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協會籌建申請報告

尊敬的xx縣縣委、政府領導:

茲有xx縣眾多信仰佛教居士,回響xx提出的對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外促進和諧世界建設的偉大號召,為全面落實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切實作好民眾工作,化解由世界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催生的“雙重緊張”與“雙重焦慮”(國家宗教管理局局長葉小文《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維護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促進雙文明建設,滿足民眾的宗教信仰需求,指導xx縣佛教徒正常學習和交流,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的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和宗教法規相關條款,特申請成立“xx縣佛教協會”,懇請批准。

以下為申請籌建的協會相關情況:

一、 概況

1.協會名稱

中文名稱:xx縣佛教協會

英文譯名:the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shenxian,英文縮寫:b.a.sx

2.宗旨:協助黨和人民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維護佛教界的合法權益;傳承佛陀的偉大教誨;時刻發揚佛教優良傳統,加強佛教居士林的自身建設;興辦佛教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高舉愛國、愛教、愛社會主義旗幟,團結和帶領全縣佛教信眾,堅持走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積極踐行“人間佛教”思想,自覺協調、支持縣內其它合法宗教的共同發展,進而為本縣經濟文化的發展搭建一個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平台,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祖國統一、世界和平作貢獻。

3.原則:愛國愛教,奉法守戒,心在極樂,愛灑眾生,圓融佛法,和合信眾。

4.業務範圍:

①回響xx、xx總理關於建設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號召,引導大眾了解佛教,正確認識佛陀的教導,從個人內心開始,棄惡揚善,清淨自心,對內構建和諧社會,對外共建和諧世界,從而為世界和平、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②積極回響黨和政府的號召,結合本地的具體情況,由小及大,開展形式多樣、針對性強的各種公益慈善事業、切實為當地普通民眾物質、精神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作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如扶貧助困、送醫藥下鄉、捐資助學、敬老愛幼、臨終關懷、護生環保等等一系列力所能及的事情,從而造福社會,利益有情。

③協助政府宗教事務部門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落實宗教政策,維護佛教界的合法權益;加強管理,做好服務,依法開展正常的教務活動。

④教育佛教信眾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規章,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引導和教育佛教信眾護持三寶、弘揚佛法,反對邪教;提高信眾文化素質,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為xx縣各項事業和諧發展構建良好的環境。

⑤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做好訪問接待,開展對外學習,適時舉辦各種聯誼,促進對外佛教文化交流。

⑥積極開展佛教文化學術研究,編印佛教文化書刊,繼承、弘揚佛教文化遺產;協助政府保護佛教文化遺產。

⑦密切聯繫廣大佛教徒,深入調查研究,如實反映情況,向有關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

5.機構組成:

各機構具體職能見的《xx縣佛教協會章程(草案)》

二、申請理由:

1.是實踐和推進xx提出的“雙和模式”,即對內建設和諧社會,對外促進和諧世界建設號召的需要

當今世界,尤其是中國快速、不平和的發展,引發了雙重緊張,即人與人關係的緊張和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緊張,形成了雙重焦慮,即社會失范和文明失范的焦慮,“雙和模式”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現狀而慎重提出的對治雙重緊張和雙重焦慮的重大舉措,引用國家宗教管理局局長葉小文的話,“‘雙和模式’是一項關乎人類未來的系統工程,各種文明都要為建設和諧社會添力量,做貢獻;各種宗教要為建設和諧世界出主意,想辦法。佛教以追求圓滿和諧為指歸,有著深刻的和諧思想與和平理念,可以為推進‘雙和模式’做出獨特的貢獻。”

2.是xx縣廣大民眾信仰的需要

xx縣是一個歷史悠久、民族混居,擁有百萬人口的大縣。百姓有著近千年信仰佛教的歷史。遠近聞名,佛教規格甚高的燕塔,頗有傳奇色彩的古城金代大鐘便是歷史明證。尤其近年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各地佛教復興,推動了我縣佛教信仰的再次萌發和發展,佛教信徒增長迅速,據不完全統計,我縣佛教徒不下於3000人。另外,佛教雖然是一門宗教,但是佛學經過千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它本身也吸收了很多華夏傳統文化的精華。很多人雖不是信眾,但是他的骨子裡卻流淌著中華文化的血脈,蘊涵著佛學文化的因子。因此,這種信仰基礎預示著佛教信仰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所以,立足當前,放眼將來,我縣具有成立佛教協會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3.是挖掘、傳承xx縣文化的需要

隨著全球化進程的不斷深入,各大宗教已經發展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經濟力量。XX年4月由中國政府鼎力支持,中、韓、日三國發起,在浙江召開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得到了全世界40多個國家回響。XX年4月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江蘇無錫和中國台灣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再次圓滿成功,正是這種趨勢的具體體現。佛教論壇的召開旨在推進“雙和模式”,為世界範圍不同宗教以及佛教內部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個全球化的平台,尤其是發展佛教弘法利生事業,發掘佛教教義中淨化心靈,自淨其意的豐富資源,為世界經濟、文化和諧發展發揮一個文明大國應有的作用,在這種大背景下,作為魯西大縣xx縣,成立佛教協會、倡導佛教文化必然為xx縣文化繁榮提供不可缺少的機構支持。

4.是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健康發展的需要

佛教界一位高層僧人對《鳳凰周刊》說,“中國這么龐大、複雜的國家要凝聚在一起,當然需要共同的理念。佛教在這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不言而喻,新一代中共領導人提出的和諧理論便是借用佛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xx縣處在山東最西部,經濟文化相對落後,民眾信仰薄弱,成為不少非法邪教的覬覦之地,如果沒有合法正統的文化來充實和豐富民眾的精神生活,就可能導致信仰混亂,進而危害社會穩定。佛教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恰好能夠緩和、甚至消除這種危機,增強社會穩定、團結的向心力。而這些工作必然需要佛教協會這樣的專門的機構來完成。

5.是長期、深入、廣泛地保護修繕縣內眾多的佛教遺址的需要

大家都知道文物保護部門多少都存在經費不足、人手欠缺等等困難,因此文物保護工作大多被動、滯後。我們走訪了xx縣的一些佛教遺址,xx縣豐富的佛教文物、遺址在保護與開發利用遠遠落後於其他縣市。目前在xx縣存留了眾多的宗教遺址,如燕塔、黑塔寺、萬壽寺、舍利寺、文殊寺、來鍾寺遺址等,這都是xx縣歷史上的著名的佛教場所。目前僅有燕塔,初步恢復起來,而其它的多數佛教遺址,卻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力、人力加以恢復和維護。

一旦成立佛教協會,將會從根本上改變這種文物保護的被動局面,可以極大地調動佛教居士的積極性,吸引民間資金和外地資金修復、維護寺院塔寺,修繕保護古代佛教遺址,使文物景點重新煥發活力,彰顯社會繁榮昌盛的時代特徵。

6.是xx縣經濟騰飛的需要

文化旅遊搭台、經濟唱戲是目前經濟建設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經濟、文化一體化的必然趨勢,沿海、內地的諸多城市正是利用這一手段達到物質的富足和文化的繁榮,內地的旅遊資源以佛教人文景觀為主,多數寺院都為當地的旅遊經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貢獻。且不說名山古剎,離我們不足300里的濟寧汶上縣,靠一座舍利塔名揚海內,縣城建設煥然一新,即可證明這一點。xx縣同樣存在著這樣的佛教旅遊資源,但尚在開發初期。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xx縣目前也面臨這樣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耗時近5年的燕塔即將竣工,全縣人民歡心鼓舞。我們應該抓住這個歷史機遇,尋回“鎮塔之寶”,組織專家學者發掘其文化內涵,復興xx縣佛教文化,展現xx縣新時代魅力,拓展招商引資渠道,促進各項事業特別是旅遊業的發展。抓住這個歷史機遇,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政策支持和場地等各種硬體的支持,同時也需要佛教協會這樣的民間團體來完成其職責下的大量基礎工作,因此在此時申請成立xx縣佛教協會,可解燃眉之急。

三、相關背景:

1.當前形勢

① 山東佛教發展與其他省市佛教發展相比,嚴重滯後

改革開放初期,南方沿海省市積極落實黨的宗教政策、發展文化旅遊,很多名山大川的寺廟不但得到了復建,而且也興建了更多寺廟及大型的露天佛像,為當地的經濟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提供了平台,為疏導壓力、緩和社會矛盾、穩定人心做出了積極貢獻,通過近30年的發展,僧人管理寺院已經寫入了國家相關的法規,寺廟的恢復建設、佛教的正常活動已逐步步入正軌,但在山東,佛教的恢復才剛剛開始。

② xx縣佛教發展和其它縣市相比,嚴重滯後

聊城八個縣市幾乎均有佛教活動場所,惟獨xx縣沒有。如陽穀海慧寺、東阿梵唄寺、臨清大寧寺,冠縣念佛堂、東昌隆興寺、高唐大覺寺等,這些縣市寺院滿足了周圍信教民眾的需要,成為佛教徒自淨其意、升華人格的寶地,也為當地經濟發展、精神文明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③佛教與本縣其它宗教相比,嚴重滯後且不提xx縣的清真寺,畢竟伊斯蘭教本地有上百年的歷史;就是在上世紀才傳入的基督教、天主教,在改革開發後也迅猛發展,在xx縣就有多處活動場所。但作為影響中國歷史最重要的宗教——佛教,卻沒有一個佛教協會,更沒有一個僧寶住持方便活動的場所,不能不說是一種宗教、文化發展的極大不平衡,佛教作為文化紐帶的作用明顯不足。

xx縣一旦成立佛教協會,可以預計,佛教事業一定能蓬勃發展,多種宗教的平衡發展,必然能為xx縣的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以上幾點巨大的差距,僅僅想說明,如果xx縣的佛教協會能夠批准籌辦,進而建立相應的活動場所,必然會得到廣大居士的大力支持,為xx縣的持續穩定發展起到潤滑調劑的作用,旅遊文化事業的發展也將如虎添翼。

2.其它的有利條件:

①改革開放以來,尤其近幾年,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城鄉建設有了飛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提高,社會穩定,各項事業蒸蒸日日上。黨的宗教政策切實得到落實,信教民眾歡欣鼓舞,團結一心,積極參加社會建設。

②xx縣近千年佛教文化的積澱,產生了不少高僧大德。目前擁有一批信仰純正、修行多年、素質較高的大德居士,他們將成為xx縣佛教事業的中堅力量。

③除了當地廣大居士積極支持、盼望成立xx縣佛教協會外,另外幾名從xx縣出家的僧人也表示將參與xx縣佛教協會的成立、管理、運作事務中來,這更是保證佛教協會能夠履行宗旨、造福一方的根本條件。

④另外,山東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聊城佛教協籌委會會副會長,陽穀海會寺住持仁修大和尚已明確表示願意具體指導佛教協會工作,並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派僧團到xx縣住持,以滿足我縣信眾的迫切需要。

綜上所述,無論是從物質條件還是精神條件上,都具備了成立xx縣佛教協會的基礎。在此,懇請各級相關領導批准籌建xx縣佛教協會。

申請人:

申請日期:

更多文章
籌建佛教協會申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