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論文致謝的意義與格式

論文致謝詞一般是用於實踐報告、畢業論文的結尾處,主要作用是表對導師或者某些輔導的感謝之詞。論文致謝詞的作用主要是為了表示尊重所有合作者的勞動,它有利於促進形成相互幫助的社會風氣。致謝提供的信息對讀者判斷論文的寫作過程和價值也有一定的參考作用。但是致謝態度要端正,措詞要恰如其分,致謝中可以在文尾直書其名,也可寫敬稱,如某某教授、某某博士,致謝一般寫在正文末與參考文獻之間。致謝一般用於字數超過數萬字的碩士、博士論文。(幼稚園教研論文一般為3000-4000 字,不必致謝。)

格式

首先,【感謝家人】

其次,【感謝導師】

最後,【感謝院系各位老師和領導】

還有,【感謝一起學習的同學最後,再一次對所有關心、幫助過我的老師、同學和朋友們表示最真誠的謝意!】

不久前,收到一位醫學院即將畢業的碩士研究生的郵件,他正在撰寫畢業論文。他說,每個同學都在認真對待論文,但都無暇顧及篇末“致謝”的質量。他認為,畢業大論文是學術總結,而“致謝”則是對情感或精神的總結,也很重要。

不禁為這位同學的真誠叫好,也令我陷入沉思。論文撰寫的小細節,蘊含著為人處世的大道理———要懂得感恩。這是為人最起碼的修養,也是畢業生日後從業、治學難能可貴的品質,更是應該力倡的社會氛圍。

走出校園意味著揚帆遠航,在忙著適應外界環境的同時,內心當有所堅守。一定要守住人類道德的底線,守護靈魂深處的淨土,守望人性本質的光輝,做一個心懷感恩的人。

有深沉的感恩,才能堅持夢想、勇擔責任。近期熱映的電影《中國合伙人》,有句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米蘭·昆德拉曾說:“從現在起,我開始謹慎地選擇我的生活,我不再輕易讓自己迷失在各種誘惑里。我心中已經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再不需要回過頭去關心身後的種種是非與議論。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要向前走。”離開校園要向前走,但請不要離開夢想。即便未來的道路“人在囧途”,即便將來的生活“時常穿越”,即便“現實很骨感”,也請一定胸懷理想、充滿激情、敢於擔當,堅守心中最初的夢想。

有位美國醫生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他剛成為醫生時,碰到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朋友,他對媽媽說:“媽媽,謝謝你送我到人世來,非常遺憾,我不能繼續得到你的愛,更無法讓你開心,我走後,你要好好生活。”這位醫生被震撼了,他感到一生要做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拯救更多生命。30多年後,他成為世界著名的兒童白血病專家。大醫精誠,“精”於高超的醫術,“誠”於高尚的品德。

xx總書記曾講過,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情商要與專業知識和技能結合。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懷仁愛之心,顯大醫容風,這也是一名醫生職業情商的體現。

有凝重的感恩,才能以勤為徑、以苦作舟。醫學乃“至精至微之事”,必須付出終身努力。一個人的進取和成才,環境、機遇、天賦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身勤奮。缺少勤奮精神,哪怕天資奇佳的雄鷹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興嘆;有了勤奮精神,哪怕行動遲緩的蝸牛也能雄踞塔頂,觀千山暮雪,望萬裡層雲。

雛鳥告別巢穴,是為了在更高的天際翱翔;游魚告別淺灘,是為了在更深的海洋遨遊。追夢,是時代給我們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