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認識實習報告

機械認識實習報告

在 20xx年xx月xx日——xx月xx日我們統計xxxx的學生到鎮江xx路面機械有限公司進行了認識實習,在5天時間裡,我所見到的每一樣設備,所做的每一項工作基本上都是以前從來沒有遇見過的,但是在師傅們的耐心指導與幫助下,我學習到了很多實用的、有價值的東西,在積累了一些實際工作經驗的同時也更深刻的理解到了統計理論知識體系,為今後的學習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認識實習期里,我的感受和體會有很多,下面,我僅把主要情況做一下匯報,可能有些稚嫩,如果有不妥的地方還請老師批評指正。

一、鎮江xx路面機械有限公司及其產品介紹

ARC150M型可移動式瀝青混凝土廠拌冷再生設備

為了滿足西南山區及邊遠地區公路建設改造和瀝青材料的綜合利用需要,xx在成功掌握瀝青廠拌冷再生設備製造技術及施工工藝的基礎上,研發出適用於山區搬遷方便的ARC150M型可移動式瀝青混凝土廠拌冷再生設備新產品。該款產品在治理基層縱向裂縫及反射裂縫,消除車轍等結構性病害方面取得創造性成果,除保留了ARC300E型瀝青廠拌冷再生設備基本特性,實現了銑刨廢舊瀝青料100%的循環再生利用,避免資源浪費及環境污染,延長瀝青面層使用壽命,節省養護時間和設備投資外,還具有降低施工成本、作業效率高、轉場搬遷便捷、使用維修方便、節約環保等顯著特點

HTH3400B型滑模式水泥混凝土攤鋪機

LTL60C型瀝青攤鋪機

主要用於公路、城鄉道路、停車場、廣場等工程的瀝青攤鋪作業。該機動力強勁、結構緊湊、操作方便、可靠性高、性價比優;採用先進的雙層液壓延伸熨平板和自動找平裝置,平整度、密實度高;採用電子控制燃油加熱系統,加熱均勻、速度快;採用獨特的段差調整機構,快捷、方便;採用燃油清洗系統,清洗更加徹底;採用小螺鏇葉片,拆卸方便、使用經濟。

LXH1300D型瀝青路面銑刨機

是一種高效的路面機械化養護設備。主要用於高等級公路、機場、廣場等瀝青路面的銑刨破碎;也可用於路面油包、油浪、車轍的銑平修整;還可以對摩擦係數較低的路面進行快速拉毛作業。該機配有回收裝置,可將銑刨下來的舊料直接回收到運輸車輛上;先進的自動找平系統使銑刨工作更可靠,銑深控制更精確,並極大減輕操作勞動強度。是瀝青路面機械化養護最理想的設備。

LXZY500B型瀝青路面銑刨機 是一種小型的路面機械化養護設備。主要用於市政道路、街區巷道、廣場貨場等瀝青路面的銑刨破碎;也可用於瀝青路面油包、油浪、車轍的銑平修整;還可以對摩擦係數較低的路面進行拉毛作業。該機小巧機動靈活,操控簡單方便,特別適合狹窄區域的銑刨作業,是瀝青路面機械化養護的理想設備。

SPH75E型多功能攤鋪機

廣泛適用於各等級公路基層和面層的攤鋪。它充分吸收了國內外同類產品的先進技術,整機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操作簡單、施工質量好、作業效率高等優點,採用全液壓驅動、電液比例控制、雙振搗高密實度端部液壓延伸熨平板、超音波感測控制等先進技術。具有輸分料感測器自動控制、自動找平、集中自動潤滑、端部寬度無級調整等功能。關鍵件全套進口,確保了整機的先進性和可靠性。

SPSE90V型多功能攤鋪機

主要用於高等級公路基層和面層的攤鋪作業。它採用了當今先進技術,整機具有自動化程度高、作業效率高、可靠性好、操作簡單、維護方便等優點。集先進性與實用性於一體,採用全液壓驅動、多導柱液壓延伸熨平板、智慧型遠紅外加熱、超音波感測控制等先進技術。具有恆速自動控制、自動轉向、故障自診斷、數顯等功能;關鍵件全套進口,易磨損部位採用進口耐磨材料,確保了整機的先進性和可靠性。

瀝青路面微波工程養護車

二、認識實習的具體內容

第一天到xx路面機械有限公司時,一進大門,就看到大門右側排列著諸多榮譽獎牌,像全國CAD套用工程示範企業、全國火炬計畫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企業等等,都是國家給予xx的表彰,也是對他們工作的肯定,看到這些我就不禁感到好奇,對於這家企業也就想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通往學習教室的路上,不斷有叉車從我們身邊駛過,工人們都身著工作服做著正式開工前的準備。從建築廠房來看,這件企業應該有一段不短的歷史了,食堂,廠房,教室都是舊式建築,樹木也都長的鬱鬱蔥蔥,枝繁葉茂的。後來經過師傅的介紹才知道我們身處的這個廠區是老廠區,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

接下來的時間裡公司負責培訓的師傅向我們介紹了今後幾天實習的具體安排,除了今天的學習之外,我們還會按照工藝流程參觀xx的廠區,後面三天我們會被分到不同的部門裡去深入了解這間企業的內部結構和企業文化。

其實在第五天的學習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它的企業文化,於是我又做了進一步的深入了解。

首先,它的企業文化包括:領導能力,即為了達到我們的願景與使命,完成客戶的要求,員工必須具備的才能。由敏銳的商業頭腦,與客戶的親密關係,持續的創新,斷的領導能力,掌握變化,打造合作關係,速度與焦點組成

四項策略目標。即擴大戰略能力,創造及提供世界一流的產品,系統和服務並註冊智慧財產權。擴展全球網路,利用國際市場,各種網路和商業合作關係,擴展市場,企業能力,加強競爭力。歡迎合作關係,通過合資經營,合作項目及其他商業聯盟在國際市場建立戰略性合作關係。提高企業優點,通過靈活有效經營與持續採用市場上最佳營運方式追求成長,以世界一流的表現為投資人創造價值,套用六項策略要旨以達到卓越表現。

而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核心價值觀,即誠信,價值創造,勇氣,承諾,愛心

誠信就是以開放及坦率的心態面對他人,在交往中值得信賴,將安全放在首位,工作中嚴格執行法律法規,避免捲入利益衝突,當犯錯誤或有疑問時,對同事坦誠相待,鼓勵相互學習。真誠地給與同事認可,為大家勤奮工作

要推動價值創造必須。保證不斷進步,有領先市場的革新技術而且每次都更上一層樓。時刻準備給與或接受真實的反饋,坦誠的面對表現成績。對出現的困難情況迅速積極的採取行動時刻保持競爭力,竭盡所能,挑戰目標。勇於嘗試新事物,勇於冒險,爭取突破性的成果,將工作向前推進並鼓勵他人做同樣的事。承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從中吸取教訓並確保受影響的人已被通知。面對妨礙了工作的企業問題,提倡志向遠大但實際的策略來開拓我們的事業。

勇氣意味著在企業各層次的內部討論中說出想法觀點,並鼓勵他人提出不同意見。對已有或醞釀中但並不是最好的決定或行動提出挑戰。

最後還有它們的團隊精神:我們團結一致,邁向共同的願景。確保集體學習,並增加工作的滿足感,才能發揮員工的潛能,增加效率。員工理念:誠信做人,客戶至上。忠於職守,工作一流。勤奮學習,務實創新。凝心聚力,共創輝煌

在後來的部門實習中我總共去了人力資源和信息管理兩個部門,公司的師傅們主要就給了我們很多xx的各方面資料讓我們自己看。在瀏覽了大量關於xx的資料以後,我發現了這家公司的決策層並不像有些企業那么的苛求業績,而是把大力放在自主研發創新及保護智慧財產權這一塊,這點對於國內企業,尤其是這些大型企業來說是極為重要和可貴的。它追求創造持續改進技術以創設安全,創新有獨特賣點的產品。也了解只有加強對客戶,競爭對手合作夥伴和營業環境的了解,才能預測,利用環球市場帶來的商機。

所以這些年xx憑藉雄厚的科研實力,以領先的技術和獨特的核心技術蜚聲業內。他們先後開發出國內第一台智慧型化高檔次全電子控制攤鋪機、第一台瀝青攤鋪機、第一台帶回收裝置瀝青路面銑刨機、第一台大型模組式水泥混凝土攪拌站、第一台瀝青混凝土廠拌冷再生設備……擁有國家專利78項,還有20多項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這些說起來很簡單,可件件都是價值無窮的。

“漠視專利技術,就是漠視創新發展,就是放棄效益。”xx把知識創新和打造核心技術作為企業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來抓,早在2024年就建立健全了智慧財產權管理體系,將專利工作落實到部門及個人,明確責任,實施“人人有創新,台台有專利”戰略。僅2024年,該公司就申請專利39項,其中發明專利4項,相當於近幾年專利申請總量的一半。該公司自主研發的SPS90型多功能攤鋪機,由於採用智慧型化、集成化技術,擁有7項專利技術,成為國內外市場的暢銷產品,為公司創造了突出效益。

目前,xx每年都有七八個新品投放市場,近年來共完成了70多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高品質大型路面機械和建設機械產品的研發,形成了路面攤鋪機械、瀝青攪拌設備、水泥混凝土機械、穩定土拌和設備、路面養護工程機械產品系列化,其中有31個產品分別列入國家火炬計畫項目、國家技術創新計畫項目、國家級重點新產品計畫項目,並填補了國內空白;有38項成果分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和省市科技進步獎,新產品銷售額占銷售總額85%。產品屢屢中標國家重點建設工程,並出口近30個國家和地區。(摘錄)

在此之前,我想向所有為我的實習提供幫助和指導的老師和xx的師傅們致謝,感謝你們為我的實習所作的努力和幫助。同時也要向老師致歉,自己的態度確實太不端正了,對於學習還要提起十二萬分的勁頭來。

通過實習,我學到了很多沒有接觸過的工科知識,也對企業的運營流程更加清楚,本來覺得對自己沒什麼用的認識實習因此變得有些不同了,畢竟這些是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實習就是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起來。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看資料,但是我從中也找到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總體來說過的還是很充實的。

這次認識實習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經歷,首先在實踐中我的知識得到了鞏固,思考問題的能力也受到了鍛鍊;其次,它實習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公司在現實中的運作有所了解,不再像以前那樣只會紙上談兵了;此外,我還了解了不少資料的蒐集整理方法,可以和同學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促進。

在實習過程中還有些其它方面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了解了企業運營工作的一些具體操作細節,知道了每件產品的研發製造都是一項具有創造性的活動,要出一流成果,就必須要有專業的人才和認真嚴肅的工作態度,知道了一絲不苟的真正內涵。xx廠區內處處張貼著的質量目標:產品一次交付/使用合格率答95%,顧客滿意率達90%,每年新產品開發項目達四項,3項投放市場。產品損失率小於0.8%時刻提醒著它的員工,也包括實習的我。

認識實習期間,我也深深的感覺到自己知識的膚淺和在實際工作中知識的匱乏,在學校總以為自己學的不錯,一旦接觸到實際,才發現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我會更加努力,讓自己掌握好更多的專業及其相關知識,也會用更認真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