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藥師工作計畫範例

新年即將到來,我的醫師工作也經過了一年的磨練,結合以往經驗,我現在制定2024年藥師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病人為中心,以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為主題,把維護民眾利益,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最佳化執業環境作為主要內容。針對醫院管理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落實院長責任,提高醫療質量,降低醫藥費用,改進服務作風。通過深入開展醫院管理年活動,逐步建立科學、規範的公立醫院管理制度,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二、工作目標和重點要求

1、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重點要求:

維護患者合法權益,充分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權和選擇權。

服務態度良好,語言文明禮貌,杜絕生、冷、硬、頂、推現象。

建立醫患溝通制度,增強醫患感情交流。規範醫患溝通內容、形式,交流用語通俗、易懂,增強溝通效果。

完善患者投訴處理制度,公布投訴電話、信箱,及時受理、處置患者投訴。採取多種方式,收集患者意見,及時改進工作。

創建平安醫院,最佳化醫療執業環境。

2、加強財務管理,規範收支管理,完善分配辦法,控制醫藥費用。

重點要求:

堅持統一領導、集中管理的財務管理原則,醫院一切財務收支必須納入財務部門統一管理,嚴禁醫院、部門、科室設立賬外賬和小金庫。

建立科學決策機制,提高醫院經濟管理水平,加強財務監督分析,實行重大經濟事項領導負責制和責任追究制,重大項目必須經集體討論並按規定程式報批。實行分級負責,責任到人。

加強藥品、材料、設備等物資的管理,嚴格實行醫院成本核算制度。加強管理、堵塞漏洞,降低醫療服務成本和藥品、材料消耗。

加強綜合績效考核,突出服務質量、數量和職業道德,建立科學的激勵約束機制。建立按崗取酬、按工作量取酬、按服務質量和工作績效取酬的分配機制。嚴禁科室承包,嚴禁將醫務人員收入分配與醫療服務收入直接掛鈎。

落實各項惠民措施,努力緩解看病貴。

3、嚴格醫藥費用管理,杜絕不合理收費。

重點要求:

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招標採購的制度和規定,將應招標藥品、醫用耗材全部納入集中招標採購,做到公開、透明、公正。嚴禁擅自採購應招標藥品、醫用耗材。

嚴格執行國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政策和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禁止在國家規定之外擅自設立收費項目,嚴禁分解項目、比照項目收費和重複收費。

向社會公開收費項目和標準。在顯著位置通過多種方式,如電子觸控螢幕、電子顯示屏、公示欄、價目表等,公示醫療服務價格、常用藥品和主要醫用耗材的價格。

嚴格執行住院患者費用一日清制度,將藥品、醫用耗材和醫療服務名稱、數量、單價、金額等通過適當方式告知患者。患者出院時,提供詳細的總費用清單。

接受患者價格諮詢和費用查詢,如實提供價格或費用信息,及時處理患者對違規收費的投訴。

完善醫療服務項目的病歷記錄和費用核查制度,定期對患者費用進行核查,病歷沒有記錄的醫療服務項目不得收取費用。