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黨積極分子實習心得

通過三個月的實習,我在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15車隊確實學習到了不少學校了學不到的知識和技能,開闊了視野,增長了一些見識以及動手實操能力。實習三個月我們在公交集團主要實習了三個方面:運營調度、服務、安全,主要負責307,302,304,和361四輛車。

一、運營調度我們被分配到車隊的前兩個月主要實習了運營調度,五個人分成了兩個小組,兩個人和運營調度組長實習一個月,其他三個人和調度員師傅學習調度員發車一日流程。然後互調工作在實習一個月。

(1)運營調度上路檢查期間,我們主要和調度組長學習了上路檢查站桿站牌是否有損壞,以及小廣告等覆蓋物的及時清理,檢查駕駛員中途區段點是否規範停車,二次進站等,此外還有尖峰時間段的客流調查。有大型活動時,例如,腳踏車比賽影響了公車的正常運行以及發車間隔,我們負責上路去了解路況,與調度員及時取得聯繫,匯報比賽情況,以確保調度員調配好發車間隔。

(2)調度員實操公交調度員職責是調配公車的正常運營。及遇到脫班、拋錨等情況,及時改變發車頻率,或請求車場增派車輛等等調度工作是一項看似簡單其實要有較高業務技能的工作,將調度業務操作好,不僅能夠增加公司收益,還能夠使車輛運營有序,乘客滿意,樹立公司良好的企業形象。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作為一名實習調度員,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學習調度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通過學習,我越發感覺到自己調度知識的貧乏,越發覺得調度知識博大精深永無止境,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調度我所學到的知識還遠遠不夠。作為一名實習調度員,我的工作的態度是認真的,思想是過硬的。對待別人要以一顆感恩的心 。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我總是在想自己有什麼長處和短處,需要向那些人學習,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在和調度員師傅的交流中,我時刻提醒自己,要誠懇待人,態度端正。對於領導交代的任務我總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質保量的完成。這一個月來,我認為自己在思想認識上、業務及理論知識上都有了明顯提高,這些進步是調度員師傅對我積極的支持和幫助的結果,從她身上我學到了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奮發向上、勤奮工作的精神。在此,我從內心深處表示衷心的感謝和敬意。

這一個月實習調度過程中,我主要和調度員王師傅學習了如何簽路單,電腦的操作,調配好發車間隔,平日發車以及末日發車,尖峰時間發車間隔的正確調整。掌握好司機售票的上下班交接-班的工作流程,遇有雨天雪天等特殊情況時,我和調度員師傅學習到了遇事不慌不忙,從事謹慎的工作態度,正確調整發車間隔,保證發車間隔大不是人為因素,高峰堵車時段,車輛不能準時到達準時發下班車時及時調整好發車間隔,儘量減少乘客的候車時間。

二、服務實習過程我們兩個人的小組,實習完調度後又和服務隊長宋隊實習了半個月,主要學習公交服務過程中的工作流程。我們跟隨隊長進行車輛的服務檢查。在這當中,我也深刻感覺到了司機的熱情與辛苦。我每天都在不同的車輛上檢查司機的服務,有關規定,司機要做到“三個一”,所謂的“三個一”就是:“一聲問候,一句引導,一個微笑”。經過長時間的檢查與努力,大部分的司機都做到了,乘客一上車,司機就面帶微笑說:“您好,上車刷卡請往裡面走”這讓我很感動。公交是城市的視窗,服務是文化的象徵。他們默默地奉獻,他們無私的為人民服務,無論嚴寒都阻擋不了他們的熱情。我們還在車站內進行車輛衛生檢查,檢查車輛地面,以及座椅,前後左右側面玻璃的衛生。還有當我看到售票和司機在場站內刷車的那種積極認真的工作態度,我內心深處無比的敬佩!讓我深刻感受到公交是一個公益性服務性比較強的企業,公交員工是甘於奉獻無私奉獻,團結向上的一個大集體。讓我感覺到了家的溫馨!路隊的生活緊張而歡快,這裡的人情味最濃,這裡的感情最真。路隊可以說是公交工作的整體縮影,單位雖小,事物繁雜,要想真正了解公交,這絕對是條捷徑,公交的人、事、物,在這裡體現無疑。王隊長隊長以及服務安全隊長對我們照顧有嘉,在生活中幫助我們許多,讓我深受感動。

三、安全實習過程安全是指在運營生產過程中,能將人或物的損失控制在可接受水平的狀態,換言之,安全意味著人或物遭受損失的可能性是可以接受的。在這半個月內我們和劉隊學習了安全方面的知識,了解了公交對交通事故的處理辦法判斷是我方責任還是對方責任。以及對司機超速的處理辦法。上路檢查車輛的準點率,檢查駕駛員駕駛機動車輛時是否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上級單位的安全規章制度、上級安全生產禁令等。檢查是否存在非專職駕駛員未經批准駕駛單位車輛。機動車駕駛人是否存在無行車路單開車、酒後駕車、超載、超速行駛等違法違章行為等。檢查車輛橫直拉桿球頭是否鬆動,滅火器是否失效,燈光、雨刮、喇叭等是否正常。實習總結總的來說,在實習期間雖然很辛苦,但我卻學到了不少東西,也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明白,今後的工作還會遇到許多新的東西,這些東西會給我帶來新的體驗和新的體會。因此,我堅信:只要我用心去發掘,勇敢地去嘗試,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穫和啟發。在學校里學到的知識都是基礎,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這次暑假實踐,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學到的卻是我一個學期在學校難以體會到的。

三個月的實習為我深入社會,體驗生活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實際的社會活動中感受生活,了解在社會中生存所應具備的各種能力,為以後奠定了堅實的基矗時間如梭,實習就這樣結束了,短暫而充實。回首在這三個月的實習點滴,讓我學到了不少為人處事方面的能力,這也是我及將踏入社會的一次小小鍛鍊。

通過三個月的實習,讓我鍛鍊了自己與人交往的能力,也增加了社會經驗、實踐經歷及收穫;也讓我養成了積極面對一切的心態,做事更加認真負責,對待別人要以一顆感恩的心,這樣,我們的人生才充滿意義。自信與良知,是我做人的原則,坦然面對人生,讓每一天都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