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畢業實習心得

(一) 實習之初體驗

步入大三實習階段,我們作為畢業生,即將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真正將自己的所學套用於實踐當中。對於實習,感觸還是蠻多的,有收穫也有教訓。

記得剛到電視台這個陌生的環境,我很難將自己一下融入新聞中心這個集體,記者、編輯們都在忙自己的工作,帶我的老師也因為要剪輯素材沒有時間理我,我也就只好用用電腦看起以前的新聞稿件。一開始我覺得挺無聊的,但我在這些五花八門的稿件中看到與書本中不一樣的東西,電視新聞時效性更強,比報紙類新聞更有表現力,所以文字上的東西比較精煉,注重突出圖像表達。我將自己在大學中學習的知識點對應稿件中提到的新聞事實,發現自己的寫作能力非常不足,從這些稿件中我可以學到新聞一線記者們是怎樣看待新聞事件的,而且通過這種觀察、對比,可以將理論知識很好的與實踐相結合。

為了更好融入到集體,我想可以從小事做起,每天到單位我都先將辦公室的衛生打掃一遍,這樣做一是為了有個良好、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大家可以心情愉悅的工作。其次也讓自己在老師們眼中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讓他們覺得“這個學生挺好,將來可以用”。打掃完之後,辦公室里的老師也都到齊了,老師便會叫你出去採訪,並在採訪過程中教會你許多新知識。

第一次跟記者老師出去採訪是第二天的大清早,那天我第一個來到辦公室,正好碰見要去採訪的楊老師,他要去閔行體育公園採訪一位領導,看見我沒事就拉我一起去了。坐在車裡手裡提著專業攝像機,我的心也小小的激動了下。在採訪過程中,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多注意田峰老師的問答方式與發散性思維,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一個一板一眼不注重挖掘的記者是做不出好新聞的。

剛開始自己跑新聞的時候,我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問題。例如,光線對手動對焦的影響,在一次記者節活動中,因為天氣原因,我手動對焦總是對不實,導致那天的新聞素材質量不過關。光線稍暗,焦距拉長,人物就虛了。還有一次因為話筒使用不當,圖像聲音出現了嚴重問題,稿件直接就被壓底了。雖然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是哪一個記者不是這樣走出來的,遇到問題要自己思考解決辦法,因為老師幫助了你,也就是你失去了一次成長的機會。做記者一定要有大局觀,觀察要仔細,把新聞點都帶到,集中呈現給觀眾。新聞片要有自己的中心,記者就是把握這箇中心的人,如何把瑣碎的點連成線我還差的很遠。

(二)實習收穫

1.掌握基本工作能力

經過1個多月的學習後,我的寫作、攝像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電視台因為缺少記者,採訪任務太重,我也被趕鴨子上架了。10月15日,我在機房領取了一台讓我平日垂涎的“小廣角”,我感覺到自己終於真正擁有了一個記者的“武器”。到了第二個月,我就能拿著攝像機自己出去拍些小新聞了,雖然這份工作看上去確實很枯燥,也很累,但當你愛上這份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你的每一天過得還挺充實的。

我在實習過程中,有幸地參與了新聞工作的多個環節;從策劃、到採訪、攝像、寫稿、修改、編輯、後期製作等。通過這些環節的學習,使我對新聞工作的整個流程有了更加直觀深刻的理解,使我得到的鍛鍊更為充分,更好地提高了我的新聞業務能力。

幾個月的實習,使我提高了實踐動手能力,有機會把報社學到的一些理論知識與實際的工作相結合,對自己新聞專業知識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為畢業後走上理想工作崗位打下了一定的基礎,為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好準備。

2.學會團隊合作

來電視台之前,聽實習過的同學講裡面的關係很難處。雖然我對於處理人際關係還是有把握的,不過,我一開始做事的時候仍是小心翼翼的。後來才慢慢發現,根本沒有這種必要。只要你真心誠意的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同樣的和你相處。在那裡,老師們也交給我一些必要的社交禮儀,比如握手的原則,飯桌上的原則等等。我想,這些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對我在以後的為人處事、待人接物方面有很大的幫助,會使我一生受益。

正如站里的老師們說的那樣,人際關係的處理是頭等大事,在實習中,我們常常能得到一些寶貴的人脈資源,這些都要好好的把握,對於以後的求職可能有幫助。要利用實習的機會,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趁著實習多聽多看多認識人,提高求職的綜合素質。

3.樹立職業精神

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所欠缺的是專業經驗、職業素養以及具體工作技能,所以實習生必然會從接電話、發訊息這種基本的工作做起。想要真正地學到東西,必須要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多觀察,不斷地發現、發掘自己能做的工作,循序漸進地進入工作體系。

一開始不免有些委屈和煩惱,但是,我發現新聞中心的老師每個人都充滿朝氣,對工作充滿熱情,不少人可稱得上工作狂。他們比我大不了多少,但每個老師都使我受益良多。我發現很多從事新聞的人並不是新聞專業出身,有很多理工科的畢業生也在做新聞,而他們很多人做的要比文科生優秀,這說明了做新聞不一定非得新聞專業或者文科專業的人才能做好。關鍵是你要熱愛這份工作,樹立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記者。

當然,新聞工作者的職業精神不僅僅是充滿工作熱情,還要做到嚴謹細緻,求真務實。作為地方電視台,我們報導的內容僅為當地的社會經濟服務,作為政府和民眾的傳聲筒。通常都是一些政府會議,或是市領導慰問、下鄉之類,有時也會報導一些政府或某些單位的通知。在報導一些政府會議時,我向老師了解到,

領導的名字不能有差錯,甚至領導的排列也要按照職位的大小來排,否則就可能弄出顛倒主次的笑話。可想而知,新聞報導是一件多么嚴謹的事情。

4.提高溝通能力

做為記者,本來就是需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這次實習在專業領域給了我大量實踐的機會,通過在實踐中不斷地加以鍛鍊和學習,使我溝通能力逐漸得到提高,同時,也為我觀察社會、接觸社會提供了一個平台,接觸了社會中的各類群體。在於採訪對象的交流中,與人打交道的能力在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升。此外,在實習生活中,我逐漸明白了怎樣在挫折中前進、怎樣化不利為有利,怎樣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任務,這些都成了我在這次實習中最為寶貴的收穫,為我畢業之後步入社會打好了堅實基礎。

(三)實習體會

首先,通過實習,使我對新聞行業和新聞工作有了具體、直接、深刻的認識。 實習,不僅僅是實踐,更重要的是通過實踐獲得某種認識,從而能指導以後的實踐。從這個角度說,我認為我的這次實習基本達到了我預期的目的。 通過這四個月來的實習生活,給我感受最強烈的就是作為新聞工作者真的很辛苦。沒有雙休日,手機24小時開機,工作強度大,只要有任務,記者就得出發。經過實習,我更是在身體上得到了一次徹地的鍛鍊。在實習中加班趕稿對於我來說早已經是家常便飯,常常一個採訪就出去一天,吃飯都不能保證,早出晚歸。但是我只是這樣做了幾個月,而新聞中心的記者們卻風雨無阻的堅持了好幾年,同樣是年輕人,他們是大哥,我深深感到欽佩。

其次,一次新聞拍攝工作,採訪保障房交通配套問題,我們的車一停下,附近幾百輛黑車便向我們圍攏過來,拿出機器拍攝時,更有許多黑車司機向我們走來,當交警過來時,有輛黑車甚至連門都沒關,從我們面前飛馳而過,這讓我對於新聞工作的危險性也有了一定的認識。作為新聞記者,勇敢無畏氣概和勇往直前精神是十分必要和可貴的,但是保護好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是完成採訪工作的必須。

再者,通過實習,我深刻意識到了積累和掌握廣博的專業的知識、熟練的新聞業務的重要性。在具體的采寫過程中,我對之前所學的新聞理論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一些採訪稿件的擱置,使我明白做記者,真實報導固然重要,可如果空有滿腔熱情,沒有大局觀,是不能做到跟到、心到,不能在採訪過程中機智地發

現問題並深入進行追蹤,那么,便不可能抓住好的新聞線索,寫出好的新聞材料。作為記者,不單純是要報導事實,要在采寫過程中用自己的報導去影響社會,起到積極作用。通過親身地參與新聞工作,使我在實習過程中加強了對新聞理論的消化與吸收,現在它們不再是空洞的教條,而已成為我在實習過程中切實生動的實踐體會。

通過在電視台的實習, 認識到專業知識的不足。平時的學習中自己大多都是對理論專業知識的學習,缺乏實質性的鍛鍊實習,這樣很容易造成自己眼高手低的毛病,理論與自己的實際動手操作能力脫節。對平時常用的幾門軟體,以前學起來只是淺顯地接觸皮毛,大多都是淺嘗輒止!實習使我進一步認識到自己實際動手能力的重要性,也就是對軟體的操作熟練程度。

作為一個電視新聞工作者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比什麼都重要,無論是在鏡頭前和被採訪者的溝通還是在背後和人們的溝通都非常重要,有助於記者更好的掌握事情的真相和來龍去脈,才會得到更及時準確的報導,才會出現優秀的新聞。

新聞不是坐著等出來的,是靠雙腳走出來的。主動的去採集新聞,做任何事情都要主動,任何讓自己得到成長的機會都要靠自己主動去尋找、發現、請教,且事無巨細。誠意,是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