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公司認識實習報告

建材公司認識實習報告

一月份的天氣,就算不下雨,只要一陰天,寒氣就滲入骨子裡,兩隻手就冷得像冰棍兒了。今天認識實習的第二站,我們去的是東莞麻涌的可耐福新型建材公司。東莞給我們的第一印象還不錯,像是一個工業化較高的城市,可是快到目的地麻涌的時候,開始塞車,天空也都布滿陰霾,空氣里透著重重的臭味兒,像是煤氣的味道,讓人越發沒有好感。

我們大概上午九點半到了可耐福在東莞的公司,這裡的空氣環境確實是很差。首先,劉巍老師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可耐福公司。

可耐福公司,於1932年在德國由alfonsknauf和karlknauf博士創辦,於1958年開始生產石膏板,並憑藉創新解決方案占據行業領先地位。可耐福的創新性體現在各個環節,從發展注重環境的生產流程到針對用戶定製的解決方案。目前,可耐福各公司在全球150個生產基地進行運營,共同成為全球領先的建築材料生產商之一。可耐福國際有限責任公司在中國蕪湖、天津、廣東投資了三家石膏板企業。

我們了解到,石膏板材行業在全世界主要有四家公司,包括美國的usg、法國的lafarge、法國的saint-gobain以及德國的可耐福(knauf).其中,美國usg公司在亞洲地區沒有子公司和市場,法國的兩家公司的主打產品並不是石膏板材。所以,在中國占據著重要市場和生產的是德國的可耐福公司。其中北區是天津的子公司,中區在蕪湖,南區就在廣東東莞了。石膏板材在世界範圍內的產量和使用量都很大,但主要集中於歐美地區,在中國,石膏板作為新型建材的使用不及歐美,這說明在中國,石膏板材的市場潛力還是很大的。石膏礦主要分布在山東,我國石膏礦貯備量豐富,大約600億噸,是全球石膏礦儲藏量最大的國家。但是據劉老師介紹,目前,可耐福中國公司所使用的原料並不是天然石膏,而是100%使用了脫硫石膏,綠色環保。建材公司認識實習報告

可耐福的產品套用涉及經濟、科技、體育、教育等多種建築領域。北京奧運場館的建設:水立方、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場、青島奧林匹克水上運動中心、北京科技大學運動館、北京工人體育館、天津奧林匹克運動中心、老山腳踏車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網球場、數碼北京大廈和北京奧運物流中心。著名的商業設施的建設: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北京總部大樓、中國中央電視台新址標誌建築、北京電視台大廈、國貿大廈第三期、北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此外,可耐福為部分公共設施提供修建,其中包括毛主席紀念堂、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泰達國際醫院和太原鐵路醫院的修繕和建設。

劉老師簡單的介紹了一下石膏板材的行業狀況以及可耐福公司後,就給我們講石膏板材生產的原理:我們都知道,硬石膏是caso4,生石膏caso42h2o,熟石膏caso41/2h2o。在大約175℃生石膏脫水轉變成熟石膏,此過程是可逆的。生石膏脫水生成熟石膏就是所謂的“炒制”,得到熟石膏粉,熟石膏粉加入水和添加劑,經過壓製成型,就得到了生石膏板材了,再經過切割、烘乾、運輸、包裝,就成為成品的石膏板材了。其生產過程很簡單,耗能很少,是一種新型的環保建材。

接下來,就到了我們接觸實際生產的流程了,我們分組,老師帶我們到生產線上參觀,給我們講解,我們遇到不懂的或者新奇的問題都會很積極的問老師,老師給我們一一作答。德國的廠房都很寬敞,沒有隔牆,全部打通的,生產石膏板的主要包括壓製成型,切割,烘乾,包裝,運輸幾個環節,整條生產線很長,但是用的人工並不多,不超過十個。在噴漿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有兩種石膏漿,一種是藍色的,在底層,還有一種黃色的,據老師介紹,黃色的石膏漿就是普通的石膏漿,而藍色的是添加了染料作區別,這種石膏漿是重漿,密度大,加了特殊的添加劑,這種石膏板會更硬,主要用於工程上。生產紙面石膏板的紙是用的原木漿紙,因為比起布,原木漿紙有成本低、便於採集和回收、易於切割操作等優點,且布含有有機成分,燃燒會產生有害物質,對人的健康不利。除此之外,老師還告訴我們,石膏板的是用要搭配龍骨,他們也有生產龍骨,這龍骨的材料一般用鍍鋅薄鋼板,鋼板越厚,相應的強度就會越高,有些小廠家為了節省成本,可能用的鋼板就太薄,這種龍骨用於施工,強度是得不到保證的。龍骨最怕生鏽變形,鍍鋅的質量很重要。龍骨的生產最難的是精度的控制,所以多用國外的設備來生產。

從生產線參觀回來,郭旭江老師給我們介紹了三種紙面石膏板及其性能。白色的普通石膏板,性價比比較高,一般場合都適用,常用於公共場合隔牆、平頂天花板等,其使用環境要求長期濕度<90%;綠色的耐水石膏板,可以用在比較潮濕的地方如浴室、鍋爐房,海邊江邊等地方,這種石膏板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紙質表面是經過矽膠浸泡的,而板芯也加入了矽油等憎水劑,所以才具有防水的性能;紅色的耐火石膏板,密度大,板芯加了無鹼的玻璃纖維和蛭石。耐火石膏板的耐火機理是這樣的,石膏在受熱時會脫水,脫出的水形成水霧,一則可以降低室內溫度,減小火勢蔓延;二來可以吸附有機物燃燒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增加逃生時間。由於鹼有助熔的作用,會使熔點降低,使用無鹼的玻璃纖維。能增加抗拉強度,且在玻璃纖維中加入蛭石,蛭石高溫時膨脹填充脫水產生的空腔,從而保證石膏板的強度,在受熱時不會很快就粉化而失去強度。還有一種耐水耐火板,是耐水板與耐火板的二合一,耐火板的板芯配方,在憎水劑中浸泡,就很容易將二者的性能結合起來了。

後來,可耐福請了兩位我們學校畢業的師兄——張文鋒和雷文師兄為我們講解隔牆的系統、吊頂系統、工程案例的分析,我們也收穫了不少。隔牆系統用來將空間隔開,在室內裝修中將經常用到,它是一種非承重牆,對牆體的承重能力沒有要求,所以,可以選用占用空間小、成本低、施工簡單快捷的石膏板隔牆系統,隔牆系統主要由龍骨、石膏板以及用來隔音的岩棉組成。這種隔牆系統分隔靈活,施工快捷,乾法作業,隔聲性能好,能夠節省室內空間。隔牆的耐熱極限可以做到0.5~4h,隔音指數37~57db,牆體最大高度13000mm,厚度74~160mm。而吊頂系統,耐火極限要求較低,0.25~1h就夠了,重量8~15kg,可以用穿孔板來提高隔音性能。建材公司認識實習報告

上午的學習就到這裡,中午十二點半我們在可耐福員工餐廳用了餐,飯菜很豐盛,也很好吃,還有水果。吃過午飯,我們沒什麼時間休息,大概半個小時,就到了下午的行程。老師告訴我們,以後出來工作,一般都是這種朝九晚五的八個小時工作時間,中午是沒有午休給我們睡的。我們在學校習慣了午休,突然不讓我們午休,就覺得好累,我在想以後是不是該“戒掉”午休了?我覺得有這個必要。

還好,下午是比較有意思的,讓我們自己動手學習做隔牆,有老師在現場指導我們。很多工具我們是第一次使用,並不熟練,但是經過老師的指點,我們都很容易的就學會,就連女生們,也都個個威武,絲毫不輸給男生。其中最難使用的工具就是那電鑽了,要用它打螺絲,有時候我們用力用偏或者是不得要領,打了幾次都打不進去,老師在旁邊指導我們,我們都很用心的學,每個人都爭著實踐,雖然開始時我們組做的比較慢,可是後來,我們都會用了,做起來也是蠻快的,很輕鬆的趕上其他組。完成之後,我們各自在自己的隔牆前面拍照留念。最後,我們比昨天來的那組同學提前三十分鐘完成任務,老師還表揚了我們,最後我們和老師拍照留念後,就比昨天他們提前三十分鐘回來了。

今天的學習,我意識到,其實那些技工師傅有著很高的技術,我們如果整天呆在學校,畢業後將什麼也做不了,我們要下意識的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和學習能力,以後畢業,在企業內踏實肯乾,虛心學習,求真務實,才能夠在社會立足。經過這次參觀實習,我們對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