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假毛概社會實踐紅色革命

轉眼間暑期社會實踐已經結束,在這一周的時間裡,我們從西安出發,走過涇陽,三原,大同,忻州,太原,最終又返回到西安,一路上雖然坎坷卻每次都很幸運,在這七天的走訪和參觀中,我知道了那個時代下的部分青年為何要參軍,知道了八路軍是如何取得第一個大的勝利,知道了在當時的背景下人們存在著怎樣的價值觀,一路上收穫頗多。

在實踐開始的兩天中,我們去了涇陽和三原。 在當地民政部門、村委會的幫助下,我們拜訪了胡福才、徐效參和楊春生三位老兵,他們都詳細地向我們講述了他們如何從一個貧苦人家的孩子成為驅除日寇、保家衛國的志士。通過他們的講述,我們也了解到那個時代與背景下的青年人殺敵報國的一腔熱血,知道了他們的價值觀。在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里,人們的思想很單純,只為早日將日寇驅逐出去,過上和平安寧的日子,因此他們捨生忘死,奮勇殺敵。而現在的人們,習慣了沒有硝煙和戰火的和平年代,生活太過安逸,以至於開始質疑一些抗戰歷史和英雄人物,實在讓人寒心。作為現代人,作為有良知的中國人,我覺得我們必須要銘記歷史,不忘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先烈,正是因為他們舍小家,保大家,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歷史是不能被遺忘的,因為,忘記就等於背叛。

接著,我們參觀了平型關大捷舊址和平型關戰役紀念館,在紀念館裡,我們看到了被還原的戰場情景,當衝鋒號聲和槍聲響起時,我們每個人都熱血沸騰,想像著自己如果生活在那個年代,一定會奔赴戰場,奮勇殺敵,那是何等的光榮與自豪啊。同時我們也看到了陳列著的八路軍落後的裝備,它們安靜地躺在那裡,塵封了許多年,但每一件裝備都仿佛珍藏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和秘密。看看敵人先進的武器,再看看八路軍落後的裝備,我內心無比難受,卻又為我軍不畏強敵,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打動。平型關戰役中,我軍憑藉良好的指揮和完美的配合,取得了八路軍抗日以來的第一次大的勝利,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同時也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地鼓舞了我國軍民堅持抗日,戰勝強敵的勇氣。後來我們拜訪了一位附近村子的老人,他的父親當年給八路軍帶路,埋伏在了絕佳的位置,給予敵人以迎頭痛擊,當時他並不知道,這次戰鬥將會青史留名、震驚國內外,他也不知道當時他給帶路的那位長官後來成為赫赫有名的元帥,這位長官名叫羅榮桓。最讓我們敬佩和感動的是這個給八路軍帶路的人後來一直從事著講解員的工作,整整33年,給無數後來之人講述著當年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驚天動地的事情,在他百年之後,他的兒子繼續完成著父親的夢想,繼續為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講述那一段光輝歲月。這件事深深地觸動了我們,一位耄耋老人依然可以不忘歷史,盡職盡責,作為年輕一代的我們卻在解構歷史,質疑英雄,實在是讓人慚愧!

後來我們又去了忻州戰役遺址,看到紀念牆上陣亡將士的名單,那么多年輕的生命為了他們的國家永遠地留在了這片土地上,也就是在這場戰役中,郝夢齡將軍以身殉國,成為中國國民黨抗戰以來犧牲的第一位軍長,但他的光榮事跡卻千古流芳。作為後來之人,我們未能有幸奔赴戰場,殺敵報國,但我們一定會心繫祖國,努力奮鬥,成為國家棟樑,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後來,我們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忻口戰役紀念館,它和當地財神廟在一個院子裡,我們都很詫異,更讓我們詫異的是這個紀念館竟然是由一個道士自己出資建起來的,並且免費對外開放。她告訴我們這個財神廟當年是國共兩黨的指揮部,就是在這裡,我黨周恩來,朱德,林彪,羅榮桓等同國民黨衛立煌將軍共商國是,互相配合,共同抗日。她告訴我們這個地方承載了這么重要的一段歷史,所以她覺得有必要將此地保護起來,建立紀念館,讓我們的子子孫孫知道當年在這個地方發生了這么重大的事情,也讓後來之人牢記那段歷史,勿忘國恥,奮勇當先。她還說抗日不分你我,不分身份。當年此地共有四個道士,當後來中日在此大戰時,他們有兩個人參加了八路軍,其他兩人參加了國軍,奔赴抗日前線,殺敵報國。聽完她的講述,我們被她的思想和此地曾發生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在山河破碎,兵荒馬亂的年代,有這么一群人為了民族大義捨生忘死,國家甚幸,民族甚幸!而在和平年代,也有這么一群人不忘國恥,緬懷先烈,居安思危,告誡後人,不由得讓人敬佩!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望著每天與朝霞一道升起的五星紅旗,有多少人能夠想起在70年前,為了打倒日本法西斯,中國所做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呢?為了祖國領土完事,為了民族的尊嚴,戰士們前仆後繼,拋頭顱、灑熱血。他們用鮮血換來了今天的和平,我們怎能可以忘記呢?

今天,我們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會中,但我們不能忘記以前落後就要挨打的局面,忘記了國恥。古人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青少年只有將國恥銘記在心中,以此為動力,奮發圖強,學習更加精益求精,不怕吃苦,肯下苦功夫,報著“為中華之掘起而讀書”的信念,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才能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中國人的苦難與抗爭,求索與奮進,創業與搏擊,無不可歌可泣,激勵今人,昭告後世,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對民族精神的深刻理解與弘揚,對先輩業績的追思與興大,必將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流入強大的動力。

每一個人的生命在歷史長河中,都是平凡而渺小的。但當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義無反顧地將每一個細胞、每一滴鮮血都交付於國家的興旺、民族的振興,交付給正義、真理,交付給歷史發展必然的民主、自由時;當其為這一切,不懼地獄烈火的煎熬,雖九死而不悔,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就由此而燃燒並發出永不熄滅的光華。這就是革命先烈故事,這一切在今天的文明社會裡,似乎以被歷史的塵封所覆蓋。先烈們,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是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鋼鐵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著殊死拼搏。你們倒下了,但成千上萬“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站起來了,他們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去繼承你們未竟的事業!

戰爭的年代造就了烈士們的勇敢與堅強,和平美好的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學知識、長才能、成棟樑的機會。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我們應該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懂得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和歷史使命。我們要愛自己,更要愛祖國,我們要發奮學習,為她增光,為她添彩!革命先烈用八年抗戰,為我們做出了最好的回答,生命是人最寶貴的財富,但是在重要的時候,個人利益必須犧牲. 無數英烈用他們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烈的愛國樂章。難道他們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嗎?不!他們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深深懂得:在祖國危亡之時,作為一個中國人,保衛祖國,拯救祖國是自己的責任!為了祖國的和平與安寧,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戰火中出生入死,監牢里堅貞不屈,刑場上大義凜然,作為後來之人我們有什麼理由去解構歷史,質疑他們?

歷史是不能忘記的,作為年輕的一代,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去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牢記先烈們的光榮事跡,珍惜現有的美好生活,好好利用自己的青春年華,不斷努力學習新知識,為國家和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