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暑假實習鑑定

我是一位大一的學生,在學校回響號召參加了這個為期一個月的社會實踐,在這當中我主要的工作是去政府的檔案室整理檔案。

我知道在這社會上要有能力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維持自己的生存,雖然我還是一個大一的學生,但想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鍊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我是和3個隊友在一起工作的,我們都相處得很融洽,我們的工作效率都很高,在工作的時候互相幫助,討論自己不是很懂的要整理問題,而且我們很有條理地整理檔案。我們也通過交流了解到東莞外面的一些情況,大學生的生活及工作環境,等等問題。這真的讓我知道,成長很多 我所在的部門現在還不完善,並不是在政府樓所在地,而是在外經部門的大樓里。但是它是被評為“市一級檔案室”的,這是因為它達到了市里所要求的,整理方法及乾淨程度,保存的有效性都很高。它的環境卻不錯,有空調,有抽氣扇,有風扇,有電腦,這些對於保存資料很有幫助。但是這個檔案室的面積確實很小,只有20多平方米,我們4個人就擠在那裡工作,我們身體瘦小,還可以較為容易活動。雖然負責我們的人一開始是叫我們把資料搬到會議室去做的,但每天我們都要把重要有用的檔案再搬回到檔案室,這確實不容易啊,在檔案室的檔案有很多箱,一箱都有一百多斤吧,小的還可以,大的就不行了,要兩個人來一起搬,但是那些紙箱不是很硬,堅固,抬起來好像要爛開似的,而且這樣抬來抬去真的很浪費時間,降低我們的效率,所以我們就決定在檔案室里做。整理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檔案分為關於謝崗的紅頭檔案和白頭檔案,所謂紅頭檔案是政府直接拿文號出台的檔案,否則是白頭檔案,分開紅頭及白頭。然後按年份分開。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20**年的檔案。我們把每個箱子都作了標誌,寫明是什麼年份的紅頭或白頭。這樣讓我們明了,做的昏混的時候能夠清晰。有些檔案具有一定的隱私與保密性,這真的需要工作人員的工作操守及自身素質。 我覺得這部門存在的問題有這些:檔案室的面積小,沒有值班的人員,電腦太老化了,跟不上速度,功能單一。檔案沒有及時處理。資料沒有及時送來和收集。

我的上班時間跟政府人員一樣,讓我體驗到他們工作的情況。也讓我更多地面對政府人員,跟他們打招呼。在政府里工作,人與人之間溝通相處真的很重要。現在已沒有像從前的那么害怕,會不卑不吭地相處了。

這次暑期社會實踐真的學了不少,認真地工作,認真地學習,沒有白費努力,總結自己,提升自己。大學生就應該多動手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