與指導教師告別。實習生要向自己的“師傅”告別,包括學科教學的指導教師和班主任工作指導教師。首先感謝他(她)們給予自己的真誠幫助,其次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或建議,並表示自己的謝意。

(4)召開告別會。實習小組長可根據實際情況安排組織告別會,其形式可多樣:或在學科內開,或在年級開,或是所有實習生參加。告別會應邀請學校的有關領導和教師。會上,可由實習生代表、實習學校的領導、實習學校的指導教師分別發言。實習生要對實習學校表示真摯的感謝並表示決心。另外,在條件允許時不妨購置一些瓜子、花生、水果等,也可以即興表演小節目,以使氣氛更加輕鬆、友好、和諧。(5)清理財務及用品。離開學校時,實習生要清理自己借用實習學校的或有關教師的所有書本資料或生活物品,將有關的賬目結算清楚。

(6)清理辦公室和宿舍衛生。將辦公室及宿舍衛生打掃乾淨,把可以利用的物品妥善處理,把床底下、抽屜里、地面上的垃圾清除乾淨,最好還原辦公室及宿舍內原有設施的位置,這樣是對主人的尊重,表現出實習生的品德修養,也為下一屆實習生奠定基礎,樹立榜樣。

(7)安排好離校時間。在實習期間,實習生與中學生建立了良好的師生關係,朋友關係,離別之日難免依依不捨。但實習生要注意:不要因為告別而影響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要鼓勵你的學生遵守紀律,認真學習,不斷進步,服從學校和教師的管理。離開學校的時間最好避開學生將要上課的時間,以免學生情緒激動帶來學習上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