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書店實習心得體會

大學生書店實習心得體會一:

曾幾何時,作為大學生的我們都夢想著自己在畢業以後能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但是在現實中想要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就必須十分的努力,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做得更好;因為只有這樣生活的路才不會更加的曲折;因為只有這樣我們的前途才會更加的光明!但是現實殘酷的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枉然,除非我們去行動!不行動,即使是一顆小石子也會讓我們停止不前;不行動,即使是再大的理想也將不能實現;不行動,即使是手中的黃皮卷也不會讓我們成功!

光陰荏苒,一不小心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暑假已經悄悄的到來,當然大學生活中的社會實踐自己也必然去面對,雖然很艱難,但是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敢於接受挑戰是一種基本是素質。雖然天氣炎熱,烈日當空,我毅然踏上了社會實踐的道路,因為只有實踐才能增長自己的知識,才能鍛鍊自己,才能讓自己更進一步的了解社會。

就這樣,我很幸運的到了一個書店工作,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個偉大的理論,真是將實踐這個詞表述的淋漓盡致。因為只有實踐我們才能把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使自己的知識有用武之地。實踐與理論的關係就如同數學中的0和1,誰都知道:0的位置是很重要的,0隻有放到1的後面而不是放到1的前面才變得有意義,而且是1後面的0越多價值越大。所以不實踐,所學的知識就等於0.理論就應該同實踐相結合,而且現在的實踐還可以為以後的工作打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我學到了一些學校里學不到的知識。因為環境不同所接觸到的人與事都不相同,從中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我們就是要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

在這次實踐的日子裡,有了很多在學校里根本不可能有的感受;如在學校我們每天都享受著老師對我們的諄諄教誨,老師會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今天該做什麼,明天又該做什麼。而我們因為讀了這么多年的書也早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在實踐中,將不會有人告訴你這些,你必須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要學會自己主動的去做,而且儘量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學校,畢竟是學習的場所,沒有在社會中這么多的爾虞我詐。而在工作中,你就必須要努力學會更多的知識,同時更要學會怎樣去做一個人!(佛說:“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切記不能加到文章中喔!)

在這次工作中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人際交往和待人處事的技巧。無論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努力的去做。對待自己的朋友一定要真誠,切不可斤斤計較,你知道當我們對別人微笑時,別人回報給我們的一定也是醉人的笑容。在工作中,我們必須要時刻保持主動性與積極性,對自己要有信心,要學會和自己的同事朋友溝通,多多的關心別人!

工作的日子,有喜有憂,有苦又累!也許這就是生活吧!只要我們堅持,向著自己的理想奮鬥,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成功!

大學生書店實習心得體會二: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課堂上,我們初步學習了很多關於編輯出版的理論知識,老師也在課上講了一些關於書店的相關知識,這次實習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了解相關專業知識,還可以了解書店的與經營相關的知識,了解社會對圖書的需求,這對我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都是經驗。

因為我所在的家鄉書店比較少,只有一家大的書店就是新華書店,我就選擇了一個相對比較大的民營書店——藍夢書店。之所以我選擇這家書店,我是有些考慮的,第一,民營書店和新華書店肯定有所不同,新華書店通過老師和相關書籍就可以比較詳盡的了解。第二,在實體書店面臨一些壓力的情況下,民營書店在資金、人員、銷售策略等方面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我想了解一些關於民營書店的經營狀況,所以我選擇了藍夢書店。

第一天,我來到書店,店長熱情的向我介紹了書店的現狀,書店不是很大,但是分區很明顯,每個部分都有特定的分類,書店大部分是各類教輔、教材,因為附近靠近一所高中,老師和同學們比較多,各種教輔書需求量比較大,一部分是暢銷書,少兒讀物比較少,還有一些經典名著和專業書,另外還有雜誌、字畫。為了吸引顧客和擴大影響,還經營了文房四寶、各種學生文具、工藝品、印章篆刻等周邊產品。

然後店長給我分配了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教材教輔的推銷員,現在正值暑假,高一高二的同學馬上就要面臨緊張的高中學習了,所以這類教輔很受歡迎,我覺得這份工作很適合我,因為我不久前也經

歷了高考,我也做了許多複習材料和各種教輔,我能從讀者和學生的角度來看待教輔書,所以我能比較好的適應和乾好這個工作。

教輔類的圖書主要是《三年高考五年模擬》等練習材料,還有《星火英語》、《書蟲》、《新概念英語》等英語學習材料,各種各樣的教輔材料,閒暇的時間我還觀察了書店的暢銷書,有東方出版社的《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第二部)》、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東方出版社的《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藏獒》、長江文藝出版社的《狼圖騰》、中國城市出版社的《局外人》、《老人與海》、《人性的弱點全集 》、 《聖經密碼》 、 《鬼吹燈》、《人生若只如初見》、《只為途中與你相見》、《明朝那些事兒》、《夢回大清》 、 《快樂生活一點通》、《30年後,你拿什麼養活自己?》、《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職場潛伏心理學》、《杜拉拉升職記》、《蓮花》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等我能記得的的就有這么多了,還有一些沒來得記下來。

當我我向店長詢問這些書銷售情況和進貨情況時,店告訴我說一開始進貨不要進太多,否則容易積壓,暢銷書進貨稍微多一些,但是也最好不要超過50本,這是店長多年摸索的經驗,暢銷書雖然買的很快,但是太多了一樣會積壓賣不出去,如果不是暢銷書,在不了解行情的情況下,進的不是太多貨,通常進15本左右(特別拿不準的書也可以進個幾本試試),要是很快售空可以馬上補貨。這樣做是為了有更多的類型,有不會有太多的積壓,因為太多的壓貨不僅會造成一定的損失還會增加成本,包括場地的成本、管理人員的

成本、還有書籍的損失等,買的快的書籍要及時補貨,這樣就比較容易盈利。

店長還向我透露:因為書店的規模相對於市裡的書店差的太多了,所以不能在出版社直接訂貨,只能去圖書批發市場去進貨,正版圖書的進貨折扣為5折到6折。有一些還有盜版圖書的,十分便宜,有些質量比較差的更是便宜,有些書店常常進盜版書,但是藍夢書店在我們家鄉比較有名氣,不會進盜版書充當正版來賣,有時會進一些貨和積壓的舊書處理來賣,為了補充舊書的類型。這也是一個現狀吧,正版書太貴了,有些盜版書比正版書質量還好,但是價錢相當便宜,這也就是盜版書存在的理由吧。 對於書店的銷售狀況,少兒讀物和各種教輔銷售量比較大,開學的時候文具銷售會增長很快,平時銷售量比較小而且盈利也比較少,另外工具書銷售量一般有時候還少點,量不是很大,暢銷書的銷量比較大一些,但是書店還是主要靠教輔教材來盈利,有時銷售多的還容易銷售完,尤其是高考複習書,店長說這種書儘管進貨多一些,但是扔然需要補貨。遇到銷售不景氣的時候,會把長期積壓的圖書,舊的雜誌、期刊拿出來低價甩賣,幾乎都比進價多一點,甚至不賠本就賣,有時候會進一些低價書,進價一般只是定價的10%-30%,進到低價書之後可以半價或者更低銷售,吸引客流。談到銷售,不得不說說我的工作——導購。導購是店員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當顧客詢問圖書的信息是你都必須認真負責的告訴顧客,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必須學會作為一個圖書的推銷員來向顧客推銷這類書,這就要求我必須以

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個顧客,同時,我還必須回答顧客的疑問,在導購的過程中,有些顧客會有很多問題,他們希望能從店員這裡了解到對於他們(或他們的子女)來說,選擇什麼樣的圖書更好、更適合等等。剛開始我由於比較緊張,而且對一些我原來不常用的教輔工具書的了解不是很透徹,顧客常常詢問哪種教輔比較適合自己,顧客希望我能更好的分析各教輔的優劣,我感覺壓力還是有不少的,隨著次數的增多,以及我閒暇時的翻閱能進一步了解書店裡教輔的狀況,於是我漸漸的適應了這個工作,並投入了進去,而且學會了從顧客的角度出發,來了解顧客想要了解的東西,這樣我幾時讀者又是銷售者,可以鍛鍊我的各項能力。

當我問道圖書的退換的時候,店長告訴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出版社、書商還是批發市場,基本上採取的都是“可調不退”的供書模式,調配價格按書籍現有折扣。但若碰上所進書為樣書、絕版書則不退不換。

其它的方面我通過了半個月的實習也了解了不少,半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進過了半個月的實習,我在想,向藍夢書店這樣的民營書店銷售方面還是有一些方法的。經過半個月的實習,我覺得這樣的民營書店還可以改進一下,只是自己的一些觀點,我覺得書店進一步分層次銷售,不同消費層次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既然附近的幾所高中有那么大的教輔市場,書店完全可以和學校建立合作,可以了解學校老師的意見或者由學校老師需求來進貨,然後以一個比較合適價格銷售到學校,這樣可以固定客戶,還可以從老師同學中了解需求,還可以在學校發放會員卡,來刺激銷售。還有我認為書店是不是可以增加圖書的出租項目?在我實習的書店還未有此經營項目,我想是不是店長考慮圖書出租會不會影響圖書的銷售的原因,我們可以把長時間積壓的書除了拿來低價賣出外,是不是可以拿來出租出去,可以增加利潤還可以節省存貨空間。我認為出租的書因該是比較實用的比如字詞典、農業書籍、醫學、科技類的專業書籍,這類書籍本來專業性很強,大多數人知識一時看看或者學學,讀者或許不會因為一時需求就會購買,所以銷售會有些困難,那么就出租出去,這樣可以有一定的收入。我認為還有一些很實用的書,比如農業技術類的書籍,居家生活類的書籍可以和農家書屋合作,我去了幾次農家書屋,裡邊的書還是比較實用的,還是有一些人來借書的,所以可以支持農家書屋建設,一來緩解這方面書的存貨壓力,二來可以有一個廣告效應,三來堅持把社會效應放在第一位,一舉三得。還有最後一點,我覺得書店應該突出特色來,比如在網上看到的書籍租賃形式,買書不如租書,可以不再為只看幾天的書而掏幾十元了,可讓教育成本立即節省10倍!是家長們願意採用的形式。書籍銀行形式閒置書不再是累贅,暫存在書店,既節省空間,又賺取利息!書籍寄售形式把閒置的書寄放在書店裡出售,變廢為寶,還能把閒置品變成鈔票!

最後,我認為我暑假的實習的收穫還是比較大的,通過實習我對書店的經營和管理有一些初步的認識,對以後的專業課比如出版物的市場行銷等可有一些幫助,把理論轉化成經驗,只是一筆最珍貴的經驗,經驗在當今社會是非常看重的,所以我很樂於實習,半個月的實習不長,但我很滿足,學到了許多經驗,這就是一筆不菲的財富。

大學生書店實習心得體會三:

20xx年 12月7日 星期三

今天是我輪休,我去現代書城考察了一下。雖然以前就經常去那裡,但當時都只是想去看書,這次不一樣了,是去考察,找一下差距。

現代書城以經濟管理、文化休閒類圖書為主,也比較齊全。我發現,它擺出的暢銷經管書籍其實和我們書店的差不多,但陳列得非常好,用圓形展台立體地陳列出來,使每一本展出來的書都非常搶眼。這些書雖然店裡都有,但放得太亂太雜了,沒有重點,一點都不突出,根本不能引起別人注意。店裡喜歡把最暢銷的書放在最前面,本來這是無可厚非的,但這個展台正對大門,冬天寒風颼颼,夏天遭太陽曬,顧客都不願意在那裡停留久了,暢銷書就變成滯銷書了。應該引起警惕呀!

20xx年 12月8日 星期四

今天認識了個新同事,叫小黃,也是才畢業的大專生,來這裡工作了幾個月了,對工作也比較熟悉了,給我介紹了一下店裡的情況。我提到店裡應該多多加強宣傳,她說大禮堂管理處管的很嚴,上次在門口掛了條橫幅,就被罰了1000多,更不準亂髮傳單、亂貼廣告等,真是有種有勁使不出的感覺啊!

沒事的時候我將店裡的陳列擺設作了些調整,小黃說這裡好多書都壓在下面,賣都沒賣過,只有等到退貨的時候再找出來退給出版社,慘澹經營,說起來都寒心。

20xx年 12月9日 星期五

今天主任又提到我上次提出的建議很好,就叫我和另一個同事把勵志教育的書放在了少兒區展台前面,也讓經管書有了更多的空間展示了。這一變動,很快就收到效果了,下午的時候就有好多帶孩子的家長來陪孩子看書的時候選購了一些勵志教育類圖書。

據我觀察,門市的客源主要分為三大類:計算機專業人士,來大禮堂觀光旅遊或是來開會的人,另一個就是附近居民(又以兒童居多)。一般來說,第一類:計算機專業人士購買力較強,他們買書的動機較大,購買額度高,回頭客占絕大部分,多數為本公司會員,這樣的顧客群體穩定,他們看中的是門市計算機類圖書的齊全;第二類:來大禮堂觀光旅遊或是來開會的人是門市的客流中為數最多的,但多屬於偶然消費或刺激消費,不太穩定。他們多會購買一些旅遊休閒書籍,另一些公費出差可以報帳的顧客回大量購買經濟管理類圖書,數額也比較大,利潤客觀,也應該引起重視;第三類:附近居民,特別是兒童,經常出入書店,交易也經常發生,銷售量最大的也是少兒書籍,但每次交易額小,平均不到10元錢。這樣的客源是應該保持,但永遠不會成為利潤源。

20xx年 12月10日 星期六

今天是星期六,只安排了三個人上班,又了解到一些公司的狀況和歷史。據說幾年前,門市本來在現在三峽博物館那個位置,但後來被迫搬到了現在這個背街的位置,生意忽轉直下。再加上近年來網上購書的發展,菜園壩圖書批發市場的威脅,書店的生存越發的困難了。 跟副主任交流了一下,還有新發現。我們分析了圖書品種的利潤源:計算機圖書雖然利潤率不算高,進價普遍偏高,但通常單價高,均價在70、80元左右,利潤就相應的多了;而經管書是利潤率比較高,但單價相對較低,一般都是20、30元這樣。所以兩者其實具有很強的結構互補性。

20xx年 12月12日 星期一

我越來越覺得書店處境艱難啊!生意冷清不說,想做一下宣傳都要被再三阻擾。據說,店裡曾向大禮堂管理處申請做一個燈箱廣告,半年過去了,還不給批下來,真是舉步維艱呀! 令我感到無法理解的是,作為一個計算機方面如此專業的書店,在自己強勢項目下卻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電子商務這一塊尚處於一片空白中,讓人汗顏呀!如今網路行銷如此盛行,它卻無動於終,真是令人費解。

還真該想想辦法讓書店解困呢!好好想想!

20xx年 12月13日 星期二

雖然今天還是一如既往的上班,不過今天領導又來了,還給我下了任務,推銷10本計算機書和10本經管書,我想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我一般賣東西比較厲害,呵呵。

我一直在想解困的辦法呀!想來想去,覺得過期書刊好象還可以是個新賣點。過刊進價低,容易被人們所接受,我想到在學校里每次看到有人在賣過刊隨便都要買幾本回去看看,因為過刊一般很便宜,又是沒過多久的期刊,時效性也差不到哪兒去,大家都愛買。恩,找時間跟主任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