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實習鑑定

作為一名實習的員工,其實可以的學習到很多前輩們總結出來的的經驗的!下面由本小編精心整理的畢業生實習鑑定,希望可以幫到你喔!

【畢業生實習鑑定】一

實習,對於我們體育教育專業的師範生來說,是一門必修課,也是我們必須要經歷的。在這段實習期間,有很多的酸甜苦辣,讓我也學會很多東西。這段經歷將成為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的一筆巨大財富。現對這段實習生活的感想以及收穫總結如下:

還記得9月x日的下午,我們實習隊的36個隊員懷著憧憬,帶著一份喜悅終於來到了懷化市第四中學。我很幸運能夠在這么好的中學實習,體會到了很多的酸甜苦辣。

作為一名體育教師,首先上好課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實習前我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但真正的中學教學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從學生轉變為老師,就需要慢慢的摸索與積累。實習的第二天,我們小組一起聽指導老師講課。出對於聽課,我們認真做好聽課筆記,聽課的重點是注意指導老師講解思路與組織學生的方法跟自己的想法的差別,以吸收老師的優點。過了兩天,我們已經能夠自己給學生上課了,學生們也很喜歡上我的課。指導老師也很滿意。接下來的時間,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初一年級的廣播體操比賽和校運會工作。我任課的班級是初一年級的275班,在上課過程中,他們很調皮,學廣播體操很不耐煩,我嘗試過各種教學方法來調動他們上課的熱情,有過成功也有失敗。在實習過程中,有些東西不能選擇,有些東西卻可以選擇。份內的工作當然要認真完成,但如果你能夠主動就能為你贏得更多的機會。只要勤問、勤學、勤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回顧這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是用心的,但用心不一定等於成功,我畢竟是一名實習生,還缺乏教學經驗,甚至因為說話的時候國語說得不好或者說錯了,學生把我的錯誤指出來而覺得無地自容、羞愧一兩天的事情也有過。

在實習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就像天氣一樣千變萬化。當遇到了自己喜歡的還是不喜歡的,容易完成的還是很難完成的,我們都要勇敢的面對。雖然我一開始的時候都會有顧忌去做,但是事實告訴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應有勇氣去嘗試。即使我在嘗試中失敗了,也能讓自己成長,如果連鍛鍊的機會都沒有的話,哪何來積累經驗和成長呢?這么一想我上的那么多節課也是很有價值的。這一切,只能靠自己去爭取。如果我們只是在那裡等待別人給你的機會,那我們只會在沉默中消亡,只有主動,才能為自己創造良機。實習,讓我經受了挫折,也讓我享受了快樂!

在教育實習過程中,我深深感覺到作為一名老師的辛苦,更感覺到作為一名老師的能力我還差很多。經過我的充足準備與不斷改進,以及指導老師的悉心指導,我的教學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上課也能得心應手了。雖然現在的我與指導老師還不能相比較,但是我從指導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的教學經驗,也我真的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

回憶起剛來到學校的我們是那么的迷糊,那么的膽怯,而現在的我們進步了,成長了,開始變得老練了,堅定了。一個半月的實習生活讓我獲益匪淺,並使我愛上了當教師這一光榮的職業。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我會做得更好。

【畢業生實習鑑定】二

轉眼間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也結束了。還記得當時,還天天盼望著實習結束的一天,而當這一天真的到來的時候自己才發現,雖然是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可是自己早已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這個環境,融入了這個集體,早已把自己當成了這個集體裡的一份子。想到自己要離開了,是那么的不捨。看到自己相處了兩個月的學生和老師,想到今後就不能再見面了,真的不想走。突然間發現這裡的一切都好親切,自己的學生都萬分可愛。看到他們一個個不捨的眼神真的很想留下來。時間過得真快,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回想起在這短暫的兩個月內所發生的和自己所經歷的事情,真的學會了很多。

實習是大學階段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實習鍛鍊了我們的實踐教學能力。提高了對教育工作的認識。在實踐中體會了教書育人的重大責任。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期間,我認真的向自己的指導老師學習。認真的聽取老師們對我的評價和建議。認真的聽好老師上的每一堂課,吸取老師的寶貴的教學方法。認真,充分準備每一堂課,聽取老師的建議和教導。認真,仔細批改學生每天的作業,做好作業講評工作。幫助作業中錯誤較多的學生進行個別講解,盡全力做好一名有責任心的好老師。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觀察學生的上課出勤情況。針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存在的問題進行耐心的教導。同時在工作上也得到了其他老師們的幫助和關心。得到了學生的配合和支持。短短的兩個月,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這些都讓我的實習生活變得難忘和豐富多彩。

通過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我深深體會到了教師著職業的偉大和老師的艱辛。剛開始實習,我的主要任務是聽課,聽指導老師講課,再回顧我的任課老師的授課方式,我從中吸取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發現了每個老師都會有不同的教學風格,或許這就是教無定論的真正含義。我深深佩服老師在課堂上的應對自如,他通過講述他身邊的故事和例子,加上幽默風趣的語言,課堂氣氛非常的活躍。在聽課過程中,我深感,教學是一門藝術,課堂語言是這種藝術的傳達方式。聽課的過程,是積累經驗的過程。

在了解教學流程的同時,也應注意教學方式和組織教學能力的積累。聽了一周的課後,我開始走上講台,開始慢慢適應課堂氣場。由於經驗不夠,應變能力不強,這幾堂課純粹是灌輸知識,毫無藝術感。認識了自己的不足,聽課就有了針對性,可是當我上第一堂真正意義上的課時,還是出現了“上課重點不突出”、“講課順序不清楚”等問題。這時,指導老師要求我多聽課。並且為我指出了教案的不足以及上課出現的缺點和不足。隨著時間的推移,通過聽課和實踐,我開始有了一些進步。這時指導老師給了我多次機會,分不同層面鍛鍊和培養我的授課能力。帶給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著的不是自己的同學而是真正的學生。他們不會像自己的同學那樣隨意附和、快捷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而是真正地思考和等待著我們的解答。他們在聽不明白的時候會突然提問,或者乾脆就趴在桌子上看書和睡覺。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難。如課堂秩序。正是這些小小的挫折,讓我越戰越勇,更讓我懂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學生們的良師益友。教師既要講授知識,又要管理課堂紀律,並且與學生進行個別交流。一些隊員在剛開始時心情特別緊張,由於經驗不足和應變能力不強,課堂出現了“講課重點不突出,教學思路不流暢,師生配合不夠默契”等問題。針對出現的問題,科任指導老師要求這些隊員多聽課,多向經驗豐富的教師學習,多研究教材和其他教學資料,並且面對面地指出課件的不足以及上課時存在的缺點。對於已經具備了一定程度自學能力,能夠獨立思考的學生,我的體會是要充分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將他們的學習興趣利用起來,使他們在快樂中學習。我採用以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啟發式教學,適當列出提綱,設定思考題,加以點撥。由此而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開始發揮作用,由“要我學”的教學方式轉化為了“我要學”的學習方式。讓這群學生學的輕鬆快樂。

之前大家可能有抱怨老師上課的種種。可是實習結束了,自己親身經歷過了才知道其實上好一堂課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當老師沒有以前自己想的那么簡單。只有在穿上他的鞋走上一英里,才能真正的體會他人的經歷。體驗之後大家都對老師這個詞有了自己的感悟,但相信有一件一定是一樣的:要做好一名老師不容易。自己距離心目中的那個角色還有很多路要走呢。

【畢業生實習鑑定】三

終於到了教育實習的時候。

三年來持之不斷地學習學科教育知識和一般性的教育學、心理學知識,除了了解“教育是什麼、學生怎么學習”這些根本問題外,還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提高自身的師範技能。然而,這些來自文本閱讀、個人思辨和微格培訓的教育信條、意識取向和行為習慣,在面對真實的教學場景中能夠適用嗎?我們難道真的明白什麼是教育嗎?以往或許只是憑藉對教育的一時熱情而努力拚搏,但是在這個夏末初秋也該真的為自己日後的教育事業路途做好籌謀。在不覺間,我們實習隊來到了河源市和平縣和平中學。

一、實習學校

根據了解,河源市和平縣和平中學(簡稱和中)建校於19xx年秋,由和平縣知事何一鸞提議創辦。20xx被評為“廣東省一級學校”,20xx年x月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認定為“廣東省普通高中教學水平優秀學校”。在實習隊初進學校與教師舉行座談時,主管教學的領導即提及學校這兩年在擴招,高一高二分別有20個班,重點班各有8個。普通班學生德育基礎、紀律觀念薄弱。多數學生成績基礎處於中等或者中下層次,學習能力弱,接受能力差。實習隊實習的是高一年級的普通班,我負責的是12班,作為實習班主任對其日常事物進行管理。 在一個多月的實習生活里,我一直以教師身份嚴格要求自己,處處注意言行和儀表,熱心愛護實習學校和班級學生,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盡力做好實習工作;同時,作為實習生一員,一直緊記實習守則,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學校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學習他們的經驗,主動完成實習學校布置的任務,塑造了良好的形象,給實習學校的領導、老師和學生都留下了好的印象,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的一致好評,對此,本人甚感欣慰。在這短暫的實習期間,我主要進行了教學工作實習和班主任工作實習。

二、教學工作方面

1、聽課

怎樣上好每一節課,是整個實習過程的重點。剛開始的一個禮拜的任務是聽課和自己進行試講工作。在這期間我聽了3個課任老師共8節課。在聽課前,認真閱讀了教材中的相關章節,如果是習題課,則事前認真做完題目,把做題的思路簡單記下,並內心盤算自己講的話會怎樣講。聽課時,認真記好筆記,重點注意老師的上課方式,上課思想及與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同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吸收老師的優點。同時簡單記下自己的疑惑,想老師為什麼這樣講。

2、備課與上課

一周時間轉眼即逝,在科任指導老師的安排下,我們開始進行備課。備課不是簡單地看教材,而是認真地梳理教材的內容和想方設法地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出來。單是這個重新複述的過程就已經很考驗我們的能力。要用嚴謹但通俗易懂的語言來來描述枯燥的數學知識,頗讓我覺得頭痛。

廣東作為新課程改革的試點,已經全面鋪開各種實驗活動。對於老師而言,最大的疑惑應該是“教師要教到什麼程度”。以前作為學生聽課,目的是學習知識;現在作為教師上課,是為了學生學習。目的不一樣,我們的注意點就不一樣。剛看教材的時候,覺得40分鐘怎么就說一頁書;後來備課,發現要講解的問題很多,一節課能說完幾頁書就已經很不錯了。或許是知之越多,越是覺得難以著手。由於缺乏經驗,在華南師大的時候也缺乏必要的訓練,我們對教材的處理、對講授內容的把握做得並不到位。對於科任指導老師陳文華老師的提示,我像是如獲至寶,儘量根據陳老師的安排來備課。陳老師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我也經常與另一位數學實習老師互相提問題,大家都期待真正上課那一刻的到來。

帶給我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著的不再是與我們一起在微格教室訓練的同學,而是真正的學生。他們不會像自己的同學那樣隨意附和、快捷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而是真

正地思考和等待著我們的解答。他們在聽不明白的時候會突然提問,或者乾脆就趴在桌子上看書和睡覺。

課堂上若學生對我的提問有所反應的話,就是對我最大的回報。因此,在課堂上必須注意學生的反應。我認為,要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原因,從而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和確立教學內容。

教師既要講授知識,又要管理課堂紀律,並且與學生進行個別交流。剛開始時因為心情特別緊張,經驗不足和應變能力不強,課堂出現了“講課重點不突出,教學思路不流暢,師生配合不夠默契”等問題。針對出現的問題,陳老師老師會細心講解哪些是重點,怎樣突破難點,怎樣自然過度,並提議要多向經驗豐富的教師學習,多研究教材和其他教學資料,並且面對面地指出教案的不足以及上課時存在的缺點。他態度溫和,經常面帶笑容,即使是批評,我也能欣然接受。

過幾次實戰的磨練,現在的我已經基本能夠駕馭課堂,勝任教師的角色了。雖然我還有很多做的不是很好的地方,但這次實習真的讓深深的體會到教師工作的辛勞,也深刻理解了教學相長的內涵,使我的教學理論變為教學實踐,使虛擬教學變成真正的面對面的教學。要想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學識淵博,其它各方面如語言、表達方式、心理狀態以及動作神態等等都是很重要的,站在教育的最前線,真正做到“傳道、授業、解惑”,是一件任重道遠的事情,我更加需要不斷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教學水平。

三、班主任工作方面

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積極負責,認真到位,事事留心。從早晨的衛生監督,儀表檢查,作業上交,早讀到課間紀律,課間操,課堂紀律,午休管理,眼保健操,自習課等等,每樣事物都負責到底,細緻監督。當然,在監督他們的同時不忘結合他們的個性特點進行思想道德教育,以培養他們正確的學習目標,積極向上的樂觀人生態度和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管理者和策劃者,也是學校管理的中間力量和骨幹分子,對良好班風和校風的形成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作為一個班主任又怎樣使自已的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上檔次呢?實習期間擔任班主任工作,我有這樣一個認識,班主任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實質上是一個與學生實行心理溝通的過程,只有真正了解了學生的內心世界,做到有的放矢,方法得當,才能達到教師對學生的成長提供幫助指導、學生對教師的工作給予配合支持的目的,從而收到好的教育效果。下面談談自己切合學生心理實際進行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些嘗試下面談談本人在實習班級工作中的一點體會。

1、獎罰適當。

我知道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時刻應該用“愛”去開啟學生的心靈,很多時候我們的一個笑容,一個課餘誠懇的交談,有時是一個眼神,一句鼓勵的話,都會對學生產生長久的影響,你愛的奉獻會得到愛的回報,但我們細想一下,這樣的學生有多少,真正能感悟到你老師的愛的學生,絕對孺子可教也。常有的是你對他的寬容增加了他的放縱,淡薄了紀律的約束,這在實習中我也是有所體會的。今天我們面對的不是幾個學生,而是65人的班級,沒有嚴明的紀律,如何有良好的班風?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懲罰也是教育的一種手段。當然,懲罰特別要慎重,我認為當我們懲罰學生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①首先一定要注意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保護好學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好的就是好的,錯的就是錯的,不要一錯百錯,全盤否定;②懲罰的目的是警示學生什麼不可以做,做了會有什麼後果,不是為懲罰而懲罰學生,而是為教育學生而懲罰學生,換句話說,懲罰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

2、組織開展活動的魅力。

良好班集體的建設必須依靠活動來實現,活動可以產生凝聚力,密切師生關係,使每個學生髮揮主體的積極性,這時進行團隊精神教育、健康的競爭心理教育是行之有效的;在我班,

凡是學校組織的活動,班主任和我都給予高度的重視,小記者的報名與舞蹈班訓練與我都親身參與當中,開動員大會,一起與學生訓練。告訴他們不用把名次的好壞,放在第一位,只要我們盡力了就行了。心理學等理論告訴我們:在競賽活動中,一個人的目標期望水平不能過高,也不能過低,只有中等水平的期望值才能使參賽者保持最佳的競技狀態,對於我們每個同學來講,活動的目的不是拿名次,而是看我們如何對待競爭,是否有參與意識,是否全身心投入了,是否能做到問心無愧。在活動中進行教育,同學們易於接受也能很快轉化為行動。抓住“活動”這個最佳的教育時機,精心設計教育內容,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3、主題班會

在實習期間,我一共開了兩次主題班會。 經過一天的準備,我主持了我實習的第一次班會,這也是我第一次主持的班會。這次班會的主題是“學習態度”。在班會上,同學們積極發言,讓我深深的體會現在的中學生已經有了很豐富的安全常識。例如,上體育課的注意事項,交通安全,地震、颱風來襲需要注意哪些等等,他們都回答的頭頭是道。這不僅讓學生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以便改正,更讓學生在學期初就定下新學期的大體計畫,更有目的地進行學習。這也培養了學生上講台的心態。雖然沒有每一個學生在班會上都發言,但是我堅信每一個學生都有了自己的新的計畫、新的打算。每一個學生都對上台發言的同學都深有感受。

4、師生間的關係

當看見那些十六、七歲青春活潑的學生時,我們都感覺自己似乎時光倒流回到四年前的高中時代。高中的學生還不失去童真,善於思考問題,但是在道德、情感方面還有待發展。也許我們的年齡與之相近,他們既把我們當作老師,還當作朋友,許多心裡的問題都願意與我們交流。

四、幾點思考

面對著真實的教學場景,個人有如下幾點思考:

(1)師範院校培養師範生主要關注學科知識的教育和一般教育學、心理學知識的教育,但是卻沒有明確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把學到的學科知識和教育知識進行整合。國外的教師本體知識研究提出,教師在學科知識和教育(課程)知識的基礎上,會逐步形成一種特有的學科教學知識。學科教學知識包括對教學主題的理解、教學順序的設計、各種教學策略的使用、多重表征的呈現以及學生認知結構的了解。學科教學知識的形成和深化對教師發展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義。而它的獲得,也就是說,教師專長的獲得至少要有五年教學經驗,或10000小時的課堂教學時間。對於這個目標,我們實習生無疑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2)對於教學的過程,我們都以儘可能有效的邏輯思路來設計,進行的教學也是以這些線索來聯繫的。隊員們組織課堂教學大多以完成教學目標為首要任務,而不是像有教師專長的教師那樣合理性地、隨機性地根據與學生的互動來調整教學內容。換而言之,隊員們遵循預設主義的線性思路,忽視突發的提問和意外;有教師專長的教師更多地遵循生成主義的非線性思路,充分利用各種教學資源。教師的高明之處,似乎不在於他的教學設計是如何地完美,而是他對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實習生細緻觀察和揣摩的地方。

(3)奧蘇貝爾認為有意義學習的建立要滿足三個條件,除了學習內容是有邏輯意義的,還要求學習者能夠聯繫新舊知識和對學習具有有意義學習的心向和強烈動機。有些隊員在做個別輔導時發現,個別學生對學習存在認知困難;這既有原理性的認知困難,也有符號性的認知困難。習以為常的有價值的知識是高度形式化和價值無涉的,而且可能遠離學生的生活。我們存在著疑問,學科教育原本應是學生對知識的享有,但是現在卻無可奈何地淪為對知識的占有,而且還是粗淺的占有。教育應該要怎么樣做才能讓學生明白知識的價值,思考和敬畏自己的生命,乃至於滿含詩意地發展?這應該是我們教育工作者一直思考的問題。

現在,實習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了解了教師的偉大,教師工作的神在,實習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了解了教師的偉大,教師工作的神聖,他真的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要發自內心的關心愛護學生,幫助他們成長。在教授他們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教他們如何做人,這才是教師工作最偉大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