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大一生活學習體會參考

,從中學到大學,是人生的重大轉折,從踏入大學校門開始,就意味著自己開始了獨立自主的生涯,記得李開復老師說過,大學四年要學會:從計畫中把握時間,從表達中鍛鍊口才,從交友中品味成熟,從實踐中贏得價值,從興趣中攫取快樂,從追求中獲得力量。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進入大學是一生中第一次放下聯考的重擔,開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是第一次離開家庭生活,獨立參與團體和社會生活,是第一次不再單純地學習或背誦書本上的理論知識,而是有機會在學習理論的同時親身實踐。同時這也是一生中許多“最後一次”:最後一次有機會系統性地接受教育,最後一次能夠全心建立知識基礎,最後一次能在相對寬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的理想環境。在這個階段里,我們要認真把握每一個第一次,讓它們成為未來人生道路的基石;也逃珍惜每一個最後一次,不讓自己在不遠的將來追悔莫及。

對於大一的學習,一般以基礎知識為主。要注重學習重點與方向的定位與把握,培養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既然選擇了這個專業,就要一門心思地去學習,不能只滿足於60分萬歲。我認為方法、時間和心態是大學學習成功與否的關鍵。

在學習方法的要求上,比起中學的學習有了很大的變化,要想真正學到知識,除了端正自身態度外,還要適應大學的教學規律,掌握大學的學習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一套方法,可以構想自己在這一學期內要達到怎樣的目標、掌握怎樣的知識結構、培養哪幾種能力等。

其中提高自學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能否把知識學通學活,這就需要把握住幾個主要環節:預習、聽課、複習總結、作業。預習可以把握聽課主動權,知識不完全是靠老師教會的,而是在老師的引導下,靠自己主動的思維活動去獲取的,而上課專注聽講、及時完成作業則有助於提高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時間安排方面,除了上課、學生工作、社團活動外,其餘的時間機動性很大,大學生活越豐富多彩,時間分割的就越細,適當利用零散時間充實自己,把勁兒使在刀刃上,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再就是心態方面。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以外的其它因素,如人際關係、生活習慣等等,這些都影響著一個人的心境。積極參與各種集體活動,如團日活動,校園文化節系列活動等等,以一種熱情樂觀的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營造一個輕鬆的氛圍,對一個人的工作與學習都是很有幫助的。

以上是對大學生大一生活學習體會的一些看法,很榮幸能與大家分享,願學弟學妹的大學生活過得精彩、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